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亨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亨雲(1913年-1992年4月2日),江西省貴溪縣人,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5年轉入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浙江省軍區顧問。任浙東遊擊縱隊參謀長,山東野戰軍第一縱隊三旅副旅長兼參謀長,華東野戰軍第一縱隊三師師長。建國後,任華東軍區海軍後勤司令部副司令員兼參謀長,東北軍區公安部隊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石家莊高級步兵學校副校長,浙江軍區副司令員,浙江生產建設兵團副司令員,浙江省軍區副司令員、顧問。

個人簡歷

曾任北上抗日選遣隊連長。參加了閩沂贛蘇區反「圍剿」和皖浙贛三年游擊戰爭。後任新四軍第二支隊營政委、江南挺進縱隊團參謀長、浙東遊擊縱隊參謀長,華東野戰軍師長。參加了黃橋、宿北、魯南、萊蕪、孟良崮等戰役。建國後,任華東海軍後勤副司令員。1952年畢業於軍事學院。後任東北公安部隊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石家莊高級步兵學校副校長、浙江軍區副司令員、浙江省軍區顧問。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曾獲三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

生平介紹

劉亨雲,江西貴溪人,1913年出生。1929年參加紅軍,曾在紅21師當過連長,粟裕任紅七軍團參謀長時,劉亨雲在粟裕身邊當參謀。1935年1月,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在江西懷玉山戰鬥中失敗,當時劉亨雲是先遣隊1團連長,他率領一個連奉令占據制高點,保證主力側翼安全,經多次擊退敵人進攻後,失去了與上級的聯繫。他帶着五六十人突出了重圍,找到了部隊。在堅持浙南叄年游擊戰爭中,劉亨雲兩次與部隊失去聯繫。一次是因為腿部受傷,被安置在群眾家中養傷,傷愈後在松陽縣玉岩區一帶組織農民游擊隊。後來游擊隊被敵人打散,叄個紅軍只剩下劉亨雲一人,1936年冬,粟裕通過地下黨組織才找到劉亨雲隱蔽的地方。第二次是1937年2月,敵人集中四十叄個團的兵力向浙南我軍發起拉網式進攻。粟裕帶領百把人的一支隊伍在青田、泰順一帶與敵周旋,後來粟裕又兵分兩路,粟裕自率一路,閩浙軍區政治部主任劉達雲、衛生部長張友坤率另一路,粟裕指定劉亨雲具體負責後一路的軍事指揮。劉達雲、張友坤藉口「人多目標大」,強令部隊再分散,劉、張帶領一部分人投敵,劉亨雲帶領五個人在荒山野嶺堅持了一個春夏,終於與粟裕會合。1942年6月,擔任新四軍1師1旅1團參謀長的劉亨雲被任命為浙東遊擊縱隊參謀長,派往浙東建立根據地,這裡正是劉亨雲在叄年游擊戰爭中浴血奮戰過的地方。他在浙東多次指揮對日軍作戰,使浙東遊擊縱隊聲威大振。「忠義救國軍」艾慶璋部企圖消滅劉亨雲部,劉亨雲在謝家塘打得艾慶璋割須而逃。1948年擔任華東野戰軍1縱3師師長的劉亨雲在豫東戰役中第叄次負傷,子彈打中了劉亨雲的右,粟裕打電報給軍委總部,總部派了一位加拿大外科醫生給劉亨雲動了手術。建國後,劉亨雲任華東海軍後勤副司令員,1952年畢業於軍事學院。後任東北公安部隊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石家莊高級步兵學校副校長、浙江省軍區副司令員、顧問[2]。劉亨雲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獲1992三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視頻

劉亨雲 相關視頻

山東野戰軍四大巨頭,一個元帥,兩個上將,他卻沒有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