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凌煙閣二十四功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凌煙閣二十四功臣:唐代長安城皇宮內三清殿旁有一個不起眼的小樓,名為凌煙閣。貞觀十七年(643年),唐太宗李世民為了紀念和他一起打天下治天下的功臣,修建凌煙閣來陳列由閻立本所畫的二十四位功臣的畫像,即為《二十四功臣圖》,比例為真人大小,面北而立,以示尊皇,並時常前往懷舊。李世民是一位傑出的皇帝,很善於處理君臣之間的關係,恩威並施,雙管齊下,把一個個能人異士治理得服服貼貼,卻又使名將功臣多半得以善終。凌煙閣二十四元勛像就是例子。當時李世民年邁體衰,開始懷念往事,追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的戰鬥歲月。將他那些老部下的形象繪入凌煙閣,以為人臣榮耀之最,此後凌煙閣功臣成為唐代豪傑從軍報國功成名就的標誌。李賀《南園十三首》詩云「男兒何不帶吳鈎,收取關山五十州。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中文名凌煙閣二十四功臣 年 代唐朝 建造者唐太宗 出 自《二十四功臣圖》 題 畫閻立本 題 字褚遂良


來由簡介

 玄武門之變後,唐太宗李世民登上了皇帝寶座。他勵精圖治,虛心納諫,對跟隨他南征北戰、出生入死和出謀劃策的功臣元勛念念不忘。畢竟對他來說,皇帝的寶座來得太不容易了。

  公元643年3月23日,為了褒彰功臣,唐太宗李世民命人將長孫無忌、魏徵、尉遲敬德等24名功臣的像畫在凌煙閣上,他還常去觀賞,以表對功臣的讚賞和紀念。

閻立本作畫凌煙閣

  誰才有資格畫這24位功臣呢?在當時,自然首推閻立本。643年3月23日(唐貞觀十七年二月二十八日)皇帝下詔,命令在長安北面的太極宮凌煙閣中繪製24位功臣之像。他們是:長孫無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徵、房玄齡、高士廉、尉遲敬德、李靖、蕭瑀、段志玄、長孫順德、劉弘基、屈突通、殷開山、柴紹、張亮、侯君集、張公謹、程知節(程咬金)、虞世南、劉政會、唐儉、李世勣、秦叔寶。

  凌煙閣在皇宮西南的三清殿側,閣中分隔三層,前一層畫的是功勳最高的宰輔大臣;中一層畫功勳卓著的侯王;後一層畫的是功勳重大的其他功臣。按古禮「君南臣北」的原則,畫像全部面北,而且都是真人大小。

  這是繼漢代麒麟閣、南宮雲台畫功臣像之後的又一次大型政治性肖像畫創作活動。

凌煙閣二十四功臣名單

長孫無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徵房玄齡高土廉尉遲敬德李靖蕭瑀段志玄劉弘基屈突通殷開山柴紹長孫順德張亮侯君集張公瑾程知節虞世南劉政會唐儉李勣秦叔寶

長孫無忌「不願」為宰相

  在李世民奪取皇位繼承權的玄武門兵變中,長孫無忌稱得上是首功之人。在醞釀政變時,他態度堅決;在準備政變時,他日夜奔波,內外聯絡;在政變之時,他不懼危難,親至玄武門內。所以唐太宗臨死前仍對大臣們說:「我有天下,主要是這個人的功勞啊!」凌煙閣的24位功臣像,長孫無忌被列在首功之位。

  李世民登基之後,幾次要任命長孫無忌為宰相,但賢惠的長孫皇后一再提醒太宗要吸取漢朝呂氏、霍氏專權的教訓:「我身為皇后,全家已經很榮耀顯貴了,實在不願意自己的哥哥還要在朝廷里手握大權。」長孫無忌自己也遞出了辭職信,要求辭去宰相要職,但他卻受到唐太宗的特殊信賴,最後唐太宗硬是堅持拜長孫無忌為宰相。長孫無忌為人謹慎小心,注意避免嫌疑。

魏徵使「壞」悶死鷂鷹

  魏徵原是太子李建成的手下。玄武門之變前,魏徵看到太子與秦王李世民的衝突日益加深,曾多次建議太子要先發制人,及早動手。政變後,李世民賞識他的膽識才能,非但沒有怪罪於他,而且還加以重用。魏徵喜逢知己之主,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魏徵性格耿直,往往據理力爭,即使太宗在大怒之際,他也從不退讓,所以,唐太宗有時對他也會產生敬畏之心。

  有一次太宗得到了一隻上好的鷂鷹,把它放在自己的肩膀上,很是得意。但當他看見魏徵遠遠地向他走來時,便趕緊把鳥藏在懷中。偏偏魏徵還使「壞」心眼,故意上奏事情,說了很久,致使鷂鷹悶死在懷中。

  魏徵一生節儉,連家裡的房子都有些「破破爛爛」的,唐太宗立即下令把為自己修建小殿的材料,全部送給魏徵,好用來造個大房子。642年(貞觀十六年),魏徵病逝家中。太宗親自前去弔喪,失聲痛哭,並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我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

秦叔寶和尉遲敬德演繹「門神」

  尉遲敬德原為劉武周的部下,李世民敬佩他的忠勇耿直,幾次想勸他歸降。尉遲敬德雖然也大受感動,但伺主不二。尉遲敬德最後答應,只要劉武周死了,他便歸唐。李世民便殺了一個面目酷似劉武周的人,將人頭送與尉遲敬德。尉遲敬德未能辨出真假,便歸降了李世民。

  不料自那以後,李世民經常在夢中被兩個無頭的人驚醒。李世民仔細琢磨,這兩人一個像是原來隋朝名將宋老生,另一個卻像那個被充作劉武周而割了頭的人。徐茂公獻策道:「主公屈殺這長得像劉武周的人,是為了儘早讓尉遲將軍歸順。另外,我聽說宋老生生前很敬佩秦二哥,主公可以派尉遲將軍和秦二哥守在門外,這樣或許可以使主公獲得安寧。」李世民依計行事,果然無頭鬼再也沒出現。

  這個民間傳說,最終奠基了兩位武將的「門神」地位。

曹霸筆開生面

  到了唐玄宗時,凌煙閣內原先栩栩如生的功臣像,顯得色澤暗淡,失去了原先的光澤。為此,玄宗把曹霸召來,要他重新畫。曹霸擅長畫人物和馬,京城長安幾乎沒有一個人不認識他。

  曹霸接受了這個任務之後,便着手準備材料。他查閱了大量的歷史資料,到民間搜集了不少開國功臣的傳說,這時,他才揮筆繪製。最後,這些功臣的畫像終於以全新面貌展現在人們面前。

  唐玄宗看了之後,讚不絕口,並當即賞給他大量金帛,還封他為左武衛將軍。著名的詩人杜甫看了這些畫後,作了《丹青引贈曹將軍霸》這首詩:「凌煙功臣少顏色,將軍下筆開生面。」意思是:凌煙閣中的功臣像已失去了往日鮮艷奪目的色澤,虧得你左武衛將軍下筆使他們重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