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驥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驥才 (作家、文學家、藝術家)
著名作家、文學家、藝術家
出生 1942年2月9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文學家 藝術家
知名於 「文革」後崛起的「傷痕文學運動」代表作家。
知名作品 《花臉》
《珍珠鳥》
《花的勇氣》
《俗世奇人》
《 雕花煙斗》。

馮驥才Li Yong) ,男,中國著名作家文學家藝術家、民間藝術工作者、民間文藝家、畫家,民進成員。

1942年出生於天津祖籍浙江寧波慈谿縣(今寧波市江北區慈城鎮)。

馮驥才早年在天津從事繪畫工作,後專職文學創作和民間文化研究。他創作了大量優秀散文小說和繪畫作品,並有多篇文章入選中小學、大學課本,如散文《珍珠鳥》。

馮驥才是「文革」後崛起的「傷痕文學運動」代表作家。2016年3月24日,入圍中國出版集團公布2016年第二期「中版好書榜」。

2018年1月,馮驥才的小說《激流中》在2017收穫排行榜長篇非虛構榜(專家榜)排名第8。8月11日,其作品《俗世奇人》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短篇小說獎。

人物簡介

青年時代便開始從師於北京畫院畫師恵孝同研習宋元繪畫,並問道於吳玉如先生,學習古典文學。

曾在天津書畫社專事摹古。他是新時期文學重要作家,以寫知識分子和天津近代歷史故事見長。後重拾丹青,開創中西兼容、清新精雅雋永的畫風,海內外有「現代文人畫」之稱。

馮驥才兼為文化學者,20世紀末以來投身於文化遺產搶救工程,影響深遠。

現為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民進中央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國務院參事,以及開明畫院院長,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院長、博士生導師。

人物經歷

1942年2月9日出生於天津,他從小就喜愛美術、文學、 音樂及各種球類活動。

1960年高中畢業後到天津市書畫社從事繪畫工作,對 民間藝術、地方風俗等產生了濃厚興趣。由於豐富的生活經歷和個人閱歷,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擔任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從事文學創作等活動,並且擔任《 文學自由談》雜誌和《 藝術家》雜誌主編。

1995年親自出任電視劇《 宰相劉羅鍋》的藝術顧問。

2000年出任 天津大學 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院長。

2000年5月擔任 中國小說學會會長,天津市作協主席, 北京唐風美術館名譽顧問。

2001年,馮驥才戴上了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這頂「 烏紗帽」。

2003年開始,大馮發起了中國民間文化遺產搶救工程的普查工作,他和他的志願者們的努力已有了成果,一大批搶救出來的圖文資料已經出版,還有更多的音像資料也正在整理,無論對國家對民族,這都將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2004年馮驥才成立了"馮驥才民間文化基金會"。」馮驥才民間文化基金會"是由「中國民間文化遺產"搶救工程的倡導者和領導者馮驥才發起並創立的 非公募基金會,也是 國務院頒布實施新的《 基金會管理條例》之後成立的第一家以當代文化名人命名的公益性民間機構。基金會旨在通過「民間自救」的方式,喚起公眾的 文化意識和文化責任,匯聚民間的仁人志士,調動社會各界各種力量,搶救和保護岌岌可危的 民間文化遺存和民間文化傳人,弘揚與發展 中華文化。

2006年四川音樂學院綿陽藝術學院榮譽院長,央視《 感動中國》推選 委員。

2007年擔任國際民間藝術組織(IOV)副主席, 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主席。

2009年1月16日被國務院聘為參事。

2009年馮驥才建立了中國第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數據中心,存錄了中國民間文化遺產搶救工程田野普查中所獲得的數百萬字的文字資料、幾十萬張圖片資料、幾千小時的錄音資料和上千小時的影像資料。

馮驥才致力於城市保護和民間文化遺產搶救上,完成從文藝家向這樣的「 社會活動家」的角色轉換。

馮驥才負責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搶救 中國民間文化遺產,要對包括漢族在內 56個民族所遺存的所有的民間文化,大到古村落小到荷包,包括民俗和 民間文學,做一個地毯式的考察,而且一次性地做10年。

2011年擔任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執行副主席, 中國生態書畫院顧問。

2013年3月當選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2013年7月12日任2014年 春晚藝術顧問。

2017年12月,第十七屆百花文學獎頒獎,馮驥才《俗世奇人新篇》獲得短篇小說獎。

主要作品

《 雕花煙斗》、《 逆光的風景》、《 摸書》、《 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 炮打雙燈》、《 神鞭》、《 三寸金蓮》、《 關於藝術家》、《 珍珠鳥》(被選入義務教務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五年級上冊第16課) 、《 海外趣談》、《 義和拳》(與李定興合寫,是一篇歷史小說)、《神燈前傳》、《 快手劉》、《 靈魂的巢》、《 俗世奇人》、《 捅馬蜂窩》、《 好嘴楊巴》(被選入初中二年級第二學期語文教材)、《 刷子李》(被選入人民教育出版社五年級下冊第七組)、《 維也納生活圓舞曲》(被選入義務教務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五年級下冊)、《 花的勇氣》、《 挑山工》(被選入北師大版四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獻你一束花》(被選入北師大版五年級上冊語文課本)、《 日曆》(被選入八年級第二單元課文)、《 泥人張》(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 花臉》(被選九年義務教育試用本六年級第一學期第一單元第六課 語文教材)、《 維也納森林的故事》(被選入義教版六年級第二學期語文教材)、《 神燈》、《 一百個人的十年》、《 白髮》 [1] [2]

書籍

《畫外話叢書 馮驥才卷》、《馮驥才散文自選集》、《 馮驥才卷》、《 感謝生活》、《 一百個人的十年》、《 馮驥才小說選》、《 鄉土小說》、《 花臉》(被選六年級第一學期 語文教材)、《我是馮驥才》、《 秋日的絮語》《 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 人類的敦煌》)、《鋪花的歧路》《啊!》《 神鞭》、《我心中的文學》、《 俗世奇人》、《馮驥才中短篇小說集》、《凌汛:朝內大街166號(1977--1979)》、《 維也納情感》、《 樂神的搖籃》

花臉 (閱讀短文)

義和拳 (長篇小說)1977

鋪花的歧路 (中篇小說)1979

啊 (中篇小說)1980

神燈前傳 (長篇小說)1981

馮驥才中篇小說集 1981

雕花煙斗 (中、短篇小說集)1981

愛之上 (中篇小說)1982

霧裡看倫敦 (散文集)1982

意大利 小提琴(短篇小說集)1982

走進暴風雨 (中篇小說)1983

霧中人 (中篇小說)1983

高女人和他的矮丈夫(中、短篇小說集)1984

馮驥才選集 (1—3卷)1984

馮驥才小說選 1985

三寸金蓮 (中篇小說集)1986

馮驥才集 (中篇小說集)1986

我心中的文學 (理論)1986

怪世奇談 (中篇小說)1986

話說 天津衛主編 1986

珍珠鳥 (散文集)1987

三寸金蓮 (中篇小說)1987

馮驥才代表作 1987

一百個人的十年 (第1集)1987

俗世奇人 (短篇小說)2008

《不能拒絕的神聖使命:馮驥才演講集(2001-2016)》(演講稿匯編)2017

《馮驥才語文課》(人民文學出版社2018年04月)

榮譽記錄

《 感謝生活》《 挑山工》曾獲法國「青年讀物獎」,並獲 瑞士「藍眼鏡蛇獎」。

中篇小說《 啊!》《 神鞭》分別獲得全國優秀短篇、優秀中篇小說獎。

《 炮打雙燈》改編的同名電影獲「夏威夷電影節」和「西班牙電影節」獎,作品被譯成英、法、德、意、日、俄、荷、西等十餘種文字,在海外出版各種譯本四十種。

2010年入圍「免網杯」中國文藝網絡獎(中國網絡代表最高榮譽)最佳作家 候選人。

2016年2月,馮驥才的短篇小說《俗世奇人新篇》入選2015年中國當代文學最新作品排行榜。

2016年3月24日,入圍中國出版集團公布2016年第二期「中版好書榜」。

2018年1月,馮驥才的小說《激流中》在2017收穫排行榜長篇非虛構榜(專家榜)排名第8。

2018年8月11日,其作品《俗世奇人》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短篇小說獎。

經典語錄

01、愛的最高境界是愛別人,愛的最大境界是愛天下。

02、愛情的悲劇大半來源於最初的錯覺。

03、把鳥籠放大,並不是給鳥自由,而是為了使鳥更適應籠子。

04、擺渡者反反覆覆選擇彼岸,結果徘徊一生。

05、保存歲月最好的方式是致力把歲月變為永存的詩篇或畫卷。

06、被懷疑的屈辱,有過於十倍被錯誤地指責。

07、玻璃杯里盛滿陽光,依然是空的。

08、不要讓靈魂下跪,這是我從文做事的座右銘。

09、猜忌是一把剪子,會把我們一點點分開;諒解是一根細針,會把我們一點點縫上。

10、蒼蠅自以為美麗無比,不停地在我眼前轉來轉去。

11、車子行得穩是因為它的軸不動。

社會評價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馮驥才說,七夕節是一個以牛郎織女的民間傳說為載體,以愛情為主題,以女人為主角的節日。魯國平評論:馮驥才為七夕改名,狹隘理解中國情人節不妥!

A·H·科羅博娃評價馮驥才,和那個時代的許多其他作者不同,馮驥才的重點不是在描寫大量的鎮壓和災難。他展示了以單個「小人物」的命運為例的民族悲劇。這一點是他創作的一個特點。

В·Ф·索羅金這樣說,作家和詩人在自己的創作中保存了關於黑暗年代的真實材料,這些材料具有異乎尋常的公民性和人性的價值。

Б ·李福清這樣稱讚,馮驥才是一位極有天賦和人氣的小說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