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福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福彪,湖北沔陽人,早年在蘇北加入青幫,為青幫通字輩成員。後在上海加入洪幫,逐漸發展為上海青洪幫首領。

辛亥革命前夕,結識革命黨人陳其美,1911年11月3日在陳其美的指揮下,劉福彪參加了辛亥革命上海起義。1929年8月20日在上海病逝。[1]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劉福彪  
民族    漢族      
職業    上海青洪幫首領
出生地   湖北沔陽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1929年8月20 
所處時代   民國時期   
主要成就   參加辛亥革命上海起義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 劉福彪,湖北沔陽人,少年時期曾跟人學習理髮,但因他性情獷悍,不肯受師傅的嚴格約束,於是出走流浪江湖,跟隨一賣解術士行走各地,並得到其真傳,練就了一身好武藝。後來,劉福彪跟隨流民大潮來到了蘇北,拜青幫大字輩、湖南人曾國璋為徒,成為青幫通字輩成員。不久因青幫遭遇朝廷的圍剿,發展不利,劉福彪隻身來到了上海闖世界,靠一邊賣藝、一邊販賣跌打損傷藥丸為生。劉福彪到上海後也開始尋找新的靠山,他把眼光瞄在了洪幫大佬范高頭身上。劉福彪順利投入了范高頭門下,沒幾年就混成了范高頭手下的「四庭柱」之一,被稱為閘北洪幫「三當家的」,開始在閘北一帶廣收門徒。1906年,范高頭被清軍捕殺,他的一部分黨徒被劉福彪所接收。此時劉福彪在蘇北的青幫師傅曾國璋也被清軍圍剿,退走湖南,他手下的兩湖門徒也有不少來滬投劉。自此,劉福彪憑藉着青洪兩幫首領的身份,在上海的勢力急速膨脹。
  • 辛亥革命前夕,幫會同仁張承猷介紹劉福彪結識了從海外歸來的陳其美。陳其美是浙江湖州人,經過商,留過洋,後在日本加入中國同盟會,此次他是受中國同盟會領導人孫中山之命,作為中國同盟會中部的主持人,回上海開展工作。陳其美在上海的活動很快引起了清政府的注意,一日租界當局接到清廷通報,派巡捕包圍了陳其美所住的客棧,正當千鈞一髮之時,一個戴墨鏡的人帶着幾名隨從搶先進入客棧,聲稱是租界偵緝員,前來捉拿要犯歸案,將陳其美帶走。待到無人之處,為首者摘去墨鏡,哈哈大笑,陳其美才認出這是不久前剛結識的幫會首領劉福彪。原來,劉福彪因殺師之仇,對清廷早有不滿,認識陳其美後,對陳其美鼓吹的革命道理覺得很有道理,對其非常敬慕,此次從巡捕房的兄弟那裡得到密報,特意前來援救陳於危難之中。
  • 劉福彪正思與陳其美結交,對此自然求之不得,欣然允諾。結拜之後,劉福彪便對陳其美以「二哥」稱之,陳則稱劉為「三弟」,陳其美的安全也由劉福彪一手負責。為躲避清廷的耳目,劉福彪還把陳其美安排在妓院裡,派人安排其起居並予以暗中保護。

辛亥先鋒

  •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消息傳到上海,革命黨人也開始摩拳擦掌,準備發動起義。陳其美因手頭沒有可靠的軍隊,心急如焚。此時,劉福彪毛遂自薦,自稱已組織了五百幫會弟兄,願為前驅。陳其美大喜,遂委張承猷、劉福彪為幫會敢死隊隊長,作為起義的基幹力量之一。陳其美與另一革命組織光復會的代表李燮和聯手,聯絡上海的軍界、工商界與學界,得到了他們的支持。江南製造局是晚清國內首屈一指的兵工廠,也是上海最重要的軍事目標之一,當時的局務是總辦張士珩,為李鴻章的外甥,死忠於清廷。局內有炮隊營兵勇、局警及新由松江調來的巡防隊一個營,守衛力量有近千人。劉福彪帶來的敢死隊左臂上扎了作為標識的白布,從商會處借得了四十支步槍和幾箱手榴彈,開始向製造局發起了進攻。劉福彪一手拿着勃朗寧手槍,一手握着手榴彈,他昔日的一手飛鏢絕技用來投彈倒是輕車熟路。第一次攻打製造局的行動就這麼虎頭蛇尾地以失敗告終。
  • 這次攻擊受挫對陳其美的壓力很大,但偏偏李顯謨控制的商團對陳其美本人又不買賬,非陳其美所能夠指揮得動,攻打製造局的失利更是雪上加霜。於是,陳其美決計進入製造局,說降守軍。這個有點孤注一擲的舉動差點要了他的命,陳其美一進制造局即被張士珩下令扣押。此時商團武裝已經攻下了上海縣城,道台劉燕翼逃往租界,滬軍巡防各營也宣告反正。李顯謨集中各路人馬,並在李燮和派來的閘北起義軍的支援下,於當夜1點再次向製造局發的總攻擊。4日清晨,革命軍已攻入局內,總辦張士珩見大勢已去,在8點多乘坐兵輪逃離上海。革命軍以傷亡一百餘人的代價攻占了製造局,並把陳其美營救了出來
  • 到了海防廳會場,劉福彪先找了個靠牆的角落貓了起來,順便觀察一下形勢。果然,會議一開始就顯得火藥味十足,先是中國同盟會與商團方面聯手,將光復會方面的人員排除在外,由於李燮和為人比較寬和,不予相爭,和平出局。隨後,爭論的焦點就集中在李顯謨與陳其美身上,李平書及商團代表以李顯謨軍事學識淵博、指揮上海光復有大功,力推其為都督,並得到了大多起義軍官的贊同。中國同盟會一方也不相讓,中國同盟會會員黃郛首先掏出手槍,威脅李平書,聲言陳其美首先進入製造局,功勞第一。李平書的支持者也不示弱,紛紛拔槍相向,說陳其美進入製造局即被拘禁,若非李顯謨指揮打下製造局,他的性命都難保。雙方劍拔弩張,形成對峙局面。
  • 不久,孫中山自國外歸滬,準備赴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職,福字營曾一度擔任了孫中山在滬的護衛工作。劉福彪前往孫中山處謁見,詳細匯報了攻打製造局的情形,並將從右足中取出的彈片呈覽於孫中山,深得孫中山的嘉許。劉福彪趁機進言,聲稱自己的福字營只有一營,兵力單薄,希望能夠繼續添募,也得到了孫中山的首肯。

討袁之役

  • 正在劉福彪命運未卜之際,中國國民黨方面因宋教仁案與袁世凱決裂。到1913年7月中旬,中國國民黨人控制的南方幾省宣告獨立,舉起討袁大旗,史稱「癸丑之役」,劉福彪又一次被捲入了這個是非漩渦。中國國民黨領袖黃興出任江蘇討袁軍總司令,派陳其美復回上海發動反袁起義。陳其美策動了上海的各部駐軍數千人,自稱上海討袁軍總司令,於7月18日宣布上海獨立,反對北京政府。當時袁世凱已令海軍中將鄭汝成率領北洋軍第4師13團臧致平部一千三百餘人進駐上海,協同海軍總司令李鼎新共同保衛上海製造局。陳其美感到自己策動的部隊雖然人數不下六七千人,是北洋軍人數的數倍,但戰鬥力不強,很多還都是烏合之眾,又想起了之前幾乎被棄用的劉福彪,他的部隊曾經是唯一肯為自己出死力的幫會武裝。遂電請黃興要求將在南京的劉福彪部隊調回上海助戰,得到黃的允許。經此戰鬥,討袁軍為之膽寒,到中午時分全線敗退。此役討袁軍全線傷亡約七百餘名,北洋軍損失輕微。劉福彪的敢死隊因突擊最猛,其損失也居於各軍之首。以後二日再戰,依舊無功,劉福彪本人也左臂負傷,落荒而逃,離開了戰場。製造局之役,敢死隊除傷亡數百名外,更有不少敗兵四出潰逃,大肆搶劫,待劉福彪逃到吳淞時,手下只剩下了三百餘人。
  • 劉福彪到了吳淞以後,陳其美以其在進攻製造局之役尚屬勇敢,囑咐其將軍隊仍舊募足三營,協守吳淞炮台司令居正防守。此時,北洋軍已經分路南下,各省起事的討袁軍或者已經失敗,或者即將失敗,局勢趨於明朗。袁世凱已派海軍總長劉冠雄親率艦隊及陸戰隊自海路南下,擬經吳淞口馳援製造局。
  • 炮台司令居正是一位堅決的革命黨人,對劉福彪一向反感,數日前的軍事會議上,劉福彪曾提議在寶山各鄉強行征餉以補軍用,被居正以殘害鄉民、違背革命宗旨為由嚴詞拒絕。居正一直派人暗中監視劉軍,劉福彪與北軍密議獻城的計劃很快即被居正的密探偵知,居正見事態嚴重,一面密報陳其美,一面迅速做好應急準備。陳其美初時將信將疑,遂與居正定計,傳令劉福彪前來司令部領餉,藉機詢問,以查真偽。劉福彪接到命令後,不敢前去,但又怕被人識破,遂派營長戴興、副官殷國祥前赴炮台領餉。二人一到即扣押,陳其美見劉福彪不敢前來,始信其已投降北軍,即令居正迅速解決劉軍,以免後患。當日中午,正在劉軍開始吃午飯時,南石塘炮台首先向劉軍軍營開炮,前幾炮即擊中了設在中國公學的敢死隊司令部,擊斃官兵眾多,劉福彪跳窗逃出。接着,居正指揮大軍攻擊前來,劉福彪的軍隊猝不及防,倉促抵抗,旋即被打散,傷亡二百餘名,其餘四散潰走。劉福彪從寶山繞道,一直向南狂奔,逃到滬西法華鎮才收住腳,所部僅剩下二百餘人,即在此公開宣布向北京政府「投誠」。程德全隨即來電,稱讚劉福彪「去逆效順,迷途知返,深堪嘉許」,並命令劉福彪召集舊部,聽候上海鎮守使鄭汝成調遣,同時派人送來了二千大洋慰勞劉軍。討袁軍失敗後,劉福彪的部眾即被北軍遣散,他本人則被江蘇省府委任為督領蘇常一帶探訪防護隊事宜,率黨徒三十餘人前往蘇州,編成偵探隊。但不及一月,程德全被中央下令撤去都督,被迫離開江蘇,劉福彪也被免職,回到了上海。
  • 劉福彪回滬後,深居簡出,以賣藥自給,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他在討袁之役的反覆表現,多被人詬病為「不義」,江湖名聲也一落千丈。此後幾年是上海幫會取得重要發展的時期,但青幫和洪幫的重大活動劉福彪均不再與聞。1929年8月20日劉福彪在上海病逝。在社會大變革時期,像劉福彪這樣的流星式的人物不在少數,其命運的大起大落,令人掩卷唏噓。[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