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車之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車之鑑
qián chē zhī jiàn

近義詞前車可鑑覆車之鑑前覆後戒

近義詞前事之鑑以往鑒來殷鑑不遠

反義詞重蹈覆轍

出 處 :《荀子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前車之鑑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讀音為qián chē zhī jiàn,意思前面翻車的教訓。比喻把前人或以前的失敗作為借鑑。出自《荀子·成相篇》。

原文

《荀子·成相篇第二十五》:「願陳辭,世亂惡善不此治。隱過疾賢,長由奸詐鮮無災。患難哉!阪為先,聖知不用愚者謀。前車已覆,後未知更,何覺時?不覺悟,不知苦,迷惑失指易上下。中不上達,蒙揜耳目塞門戶。門戶塞,大迷惑,悖亂昏莫不終極;是非反易,比周欺上惡正直。正直惡,心無度,邪枉辟回失道途。」[1]

譯文

願把說辭來張揚,世道混亂惡善良,卻不治理這狀況。隱諱過錯恨賢良,任用奸詐作主張,那就很少沒禍殃。遭殃遭殃真遭殃。歪門邪道是志向,聖人智士不任用,卻和蠢人去商量。

前邊車子已傾覆,後車尚未知改向,何時覺悟不亂闖。

君主實在不覺悟,不知如此會受苦,迷惑糊塗不作主,上下顛倒成下屬。

忠言不能告君主,君主耳目被蒙住,就像堵住了門戶。

聽言途徑被堵住,就會迷亂極糊塗,惑亂昏暗真愚昧,永遠如此沒限度。是非顛倒正為誤,互相勾結騙君主,正直之士被憎惡。

正直之士被憎惡,君主心中沒法度,邪曲不正又險惡,昏亂迷惑失正路。自己不要責怪人,唯我獨好太自負,難道自己沒錯誤?

典故

賈誼西漢傑出的政治家、文學家,從小就有"神童"之譽,18歲起就名滿天下,受到了漢文帝的重用,擔任梁王太傅一職,在任期內,賈誼專心著書立說,將畢生才華傾注於文章中,流傳千古的政論文《治安策》便是他這一時期的傑作。

一次,賈誼上書給漢文帝談到治國方略時說:「夏殷周之所以能有較為長久的統治,在於其能夠很好地調教其繼任的太子。而到了秦朝之所以只有短短的兩代便滅亡就在於他沒有很好地教導其繼任的太子胡胡亥,宦官趙高只教導秦始皇的次子胡亥如何處殺囚犯,所以胡亥所學習斬殺犯人滅人宗族。而秦始皇死後,胡亥當上了皇帝後,更是草菅人命。那麼,難道胡亥天生就是這樣殘暴的嗎?不是的。這完全是教導他的人所造成的惡果!俗語說:『前車之覆,後車之鑑:看到前面的車子倒下來,後面的車子就應該作為警戒!』秦朝滅亡的前車之覆,應該作為我們的後車之鑑呀!因此要必須重視對於太子禮教呀!」

漢文帝看了上書,認為賈誼講得很有道理,不久便把賈誼升為大夫。後來,漢文帝想繼續提拔賈誼,但遭到絳侯周勃等人的反對。於是漢文帝派賈誼出任長沙王太傅,後又調任梁王太傅。賈誼一直鬱郁不得志,死時年僅32歲。

視頻

前車之鑑

參考資料

  1. 成相,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