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創建「植物篇:開花的種類(野山椒(菜餚作料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山椒
圖片來自 國記傳媒

開花的種類——川花椒(芸香科、花椒屬植物)

野山椒俗稱指天椒、朝天椒(Capsicum frutescens var)是對椒果朝天(朝上或斜朝上)生長這一類群辣椒的統稱,是按果實着生狀態分類的,包括植物分類學上辣椒栽培種5個變種中的4個變種:簇生椒、圓錐椒(小果型)、長辣椒(短指形)、櫻桃椒。朝天椒椒果均較小,因而又稱為小辣椒。朝天椒的特點是椒果小、辣度高、易干制,主要作為干椒品種利用,與羊角椒、線椒構成我國三大幹椒品種系列。全國干椒栽培面積,朝天椒已躍居首位 。

基本信息

  • 中文名:野山椒
  • 外文名:Capsicum annuum var. conoides
野山椒的作用
圖片來自 果蔬網
  • 別 名:天椒、朝天椒
  • 界:植物界
  • 科:芸香科
  • 屬:花椒屬
  • 分布區域:全國各地都有栽植
  • 作 用:作菜餚烹調、配菜的佐料

植物簡介

野山椒俗稱指天椒,主要用作菜餚烹調、配菜的佐料,辛辣副食品的調料。野山椒既可以鮮食也可以乾食,還可以加工製成罐頭食品,青椒罐頭,市場暢銷,供不應求。四川地區多以泡為主,泡過的野山椒俗稱之為「泡野山椒」或「泡椒」。在川菜中如野山椒炒牛肉、野山椒牛肉、野山椒魚頭、泡鳳爪等。

製作食譜

野山椒牛肉絲

材料:牛肉絲400G,野山椒一瓶(外面賣的那種,瓶裝醃製的,大概是100-150G。如果喜歡辣的可以多放) 配料:生粉(或者蛋清),醬油,油,鹽,雞精

製法

1、把牛肉切絲,如果喜歡可以切小片。放入少許的生粉或者蛋清,淹制30分鐘,讓牛肉變得柔軟,然後放入燒紅的油鍋中爆炒至7成熟。

2、野山椒跺碎,如果喜歡也可以稍微切一下就行。放入少許的油中爆熱,加入一點蔥或者韭菜會更香。依個人口味!然後把剛才爆過的牛肉絲放進野山椒的鍋中,翻炒幾下,猛火,放入鹽,少許的醬油和雞精,(如果喜歡可以加入淹制野山椒的醋汁,味道更佳)就可以上碟。

這個菜需要猛火和掌握牛肉的熟的程度,千萬不要超過9成熟,否則牛肉就顯得老,韌,不爽口!

野山椒河蚌燉豬腳

主料:豬腳500克,河蚌肉200克。

配料:野山椒50克。

調料:植物油30克,精鹽20克,味精5克,白醋20克,料酒15克,姜15克,香蔥10克,鮮湯1000克。

製法

1、將豬腳燙盡毛,刮洗乾淨,開邊砍成3厘米大小的塊,入水鍋內焯水,去盡血污後過涼待用。

2、將河蚌肉用精鹽和白醋搓洗乾淨,切成片,入沸水鍋內焯水後待用;姜切片,香蔥切花。

3、淨鍋置旺火上,放入植物油,燒至五成熱時,下薑片煸香,再放入豬腳、河蚌略煸,烹入料酒炒香,倒入鮮湯,放野山椒,入高壓鍋內上火壓8分鐘後倒出,加入精鹽、味精調好味,出鍋裝入湯碗內,撒胡椒粉、蔥花即可。

特點:滋味濃香,微酸辣,別具風味。 [1]

野山椒鳳爪

工藝:醃製

口味:酸辣味

主料:雞爪(300克)

輔料:小米辣椒100克)

調料:大蒜(10克) 花椒(5克) 胡椒粉(2克) 味精(2克) 鹽(5克)

做法

鳳爪洗淨去指甲對半切開,先在開水裡氽過去腥氣。換水,在水中放入蔥薑片,黃酒,花椒,八角和適量鹽,將鳳爪放入,上火燒開,大火煮8-15分鐘。喜歡脆的就8分鐘,喜歡口感軟些的就15分鐘。

將一瓶小米辣的液體全部倒入鍋內,也就一點點,放入部分小米辣,喜辣的多放點。加入適量的飲用水(根據泡製雞爪的多少而定)再加入白醋(根據自己的口感)、白糖、適量的鹽、花椒少許、老薑八角少許,小火熬製30分鐘左右,放冷,裝入塑料或玻璃容器內備用。

鳳爪出鍋後投入涼開水中冷透,可以多過幾遍水去油。然後放入備用的山椒水裡,要能夠被汁液浸透。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兩天後拿出來挑出鳳抓和泡椒就可以食用了!

野山椒的功效與作用

野山椒是辣椒的一種,也叫天椒大概朝天椒,它的果實多會朝天生長,平常這種野山椒可以當成做菜的配料,也能直接鮮食更能製成罐頭大概泡椒供人類食用。那末這種野山椒有甚麼效用與作用呢?

野山椒能止痛

止痛是野山椒的首要效用之一,它含有的辣椒素可以刺激人類的大腦,能讓它開釋出大量的啡肽,這種物資可以緩解身材痛苦悲傷,也能加速身材代謝,時常食用還能起到肯定的減肥作用。此外野山椒中的辣椒毒能抗菌消化,冬天時常食用能起到防備傷風的首要作用。

野山椒能健胃消食

健胃消食也是野山椒的首要效用之一,它含有的辣椒素以及粗纖維,在進入口腔之後可以增進唾液的排泄進入胃部之後則能增進胃液的排泄,這些消化液的分泌量增添之後,身材的消化本領也會明顯提高,從而也就起到了健胃消食的首要效用。 [2]

野山椒能降血壓也能降血脂

野山椒中含有的辣椒鹼以及粗纖維進入人體之後可以清算人體內積壓的膽固醇,也能淨化血液軟化血管,還能加速身材的血液循環,能讓中老年高發的高血壓以及高血脂等症狀很快好轉,也能防備中風以及冠心病等高發疾病的產生。

野山椒和泡椒的區別是什麼?

隨着川菜的廣泛傳播,辣椒已經逐漸被人們習慣,甚至有一部分人已經到了無辣不歡的境界,辣椒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在大家飯菜中,其做法也發現的五花八門,辣椒典型的例子就是野山椒和泡椒,而野山椒和泡椒的區別是什麼呢?

一、野山椒和泡椒的區別

1.野山椒,俗稱指天椒,朝天椒是果實斜向上或向上生長的一類辣椒的總稱,根據果生長狀態進行分類,包括植物分類學辣椒的四個五個品種栽培品種。朝天椒的特點是果實小,辣度高,易乾燥。主要作為干辣椒品種使用,與山羊角椒、絲線椒共同構成中國干辣椒品種。在中國干辣椒種植面積上,朝天椒已躍居第一。

野山椒加一些調料後生產的就是泡椒,泡椒為成品,味道更好。野生山椒的特點是果實小,辣度高,易乾燥。主要作為干辣椒品種使用,占我國干辣椒種植面積的很大比例。

2.泡椒,俗稱「魚辣子」,是川菜的一種特殊調味品。泡椒的特點是色澤鮮紅,辣而不干,辛辣而微酸。早在幾年前,泡椒菜在四川就開始流行起來。

二、野山椒適合做什麼菜

野山椒又稱朝天辣椒,是一種非常辣的辣椒,野山椒經過加工,可以作為調味品使用。野山椒比較適合做什麼菜呢?舉例子:野胡椒牛肉絲、野山椒燉豬腳等。 [3]

三、泡椒適合做什麼菜

泡椒實際上是一種醃製食品。很多菜里都有泡椒。特別是夏天,泡椒更是很多沒有食慾的人的選擇。酸椒可以作為配菜下飯菜,還可以用來做菜。大家可以嘗試一下,找到你最喜歡的吃法。兩個典型選用泡椒做出的菜:泡椒蓮藕雞翅、泡椒牛肉等。


                                         植物篇:开花的种类(野山椒(菜肴作料植物))的相关视频


用野山椒泡雞爪,好吃又簡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