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奧波德·特雷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奧波德·特雷伯
圖片來自qulishi

利奧波德·特雷伯(Leopold Trepper,1904年2月23日—1982年1月19日)是蘇聯二戰時期間諜組織紅色樂隊[1] 的領導者。

二戰時期

1938年,蘇聯情報組織將特雷伯派往納粹占領區組織和領導情報工作,情報網的總部設在比利時。納粹情報組織稱其為紅色樂隊。德國進攻蘇聯之前,特雷伯的情報網將巴巴羅薩計劃發回蘇聯,也因此導致情報網暴露和被破壞,特雷伯隨後前往法國重建情報網。1942年11月24日,特雷伯在看牙醫時被蓋世太保逮捕,蓋世太保企圖策反特雷伯,特雷伯利用這個機會在1943年逃脫,隨後轉入地下。

戰後

盟軍解放巴黎後,特雷伯返回蘇聯,被關押在盧比揚卡監獄,原因不明。1955年,內務人民委員部審問後將其釋放。出獄後,特雷伯和妻子及三個兒子返回了波蘭,並成為一個文化協會的負責人。

在波蘭,猶太人的日子並不好過。六日戰爭後,特雷伯試圖移民以色列,但被波蘭當局拒絕,在一些國際組織的聲援下,最終波蘭政府同意特雷伯離開。1974年,特雷伯前往耶路撒冷定居,1975年出版了自傳The Great Game。1982年在耶路撒冷去世,時任以色列國防部長的沙龍參加了特雷伯的葬禮。

早年

利奧波德·特雷伯出生在波蘭新塔爾格(當時為奧匈帝國的一部分)一個猶太人家庭,童年時全家搬到維也納。蘇聯發生十月革命後,他加入了共產黨,1923年因為在克拉科夫組織罷工被判入獄8個月。

1924年特雷伯從波蘭移居巴勒斯坦,成為猶太復國組織的一員,並在那裡加入了巴勒斯坦共產黨,1929年他被驅逐到法國,1932年又被從法國驅逐前往蘇聯。

參考文獻

  1. 紅色樂隊,luo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