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冠狀動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冠狀動脈

心的形狀如一倒置的、前後略扁的圓錐體,如將其視為頭部,則位於頭頂部、幾乎環繞心臟一周的冠狀動脈恰似一頂王冠,這就是其名稱由來。冠狀動脈是供給心臟血液的動脈,起於主動脈根部主動脈竇內,分左右兩支,行於心臟表面。採用Schlesinger等的分類原則,將冠狀動脈的分布分為三型: 1、右優勢型;2、均衡型;3、左優勢型。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冠狀動脈
  • 外文名:Coronary Artery
  • 外形特徵:環繞心臟一周,形如王冠
  • 具體:供給心臟血液的動脈
  • 起源:主動脈根部

分類原則Schlesinger 供血關係

根據冠狀動脈分支的走向及分布的位置,不難推測其營養心臟的部位。

1、右房、右室:由右冠狀動脈供血。

2、左室:其血液供應50%來自於左前降支,主要供應左室前壁和室間隔,30%來自迴旋支,主要供應左室側壁和後壁,20%來自右冠狀動脈(右優勢型),供應範圍包括左室下壁(膈面) 、後壁和室間隔。但左優勢型時這些部位由左旋支供血,均衡型時左右冠脈同時供血

3、室間隔:前上2/3由前降支供血,後下1/3由後降支供血。

4、傳導系統:竇房結的血液60%由右冠狀動脈供給,40%由左旋支供給;房室結的血液90%由右冠狀動脈供給,10%由左旋支供給;右束支及左前分支由前降支供血,左後分支由左旋支和右冠狀動脈雙重供血,所以,臨床上左後分支發生傳導阻滯較少見。左束支主幹由前降支和右冠狀動脈多源供血。

功能

人體各組織器官要維持其正常的生命活動,需要心臟不停地搏動以保證血運。而心臟作為一個泵血的肌性動力器官,本身也需要足夠的營養和能源,供給心臟營養的血管系統,就是冠狀動脈靜脈,也稱冠脈循環。冠狀動脈是供給心臟血液的動脈,起於主動脈根部,分左右兩支,行於心臟表面。正常情況下,它對血液的阻力很小,小於總體冠狀動脈阻力的5%,從心外膜動脈進入心壁的血管,一類呈叢狀分散支配心室壁的外、中層心肌;一類是垂直進入室壁直達心內膜下(即穿支),直徑幾乎不減,並在心內膜下與其它穿支構成弓狀網絡,然後再分出微動脈和毛細血管。叢支和穿支在心肌纖維間形成豐富的毛細血管網,供給心肌血液。由於冠狀動脈心肌內行走,顯然會受制於心肌收縮擠壓的影響。也就是說,心臟收縮時,血液不易通過,只有當其舒張時,心臟方能得到足夠的血流,這就是冠狀動脈供血的特點。

人心肌的毛細血管密度很高,約為2500根/mm2,相當於每個心肌細胞伴隨一根毛細血管,有利於心肌細胞攝取氧和進行物質交換。同時,冠狀動脈之間,尚有豐富的吻合支或側支。冠狀動脈雖小,但血流量很大。占心排血量的5%,這就保證了心臟有足夠的營養,維持它有力地晝夜不停地跳動。冠狀靜脈伴隨冠狀動脈收集代謝後的靜脈血,歸流於冠狀靜脈竇,回到右心房。如果冠狀動脈突然阻塞,不能很快建立側支循環,常常導致心肌梗塞。但若冠狀動脈阻塞是緩慢形成的,則側支可逐漸擴張,並可建立新的側支循環,起代償的作用。

側支循環

在冠狀動脈及其分支之間存在着許多側支或吻合支,它是一種潛在的管道,平時在冠狀動脈供血良好的生理情況下,這些側支或吻合支並不參予冠狀動脈的循環,只有當冠脈主幹發生狹窄或阻塞,而側支血管兩端出現壓力差時,或某些足夠強的刺激出現時(如嚴重缺氧),它們才開放並得以發展。血液便可通過這些側支繞過阻塞部位將血液輸送到遠側的區域。這些吻合支逐漸變粗,血流量逐漸增大,便可取代阻塞的冠狀動脈以維持對心臟的供血,這些通過側支或吻合支重新建立起來的循環稱為側支循環。但吻合支或側支血管的存在並不能說明都有側支循環的功能,這是因為側支循環的發展成熟需要較長的時間,且血流量較小,對心肌的保護作用有限。那麼,影響側支循環形成的因素有哪些呢?

(1) 冠狀動脈阻塞發展的速度。病理生理學最新研究證實,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始於兒童及青少年,並隨着年齡的增長逐漸加重,局部缺血也日益明顯,從而使吻合支的血管發生擴張,血流量增加,補償缺血心肌血液供應,這就建立了該部位的側支循環。如果冠狀動脈突然閉塞,側支循環就不能形成,從而導致心肌梗塞。

(2) 冠狀動脈閉塞的部位。若冠狀動脈閉塞的部位是其開口處或是近端,則主要血流中斷,遠端的側支也就成了無源之水。

(3) 相臨動脈是否發生了閉塞。如果相臨動脈也發生了閉塞,就失去了形成側支循環的條件。 [1]

參考文獻

  1. 冠狀動脈,醫學百科,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