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玉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玉堤

劉玉堤,河北省滄縣人,1938年1月參加八路軍。抗美援朝空戰中擊落敵機6架,擊傷3架,其中8架為美機;國土防空作戰中擊傷蔣軍RF-84偵察機一架。被空軍政治部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稱號,榮立特等功、一等功各一次,並獲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二級國旗勳章。離休前,劉玉堤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軍區空軍司令員,中將軍銜。2015年2月17日5時,原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空軍戰鬥英雄、抗美援朝空戰王牌劉玉堤,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基本內容

中文名:劉玉堤

出生地:河北省滄縣

逝世時間:2015年2月17日5時

出生日期:1923年農曆9月17日

國籍:中國

主要成就:立特等功一次、獲一級戰鬥英雄稱號

人物簡歷

1938年參加八路軍。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一二○師旅偵察參謀。參加了百團大戰。1941年入抗大總校工程隊學習。1948年畢業於東北人民解放軍航空學校。後任飛行教員、華北軍區航空處飛行隊飛行員。1951年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飛行中隊中隊長、飛行大隊大隊長、師射擊主任。先後擊落敵機六架,擊傷兩架,立特等功,被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稱號。1953年後,歷任空軍團長、副師長、師長、軍長,軍區空軍司令員,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軍區空軍司令員。是中共十一大代表,第三、四、六、七屆全國人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空軍中將軍銜。曾獲三級獨立自由勳章、三級解放勳章。

個人經歷

1923年農曆9月17日,劉玉堤出生於河北滄縣。1938年,年僅15歲的劉玉堤參加八路軍,第二年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

1941年1月,以培養航空機械工程人才為目標的延安工程學校成立,劉玉堤以其良好的自身條件被選中成為該校學員。

「要當飛行員!」這是劉玉堤多年的夙願。記得他在抗大2分校時,有一天早晨正吃飯,突然日本鬼子的飛機來了,一陣兒俯衝掃射,連飯鍋里的稀飯都炸飛了,有的同志當場被炸傷。

還有一次,劉玉堤參加百團大戰時,途中遭遇敵機襲擊,部隊隱蔽到大樹底下。只見敵機俯衝下來,連飛行員都能見到。他所在的部隊只能用機槍掃射了一陣子,好幾個戰友被炸死。劉玉堤發誓:「有朝一日,在空中報仇!」

這個願望在工程學校得以實現,1941年4月6日,劉玉堤和同學們開始上了第一堂課。但因貫徹黨中央「精兵簡政」的方針,剛剛成立的工程學校就撤銷改組為工程隊了,沒過多久,工程隊也撤銷了,但劉玉堤的飛行夢想未曾磨滅。1944年7月,劉玉堤參加了修建延安機場的建設。機場竣工後,他看見一架飛機徐徐落地,他真想過去用手摸摸飛機!

兩年後,該軍在東北創建第一所航校,劉玉堤成為第一批飛行員,飛向藍天的夢想最終實現。

重要事件

朝鮮戰爭爆發後,1951年10月20日,已是空3師飛行大隊長的劉玉堤隨部隊開赴前線。11月10日,劉玉堤首嘗勝利果實,共擊落擊傷敵機3架(擊落2架、擊傷1架),這給他極大鼓舞和啟示。

隔了不到半個月,劉玉堤又參加了11月23日的戰鬥。當天中午12時53分,中朝空軍聯合司令部通報在平壤以南上空有美機6批116架在活動,企圖襲擊清川江一帶地面目標。空3師7團24架米格-15殲擊機奉命從浪頭機場起飛,在副團長孟進的帶領下,奔赴戰區。

「左下方發現敵機4架!」當編隊剛飛至肅川地區上空時,眼尖的劉玉堤大聲喊道:「發現敵機!」「投副油箱,1、2大隊攻擊,3大隊爬高至8000米掩護!」副團長孟進果斷地下達了命令。

聽到命令後,劉玉堤帶領大隊2中隊從8000米高空做了個180°的下滑轉彎,向美機撲去。當他們下降到4000米時,敵機卻神秘地失蹤了。這時,劉玉堤發現不遠處地面上有美機轟炸後冒起的縷縷黑煙。以往的經驗告訴他:「這附近一定有敵機!」

於是,劉玉堤遂率隊返過身來繼續搜索,突然發現有8架美F-84戰鬥轟炸機對地面目標轟炸完畢,正穿出煙霧向大海方向飛去。劉玉堤一推油門,帶着中隊加速追了過去,一直追出海岸五六千米,終於逼近了最後一架美機。

他瞄準其中一架正要開炮,這個狡猾的傢伙一看形勢不妙,忽然一頭向下扎去,作超低空飛行,大海的浪花幾乎都濺到機翼上了。劉玉堤帶領僚機也急速跟了下去,緊咬不放。美軍長機見超低空飛行無法擺脫,急忙向上拉起。就在這一瞬,劉玉堤的炮響了,這架F-84戰鬥轟炸機一下就墜入了大海。

劉玉堤回過頭一看,敵僚機正從右邊向左急轉彎,恰好從他飛機前側身經過。他眼疾手快,距敵130米迅速按動了炮鈕,敵機當即冒着濃煙掉了下去,墜入大海。

劉玉堤正打得痛快,另有6架美機已悄然向他尾後摸來。僚機王昭銘看到長機危險,隨即開炮驅散了敵機,履行了一個僚機飛行員的神聖職責。

戰場遼闊,飛機速度又快,待劉玉堤再找自己的僚機,已不見蹤影。他高聲呼叫,也沒有應答。於是,劉玉堤只好單機尋找戰機。

劉玉堤操縱飛機左轉升高到3500米,由海上回到永柔地區上空,又看見地面鐵路線附近有美機轟炸掃射冒起的濃煙,已投彈完畢的7架F-84戰鬥轟炸機正向海面逃去。

「別想跑!」劉玉堤駕駛戰機連忙調轉機頭,向敵機衝去,一下子就咬住了最後一架敵機。由於自己是單機,他沒有急於攻擊,而是習慣地回頭看了一下,沒有敵機咬尾,便立即投入戰鬥。

剛準備向美機進攻,突然一架美機從劉玉堤機頭下方飛過,距離只有大約10米,差點和他撞上了!這時敵人也發現了劉玉堤,便加大速度逃跑,劉玉堤則毫不放鬆地追擊。敵人在逃跑中突然收油門,減小速度,企圖讓劉玉堤衝到前面去。

劉玉堤早有提防,輕輕地一蹬舵,便轉到敵人側後。敵機看這一招不行,馬上鑽進山溝,劉玉堤跟進看到敵機在一座大山前向上拉起,當即瞄準敵機,狠狠地打了一頓炮彈,將敵機擊中。

個人事跡

1951年10月23日,一個譜寫空戰神話的日子。那天中午,美國出動飛機36批,共116架,活動於朝鮮平壤以北上空,企圖襲擊清川江一帶的地面目標。該空軍3師24架米格戰鬥機,從8000米高空作了180度的下滑轉彎,向美機活動的空域撲去。當劉玉堤以閃電般的速度接近敵機時,狡猾的8架敵F—84飛機正下滑高度,企圖向海面上逃竄。因為我飛行員沒有在海上飛行的經驗,天和海都是藍的,很容易造成錯覺。但劉玉堤不慌不忙,緊緊咬住最後兩架美機,一直追到海面上空。劉玉堤看了一眼在自己身後作掩護的僚機,一個俯衝直追下去。眼看就要逼近海面了,美長機慌忙拉起,想轉彎脫逃,可為時已晚,劉玉堤緊咬其後,在440米處以猛烈的炮火,將其打得凌空開花,墜入大海。敵僚機慌不擇路,恰巧將機腹暴露在劉玉堤面前。劉玉堤抓住這稍縱即逝的瞬間,一按炮鈕,敵機立刻被打得起了火,拖着長長的濃煙,一頭栽了下去。

劉玉堤打下兩架敵機後,再掉頭去尋找自己的僚機時,卻不見了僚機的蹤影,他只好單機返回戰區上空。這時,他又發現了7架美國F—84飛機在轟炸鐵路運輸線。劉玉堤迅速跟上後面那架敵機,他下意識地回頭看了看。見後面沒有敵人,正準備開炮時,在他機頭下方突然冒出一架飛機,雙方距離只有幾米,險些撞上。美機也發現了他,加速逃跑,劉玉堤緊追不捨。美機突然猛收油門,減小速度,企圖讓劉玉堤的飛機衝到前面,變被動為主動。劉玉堤輕輕一蹬舵,轉到了美機的側面。敵機詭計未能得逞,反而因減速脫離機群,慌亂之中,一個俯衝鑽進了山溝,企圖甩掉劉玉堤,劉玉堤緊緊咬住不放,眼看就要撞山了,敵機只好拉起來,恰巧被劉玉堤瞄準鏡鎖定,旋即開炮,敵機被一舉擊落。

打落那架美機後,劉玉堤沒有戀戰,立即退出攻擊,駕機上升到5000米高度,[1]準備尋找自己的隊伍。這時,他又在清川口上空發現50多架正準備返航的美機在海灣上空盤旋。天賜良機!劉玉堤心中暗喜,他悄悄地降低高度,迅速向美機群的左後方接近,並跟緊後面兩架敵機。當距離敵機400米正欲開炮時,不巧被美機發現。敵機陡然雙機分開,妄圖各自逃命。就在這一剎那,劉玉堤一個急轉彎,瞄準敵僚機,在150米距離上開炮,敵機凌空爆炸。黑壓壓的美國機群頓時像炸了窩似的四處散開。趁敵機驚魂未定,劉玉堤一個燕子鑽雲,躍上萬米高空,乘勢退出戰區,安全返回機場降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