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初赴公車親友子弟餞送江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全景網 的圖片

初赴公車親友子弟餞送江上》是一首古代詩詞,詩詞是指以古體詩、近體詩和格律詞為代表的中國古代傳統詩歌。亦是漢字文化圈的特色之一。

通常認為,詩較為適合「言志」,而詞則更為適合"抒情",在中華五千年的浩瀚歷史中,詩詞就像是一顆璀璨的明珠,在文學藝術的星空中熠熠生輝[1]

初赴公車親友子弟餞送江上

2023中國詩詞大會

中國是詩詞的國度,古詩詞是我國文學寶庫中的瑰寶,也是我們民族的文化精髓。

《2023中國詩詞大會》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起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激活中華文化生命力。

一是致敬平凡生活中的偉大,繼續讓平凡人的詩意人生在國家舞台上盡情綻放、書寫新傳奇。節目更新四團設置,家庭團升級為親友團,邀請更多因詩結緣的詩友攜手參與,讓緊張激烈的競賽比拼成為全國詩友切磋技藝的嘉年華。從職業來看,覆蓋百工百業,是一次當代中國職業精神的詩意巡禮;從參賽年齡看,下至6歲的兒童,上至90歲的老者,覆蓋人生各個階段。場上有10歲「老選手」帶着6歲弟弟重返舞台的生動場面,也有從「對手」變「詩友」的大慶油田工友組合;有帶着學生們學詩詞的體育老師,還有把中文說得如母語般流利的外國萌娃兄妹。他們都展示了對詩詞的超凡熱愛和執着的風采。節目中,平凡人詩意人生新的傳奇不斷重新書寫。

二是非遺技藝盡顯詩詞意境。18位民間出題人將用精湛的手藝為《2023中國詩詞大會》帶來別具創意的詩詞意境,其中既有蠟染、打鐵花、琉璃燒制等非遺技藝,亦有煎餅花、地面彩繪、羊毛氈等接地氣的才藝展示,堪稱是高超技藝與精彩詩意的奇妙之旅。

三是更加重視詩意情景交融,繼續在名山大川、名勝古蹟、充滿詩情畫意真實情景中出題。如康震老師在西安復古的大唐雄偉宮殿中出題,大唐的建築風格和盛唐音樂舞蹈盡在眼前;在房山磨盤柿的產地和果農一起出關於柿子題,豐收的喜悅,溢於言表。如酈波老師在南京秦淮河風景勝地出題,既展現了祖國河山的壯美如畫,又體現了「行萬里路讀萬里書」的情懷,更加深了觀眾對古詩詞的理解。

四是康震現場作畫,古樸淡雅,雋永靈動。康震老師作畫,是詩詞大會的經典保留項目,聊聊幾筆,就可勾勒出古樸惟妙惟肖的詩畫意境,再加上龍飛鳳舞的書法[2]題款,深受選手和觀眾的喜愛。今年他大膽在各種生活材質上作畫,時間還縮短,在宮燈、團扇、鼓面、屏風等不同傳統文化介質上描繪詩詞意境,提筆之間傳承如詩如舞的文化符號,筆走龍蛇容納萬象的疏闊神思,非常契合古詩詞意境。其詩句題款以「啟功體」立骨,兼收「宋四家」筆意,酣暢中還有一種痩勁堅挺的勁。作為《中國詩詞大會》的靈魂人物,康震的畫,既有觀賞價值,又有收藏價值。表達了詩詞在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意境,詩畫結合真正讓詩詞之美走入人心。

五是完善賽制。通過「大浪淘沙」比拼環節,從現場百人團中產生八名上場選手,組成兩支戰隊進行比拼,排名成績在前兩名的選手自動成為兩隊隊長;團體戰通過「挑戰多宮格」「詩詞小劇場」「創意知識題」「身臨其境」「千人千問」「畫中有詩」 「飛花令」決出優勝團隊,每人發一枚勳章,成績最優秀者發兩枚勳章,角逐總冠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