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制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制服是指一群來自相同團體的人穿着著統一樣式的服裝,用以辨識其正在做進行的共同事情,或者用來分別其職業或特別身份,例如:學生、警察軍人[1]。制服也可以制定階級,例如:在香港,初級護士的制服是粉紅色,正式護士的制服是白色等。另外,制服也是生活中角色扮演的道具,表示服從某種規章制度下的人的工作服裝,例如:囚犯服裝。

有些職業的制服是全世界統一樣式,例如民用航空飛機駕駛員的制服,一般為黑色,佩戴飛行標誌和肩牌,並且在袖口處縫有代表級別的標誌,戴大檐帽及海軍制服等等。

有一些地方的學校,例如亞洲的一些國家,都要求學生穿着校服上學。

制服的起源

制服的源由可能是早期人類從事宗教活動時,神職人員為了表明自身身份,因此穿着統一制式的服裝。這樣的傳統保留至今,現在的神職人員依舊穿着能顯現特定身份的制服,甚至這些制服的樣式多樣,而且布料依循傳統,穿着時可能不方便,也可能不舒服。

在英王亨利五世時期,制服開始在英格蘭大量出現。當時的團體服被稱為「藍衫」,因為制服的上衣是藍色的。之所以將上衣製成藍色,是因為藍色最為便宜,能夠顯出學生的謙遜。第一間要求學生著團體制服的學校是基督醫院。1870年,初等教育法讓所有兒童都能夠接受免費小學教育。改革使得幾乎每間學校都有制服訂製。在這個時期,校服隨潮流變化,男孩在14,15歲前著短褲與外套,女孩主要是著女襯衫、束腰女襯衫或圍裙,到20世紀初時逐步發展為gymslip,上述校服樣式一直被採用至1950年代。1944年教育法的頒布使中學教育變為免費,亦將可離校年齡提升至15歲。這項改革使各學校的制服更加相近。有些學校要求學生在不同季節著不同制服。

德國,十七、十八世紀,醫護或生理研究人員穿着白色掛衣。十九世紀初,因為國族觀念,開始讓兒童穿着水兵制服,這種類似軍裝形式的服飾後來流行到世界。因此現今以軍國主義為發展的國家,尤其是東亞、東北亞國家,至今皆有學生穿着制服了傳統規範。反觀歐美,尤其是德國自二戰戰敗後實行民主制度,學生除了特定活動穿着象徵團結的T恤外,並沒有制服形式。而在美國、英國、澳洲等英語系國家,仍有貴族式中小學穿着制服[2]的習慣。然而英國甚至發展出獨特的童軍制度,以制服為本,輔以勳章、徽章,來呈現其身份或能力階級。

應用

人類文明早期,各種職業已經開始在穿着上面起了制度以表明他們的身份[3],尤其是在宗教上。直到現在,許多宗教的神職人員依然穿着特定的服裝以表明自己的身份,例如佛教僧侶,東方的道教與神道,以及天主教會、正教會、聖公宗等基督教宗派。而制服的運用,也流行於部分國家的演藝圈;例如日本的偶像團體多有自己的團服,不只特別聘請服裝設計師製作,並且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推出新版團服(例如發行新單曲、換季等),因此制服也成為日本偶像團體的重要特色與象徵之一。

歐洲人里,20世紀,德國人和制服的聯繫更為密切,大約在1900年前,德國小孩穿水兵服裝,後來流行到世界。醫生和生化研究人員開始穿白色大褂也是從德國17-18世紀時開始的,二戰結束後,德國進行民主教育具有軍事化色彩的制服在德國退居幕後。英國、澳大利亞、美國等中學生有統一校服,德國中學就沒有,僅僅在一些文化科學活動時,派發廉價簡易的文化杉。今天在歐洲的兒童組織,例如源於英國的童軍仍有穿着制服的制度。

而現代亦有把制服融入時裝的例子,如Chanel把水手的海軍制服化成當代的時裝設計等。

視頻

制服 相關視頻

法官制服的「前世今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