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創建「植物篇:開花的種類(垂筒苣苔(苦苣苔科、苦苣苔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篇:開花的種類(垂筒苣苔(苦苣苔科、苦苣苔植物))

也有人譯成絨桐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垂筒苣苔有別於其他苦苣苔家族的外型,葉子及花序都自成一格,直挺挺的錐狀花序上垂吊着筒狀的花朵,因此英文名為Temple Bells。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垂筒苣苔
  • 界 :植物界
  • 門 :苔蘚植物門
  • 綱 :苔綱
  • 科 :苦苣苔科
  • 屬 :苦苣苔屬
  • 種 :垂筒苣苔

形態特徵

株高約15~35厘米,葉心型,密布絨毛,葉色淺綠、深綠或紅色,葉脈處有紅褐色的斑紋,看似絨布般的質感。於休眠期前會長出地下鱗莖,等氣候合適時鱗莖會再度萌發出新株。花序從植株中心或葉腋抽出,花朵筒狀,花色有紅、黃、橘、白、紫等,花朵內側有斑點或花心處有黃色色塊,花期為秋至冬季。 [1]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約300米的林下。垂筒苣苔原產中美洲墨西哥一帶。

對光照需求不多的一類草本花卉,朝北窗台都能養開花,真的不挑剔

大家如果想要在室內養一些特別耐陰的開花植物,就是每天有一兩小時左右散射光也能開花的植物(如朝北的陽台),那可栽種的觀花植物真的不多了,就包括生活中常見的白掌紅掌等,這些觀賞花卉每天也需要3-5小時的光照才能開花。

絕大部分的植物缺乏光照,只能觀賞葉子,甚至枝葉都會出現徒長的情況。而今天要介紹的苦苣苔科的各類觀賞花卉,就可以在半陰的環境下,就能在每天有一兩小時的位置生長開花。它們是極其耐陰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如果你家裡光照不強,或者只有透過窗戶照射到的一些散射光,那苦苣苔科的植物就是不錯的選擇。

苦苣苔科植物里有非常多的種類,我經常給介紹給大家的幾種分別就是非洲紫羅蘭、大岩桐、口紅吊蘭、喜蔭花和海角櫻草等都是屬於苦苣苔科的植物。

1、非洲紫羅蘭

非洲紫羅蘭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非洲堇」,是苦苣苔科的耐陰植物里最典型的品種,它的耐熱能力比較差,耐曬能力也很差,一般都是養在窗台邊或者陽台台邊,朝東的位置就是最好是每天有3小時以上的散射光就可以生長開花。苦苣苔科的大部分植物都可用葉插來繁殖,有很多朋友養護的盆栽非洲紫羅蘭不開花,其實就是由於缺乏光照,它雖然是苦苣苔科里的植物,如果有半陰的環境,加上涼爽通風,

它會長得更好。非洲紫羅蘭不能養在過度陰暗的環境下,每天要有較為充足的散射光才能生長開花,這一點大家一定要謹記,並不是所有的苦苣苔科植物都是極其耐陰的,只是說它們對光照的需求會少一些,養在有適當散射光的環境下也能開花,但如果能再提供它們多一點的散射光,就是不讓葉子被曬傷的環境下儘量曬太陽,那樣它們的葉子會長得更加飽滿健壯,孕育花芽就更多,植株會長得更旺盛。

2、海角苦苣苔

海角苦苣苔也被叫做「好望角苣苔」,它的耐熱能力會比較差,耐曬能力也很差,,所以在南方的朋友就儘量避免養這種植物。所以一般就在一些冷涼的環境下,它會長得更好一些,當然這個溫度也是需要維持在十度以上的,

總的來說,海角苦苣苔就是一種看起來比較嬌氣的苦苣苔科植物,大家養護海角苦苣苔的時候,就要注意養在一個半陰的環境下,就比如樹陰下,但要避免經常淋雨,它的葉子也不能經常積水。在環境通風良好的情況下,就保持土壤濕潤,盆土干透澆透,在春秋生長季節定期補充薄肥1-兩周,補充一次花多多一號和花多多二號交替噴灑,就可以讓它更好的生長開花了。

3、大岩桐的品種

首先我會說到的就是大岩桐(落雪泥),它裡面是有很多不同的種類的,就是大岩桐也是分:大岩桐、中岩、迷岩、超級迷岩和套筒等品種,其實現在我們看到的大岩桐都是屬於園藝觀賞品種,是通過用不同的品種雜交培育出來的。而所謂的迷你岩桐、迷岩和中岩,它們的區別也只是葉子和花朵的區別而已,就是迷你岩桐的葉子和花朵都特別嬌小,

還有兩種比較特別一點的大岩桐品種,就包括套筒,其實就是用大岩桐和迷人之外的一些品種雜交培育出來的,大岩桐屬裡面的各種品種都是比較耐熱、耐陰的,而且栽種比較簡單,它們可以在偏南地區長得特別好。在北方,只要注意冬季防寒,它們雖然比較耐陰耐熱,但是耐寒能力比較差,冬季養護溫度需要維持在5-7度以上才能安全越冬。

4、長筒花

長筒花會更喜歡明亮的散射光,它的耐陰能力肯定是沒有大岩桐那麼好,需要有適當3-5小時左右的散射光,加上通風多環境中才能長得更好。

5、花貓

也有一些朋友會養一些叫「花貓」的岩桐屬植物,它們是屬於岩桐屬的園藝觀賞品種,它是特別最耐熱最耐曬的苦苣苔科植物,所以在南方的朋友就可以養這種植物。

在夏天過度炎熱,光照強烈時,在夏天溫度超過30度以上,要適當遮陰,特別是在中午和下午的時候,要避免強強光照射,但是如果家裡的光照不足或者溫度不高,那養這種花貓岩桐就會略顯困難了。

* 6、垂筒苣苔

另外一種就是被稱「垂筒苣苔」的植物,它們也被叫做垂筒草,在深秋和初冬的時候就開始開花,耐熱能力比較差,它會比較喜歡冷涼的環境,溫度最好不要低於12度以下,否則也是很難開花,

垂筒苣苔會比較喜歡柔和的散射光,耐曬能力比較差,是苦苣苔科植物里比較經典的,但是這種植物相對來說會比較嬌氣,因為它原本是生長在林地下面的,在一些河流、山川和小溪旁邊就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2]

7、天鵝花

齒瓣岩桐屬其實就是「天鵝花」,名字還是挺多的,最大特點就是花瓣上面有很多蕾絲一般的鋸齒。齒瓣岩桐會比較耐熱,但是非常怕冷(相對嬌貴的植物),且花期會比較短,觀賞性挺不錯,但是養護難度會比較高一些。天齒瓣岩桐莖會匍匐在地面上生長,繁殖也比較簡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