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克望遠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凱克望遠鏡是中國科技名詞。

漢字是用於記錄漢語,進行書面交流,傳承民族文化的書寫符號系統[1],也是最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國書法藝術[2]的載體,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它蘊藏着許許多多的文化內涵。

名詞解釋

凱克望遠鏡是位於在太平洋夏威夷島上的一座天文望遠鏡,坐落在海拔4200多米人跡罕至的莫納克亞山上。由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以及加州理工學院建造,口徑達10米。莫納克亞山上的大氣的清潔度很高,大部分時間裡天氣晴朗,許多世界一流的大望遠鏡都集中在這裡。凱克望遠鏡是世界上最大的望遠鏡之一,耗資1.3億美元,主要由美國的企業家凱克捐助修建。

凱克望遠鏡有兩台,是以它的出資建造者來命名的,隸屬於美國加州大學和加州理工學院。

1991年,凱克望遠鏡Ⅰ建成,1996年凱克望遠鏡Ⅱ建成。天文學家若要使用該望遠鏡,必須預先得到委員會的審批,並在委員會的協助下操作望遠鏡,通常天文學家在夏威夷瓦梅亞(Waimea)天文觀測總部遠程收集數據。

地理位置

W. M.凱克望遠鏡坐落於美國夏威夷莫納克亞山頂,海拔4270米,這裡分布着十幾台望遠鏡。由於它處在太平洋非常穩定的空氣中,因此具有很高的分辨率,綜合觀測能力不在哈勃望遠鏡之下。

設備結構

每台望遠鏡有8層樓高,重300噸。凱克望遠鏡整體鏡面直徑為10米,每塊鏡面口徑均為1.8米,而厚度僅為10厘米,通過主動光學支撐系統,使鏡面保持極高的精度。該望遠鏡主要設備有三個:近紅外攝像儀、高分辨率CCD探測器和高色散光譜儀。凱克望遠鏡的天文觀測精度可達到毫微米程度。

特色性能

鏡片組合

凱內望遠鏡巨大的鏡面使它使用起來非同一般,由於望遠鏡的口徑不可能無限擴大,最切實可行的辦法就是用一些小鏡片組合成一台大口徑的望遠鏡 。凱克望遠鏡最關鍵的改革就是採用了這種系統,它的主鏡片由36塊口徑為1.8米的六角形小鏡片組成,組合後的效果相當於一架口徑10米的反射望遠鏡。一台計算機每秒鐘兩次將所有的鏡片排列在0.00003毫米以內,而電視監視器可使科學家們看到望遠鏡所看到的一切 。

這個龐大的系統採用計算機來控制它的支撐系統和軌道齒輪,這些軌道齒輪可以調整望遠鏡系統指向天空的精確方向。在這個運行過程中,36塊鏡片的相對位置必須保持一致。由小鏡片組合成大鏡片,這種技術堪稱望遠鏡的革命,凱克望遠鏡就是這種新思路的代表作品。它能看到的極限星為22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