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昌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昌炎(中共黨員、革命烈士)

劉昌炎原圖鏈接

人物簡介

劉昌炎(1894-1927),1922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赴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回國後曾任中共焦作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重建安源中共地委,1926年7月北伐戰爭爆發後,劉昌炎領導安源萍鄉的革命同志積極參戰應戰,配合北伐軍攻城,後擔任市黨部書記。1927年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革命形勢急轉直下。劉昌炎擔任萍鄉武裝力量的統一組織--革命軍事委員會總指揮。在湖南易家灣附近和醴陵農民自衛軍匯合一起,與反動軍隊展開激烈的戰鬥。反動軍隊進犯安源部隊向山區轉移時,被地痞流氓組成的地主武裝亂刀砍死。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劉昌炎

國籍: 中國

出生地:湖南省醴陵市

出生日期:1894

逝世日期:1927

職業:革命軍事委員會總指揮

畢業院校: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人物信息

劉昌炎(1894-1927),號琛璞,湖南省醴陵市人,出生於一個貧苦的篾工家庭。由於生活貧困,他5歲時就過繼給在陝西的堂伯父。1912年回到醴陵老家,拜師學了兩年雕刻和油漆手藝。1914年,僅僅10歲的他就和二哥一起來到安源煤礦謀生,在礦局公事房做勤雜工。[1]

人物履歷

1922年初,劉昌炎進入共產黨員李立三創辦的安源工人補習學校讀書,成了為數不多的第一批夜校學員,從此走上革命道路。他的階級覺悟很快得到提高,自覺地投入了工人運動,積極參加安源工人俱樂部的籌建工作。

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開始原圖鏈接

1922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9月在震撼全國的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中,劉昌炎站在鬥爭前列,帶領工人與資本家展開了義無反顧的鬥爭。不久,他擔任了窿內黨支部書記。

1924年4月,由工人俱樂部最高代表會議推選為第三屆經濟委員會委員。同年8月,由中共安源地委選派赴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次年秋回國後,奉派到河南鄭州焦作等地從事工人運動,曾任中共焦作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

1926年2月,黨組織調劉昌炎回安源重建中共地委,任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以加強黨的領導力量,迎接北伐。他回到安源後,召集黨員會議,報告國內形勢,傳達中央精神。在他的主持下,中共安源地委按照中共中央和湖南區委關於準備北伐的部署,加緊恢復安源路礦工人的組織和鬥爭,組織大批同志深入株萍鐵路沿線農村,秘密建立農民協會和農民武裝,並在學生中秘密發展黨團組織,開展學生運動。

1926年7月北伐戰爭爆發後,劉昌炎領導安源和萍鄉的革命同志積極參戰應戰,在萍鄉城內張貼標語,散發傳單,大造聲勢。當北伐軍到達醴陵時,劉昌炎即派出工人和學生前往醴陵送情報,當嚮導,同時又派出得力的骨幹將蘆溪、袁州(宜春)之間的電線、電話割斷,切斷敵軍的通信聯絡,並在萍鄉贛西鎮守使署後面施放炸彈,配合北伐軍攻城,守城敵軍被嚇得倉皇出走,北伐軍不費一槍一彈占領了萍鄉城。

北伐軍進逼南昌時,萍鄉籍共產黨員彭樹敏在九江被北洋軍閥殺害。消息傳到萍鄉,各界群眾異常悲痛,劉昌炎與彭樹敏是在蘇聯留學時的同學,他懷着悲痛的心情,為這位烈士題寫了輓聯:"記蘇聯同學,鄭州共事,君願努力革命,報黨報國,早存斯志;痛帝國侵凌,軍閥橫行,吾濟健全分子,而今而後,又弱一人。"

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原圖鏈接

1926年9月初,北伐軍進駐萍鄉城後,萍鄉安源工農運動和國民黨黨務由秘密轉為公開活動。萍鄉召開了又6000多名工農群眾參加的歡迎北伐軍大會,會上恢復了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成立了安源市黨部,劉昌炎擔任市黨部書記。同年10月,劉昌炎作為中共安源地方黨部的代表,出席了中共湖南區第六次代表大會,被選為區執行委員會委員。會後,仍回安源主持黨的地委工作。為了團結廣大工農群眾,鞏固和擴大革命隊伍,劉昌炎奔走於安源、萍鄉、上埠、蘆溪一帶,深入到工人、學生、商人中間進行革命宣傳。他用在蘇聯學習時親眼所見蘇聯人民豐衣足食,過着平等、自由、幸福生活的事實,激勵大家的鬥志,增強他們對革命的信心。他告訴大家,好日子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要過上蘇聯人民那樣的幸福生活,就要吃苦,甚至是流血犧牲。在劉昌炎的發動和領導下,萍鄉的革命運動很快開展起來。

1926年10月,萍鄉成立了中共特別支部,學生聯合會、教師聯合會、女界聯合會、商民協會等民眾團體也相繼成立。

1927年2月7日,萍鄉縣召開了第一次全縣工農代表大會,劉昌炎在會上作報告,號召工農群眾聯合以來,打倒土豪劣紳,實行二五減租和土地改革。在這次會上成立了縣總工會和縣農民協會,並建立了縣工人糾察隊和農民自衛軍。劉昌炎率領這兩支工農武裝隊伍攻打了蘆溪的地主武裝。他還擔任了萍鄉特別法庭審判員。4月,特別法庭召開審判大會,公審處決了一批罪大惡極的反革命分子。

1927年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革命形勢急轉直下。面對反革命的腥風血雨,劉昌炎臨危不懼。他召集萍鄉黨組織負責同志到安源參加地委會議,研究應變對策。根據地委決定,4月中旬,他主持召開了萍鄉各民眾團體聯席會議。會議一致同意成立萍鄉武裝力量的統一組織--革命軍事委員會,劉昌炎擔任總指揮。5月1日,萍鄉兩萬多工農群眾集會,在會上他就當前的形勢發表了有關階級鬥爭的講話。5月21日,許克祥與蔣介石遙相呼應,在長沙實行反共大屠殺。為了打擊反革命的囂張氣焰,湖南發動了各地農軍圍攻長沙的戰鬥,劉昌炎帶領萍鄉安源的工農武裝,在湖南易家灣附近和醴陵農民自衛軍匯合一起,與反動軍隊展開激烈的戰鬥。[2]

由於右傾機會主義的阻擾,圍攻長沙的戰鬥最後失敗了。劉昌炎帶領工農武裝撤回安源。當農軍撤退時,許克祥軍隊趁機反撲,尾隨奉命撤退的工農武裝,並沿途大肆捕殺工農革命群眾。1927年6月5日,湖南反動軍隊李仲任部占領了萍鄉縣城,土豪劣紳也趁機卷土而來。他們瘋狂地搗毀了縣黨部、縣總工會和縣農民協會等革命團體,殘酷地殺害了許多革命同志。第二天,反動軍隊進犯安源。在敵強我弱的形勢下,劉昌炎毅然決定將部隊向山區轉移。當時兵臨城下,情況非常危急,他將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一直等到部隊全部轉移完,善後工作安排妥當後,才與其他幾位同志一道撤離安源。在追趕部隊的途中,路過蘆溪苦竹山,不幸遭到當地地主武裝的襲擊。當時,劉昌炎身上雖然帶了槍,但他誤以為這些武裝人員可能是被地主武裝欺騙利用的農民兄弟,而沒有還擊。他大聲說:"農民兄弟們!工人農民是一家,我們應當團結起來共謀自身的解放,不要為地主階級所利用。"沒料到這些地痞流氓組成的地主武裝,趁劉昌炎正說話未防備之機,一擁而上將他亂刀砍死在苦竹山上。劉昌炎犧牲時年僅33歲。[3]

人物紀念

劉昌炎英勇犧牲時,年僅33歲。他死後,在安源、蘆溪鎮和醴陵一帶,人們傳誦着這樣一首讚歌:

昌炎犧牲苦竹山,

氣貫長虹志不凡。

手捧明珠灑熱血,

永留偉業在人間。

1953年7月8日,劉少奇在給安源鎮工會的信中指出:「應該在安源設立一個紀念碑」,「以紀念安源一切死難的烈士們」。劉昌炎烈士永垂不朽!

參考資料

  1. 劉昌炎烈士傳略www.hnzzzx.gov.cn>文史資料>株洲文史 發布日期:2008-12-19 冉濟民
  2. 劉昌炎:安源工人運動的先鋒中工網人物 文/馮曉蔚 2018-07-10 14:55:57
  3. 劉昌炎中華英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