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志敏(烈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志敏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劉志敏(1904年-1935年6月),女,出生於書香門第,小時念私塾,「五四」運動後入羅山縣立女子高小。在中學內受到新思想的薰陶,為尋求真理,孜孜不倦地閱讀《共產黨宣言》、《蘇聯十月革命研究》等書刊。1923年6月,投入革命,做宣傳工作。不久,加入中國共產黨,為粉碎敵軍的第四次「圍剿」做出了貢獻。

基本信息

中文名:劉志敏

外文名: ZHIMIN LIU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河南羅山

出生日期: 1904年

逝世日期: 1935年6月

職 業: 革命烈士

畢業院校: 河南省開封市北倉女子中學

性 別:女

籍 貫:河南羅山

簡 介:出生於書香門第

犧牲地: 福建省漳州監獄

人物簡介

出生於書香門第。小時念私塾。「五四」運動後入羅山縣立女子高小。1922年,入開封北倉女子中學。在中學內受到新思想的薰陶,為尋求真理,孜孜不倦地閱讀《共產黨宣言》、《蘇聯十月革命研究》等書刊。1923年6月,投入革命,做宣傳工作。不久,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在開封被通緝,逃到武漢。同年秋,受黨組織派遣到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29年底,回到祖國,分配在上海中共中央機關,擔負交通工作。1932年春,調到江西中央蘇區,在中共寧都中心縣委工作。1933年1月,中共建寧中心縣委成立,任中心縣委婦女部長。他深入群眾,調查研究,發動婦女參加土地鬥爭,支援紅軍,為粉碎敵軍的第四次「圍剿」做出了貢獻。同年4月,到江西參加省委擴大會議。會後返回建寧途經黃泥潭,遭敵保衛團、大刀會匪徒襲擊。她臨危不懼,英勇反擊,身負重傷。1933年5月,中央蘇區閩贛省成立,調到中共閩贛省委機關工作,任婦女部長。9月,第五次反「圍剿」開始,她隨機關進駐建寧城。在艱難困苦的戰爭環境中,努力做好各項工作,發動和組織群眾支援前線紅軍。1934年6月,隨省委機關退駐寧化城。10月,主力紅軍戰略轉移後,閩贛省委、省蘇維埃政府機關進行整編,機關人員編為工作團隨省軍區武裝行動。她調任省委秘書兼裁判部審判主任。年底,閩贛省工作團和閩贛軍區武裝轉入游擊戰爭。1935年4月,到達寧化、建寧交界的陳家山,遭國民黨軍包圍,突圍中她被俘。同年6月,被解押到漳州監獄。在獄中,雖倍受折磨,仍關心照料難友,鼓勵她們「活着就要鬥爭下去!」最後被殺害於漳州獄中。

人物生平

劉志敏,乳名小志,譜名劉英桂,1904年7月15日出生於河南省羅山縣城的一個商人家庭。7歲那年,父親送她進私塾念書,後又進縣立女子高等小學讀書。由於她聰明好學,成績優秀而倍受女教師周祥林的喜愛和器重。1922年暑假,周老師回家探親,將她帶到開封,考取了省立女子中學。在校期間,開始接觸《新青年》等進步刊物,思想覺悟不斷提高。

北伐戰爭開始後,劉志敏和學生會的其他幾位同學一起籌備召開聲討帝國主義和北洋軍閥罪行的大會,組織學生們罷課,上街遊行演講。在聲援北伐戰爭大會上,劉志敏列舉了帝國主義列強瓜分中國的樁樁罪行和北洋軍閥賣國求榮的種種罪惡行徑。她一邊不停揮動着右手,一邊熱情洋溢地說:「如今我們的奮鬥目標和革命目的已是再明確不過了,這就是孫中山先生在他的《北上宣言》中所講的那段話,對內要推翻軍閥,使曹(錕)吳(佩孚)覆滅之後,永無同樣繼承之人;對外要推翻軍閥所賴以生存的帝國主義,廢除不平等條約。因此,我們不僅要積極熱情地擁護和支持北閥戰爭,而且還要主動地去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為實現振興中華這一偉大目標而貢獻自己的力量。」

劉志敏的出色講演,深深地打動了同學們的心。

1926年,劉志敏在開封省立一師黨組織的培養下,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27年,蔣介石背叛革命後,中共黨組織為了保存革命力量和培養幹部,派沈沛霖護送劉志敏和朱仲芷前去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

1929年,劉志敏回國後,根據黨組織的安排,幾經輾轉,來到閩北從事婦運工作。

1934年12月底,中共閩贛省委和蘇維埃機關在寧化縣水西鄉遭到國民黨「清剿」部隊的重兵包圍。在這次突圍的激戰中,劉志敏為了掩護戰友們突圍,不幸落入敵人的魔掌,敵人先把她關在寧化縣監獄,後又把她押送到漳州綏靖公署監獄。

在獄中,劉志敏面對敵人的花言巧語或嚴刑拷打,不僅沒有暴露自己的身份和泄露黨的機密,還利用多種機會鼓勵難友們同敵人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

剛開始時,獄警對她們進行人身折磨,每頓只給一碗稀飯吃,同時故意把牢房弄得又濕又髒。面對這種情形,劉志敏設法組織獄友以絕食的方式進行抗議和鬥爭,逼迫敵人不得不對獄中的條件進行改善。後來,劉志敏看到獄中的女友被敵人折磨得蓬頭垢面,有失革命者的尊嚴,她就把藏在鞋裡的五塊大洋取出來託付給一個河南籍的看守,幫助代買生活用品,分發給獄中的戰友。

一天夜晚,監獄長辦公室的燈光異常明亮,監獄長臉上的表情也似乎比平常要好。劉志敏在監獄長親自搬來的藤椅上坐下來,兩眼凝視着房頂上的天花板,心裡思索着享受這種「殊榮」的原因和應對辦法。

「劉小志,你叫什麼名字?」監獄長嘻皮笑臉地問。

「你不是已經喊了我的名字,還問我幹什麼?」劉志敏正視着監獄長答道。

「不!」監獄長把企鵝般的身軀往前一傾,奸笑着說:「我問的是你現在的名字。」

劉志敏冷冷一笑,說:「我只有一個名字。」

「不對吧!」監獄長用手抿了抿他那油光發亮的頭髮,瞪起那雙賊溜溜的眼睛說:「劉女士,你還是老實交待吧,我可是已經全知道啦!」

「既然你已經知道了,何必問我!」

「好,既然你不願主動交待,那我就替你說了吧:你叫劉志敏,是從江西來的,現任中共閩贛省委常委、婦女部長和省軍區組織部長,對不對?」

「你是不是在說胡話!」劉志敏先是一驚,但很快鎮定下來,從容答道:「我已經跟你們說過多次了,我是因家鄉遭受水災到這裡投親靠友,沒有找到,才被迫參加紅軍的,我僅是一個幫紅軍挑水做飯的伙頭軍。」

「哈哈!紅軍的伙頭軍,簡直是胡編,實話告訴你,你們的人早把你的情況供出來,不然的話,我怎麼會請你到這裡來呢。劉部長,今天只要你說出這次突圍出去了多少人,他們現在在什麼地方,我不僅馬上把你放出去,而且還會報請上司給你賞金,謀個官位,怎麼樣?」

「呸!」劉志敏斬釘截鐵地說;「我們共產黨人幹革命,連生死都早已置之度外,怎麼還會在乎你們的臭錢和狗官呢?」

「既然你敬酒不吃吃罰酒,那也就別怪我不客氣了!」監獄長倏地一下站起來,平時那副凶神惡煞地面孔又露了出來,「來人,把她給我帶下去!」

1935年6月的一天晚上,監獄看守打開劉志敏的牢房門,厲聲厲色地說:「帶上你的行李,現在我們送你回家。」

劉志敏意識到這回敵人真的要對她下毒手了,鎮定自若地理了理頭髮和衣衫,微笑着對戰友們揮手告別,昂首挺胸地向前走去。

劉志敏走了,她走的是那樣的坦然,那樣的欣慰。

漳州的山水始終在懷念劉志敏的英魂,因為她的熱血曾經染紅了這裡的土地。

羅山縣的父老鄉親們一直在呼喚着劉志敏的英名,因為她是這裡的山水養育出的最優秀的兒女之一。[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