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誼(前200年-前168年),西漢時期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東)人。由於當過長沙王太傅,故世稱賈太傅,賈生,賈長沙。漢朝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其政論文《過秦論》、《論積貯疏》、《治安策》等,在歷史上有很高的地位。

生平和成就

賈誼於漢高帝七年出生於洛陽,從小才學過人,文筆十分漂亮。十八歲即聞名於郡里,被郡守招致門下。漢文帝登基,擢升郡守為廷尉,賈誼也因郡守推薦當了博士。儘管在博士中年歲最小,但是賈誼每每有精闢見解,文帝很欣賞他,一年後被提升為太中大夫。賈誼設計了一整套漢代禮儀制度,以代替秦制。漢文帝打算擢升賈誼並採用他的方案,遭到官僚與王族階層反對,只得作罷。並於公元前177年貶賈誼為長沙王太傅。

賈誼對貶謫不滿,又聽聞長沙氣候潮濕多雨,以為自己會早死。他心情悲觀失望,在渡湘江時作了《吊屈原賦》。任長沙王太傅三年時,有鳥飛入房屋,賈誼有感而作《鵩鳥賦》。《吊屈原賦》和《鵩鳥賦》是他的騷體賦代表作。長沙因為他和屈原的影響而被稱為「屈賈之鄉」。

漢文帝七年(前173年)文帝召賈誼回洛陽,問以鬼神之事,夜半前席。既罷,曰:「吾久不見賈生,自以為過之,今不及也。」關於此事後世有爭論,李商隱頗為賈誼不平,有詩吟「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為賈生不得重用而嘆息,但也有人認為在當時的政治條件下,漢文帝問鬼神實為韜晦之舉。

不久,漢文帝拜賈誼為自己愛子梁懷王的太傅。賈誼此時期除太傅責任以外,主要寫政論文來表達自己的觀點,對漢文帝進行勸諫。《治安策》、《論積貯疏》是他這時的代表作。其政論文既有戰國縱橫家散文的餘風,又有韓非子等人論證嚴謹風格的影響,洋洋灑灑,文采斐然。所以賈誼的辭賦可謂上承屈、宋,下開枚、馬,是從楚辭體發展到漢賦的重要橋樑。漢文帝十一年(前169年),梁懷王墜馬而死。賈誼認為自己未盡職責,終日哭泣,於第二年憂鬱而終,年僅33歲。

賈誼故居

賈誼故居
原圖鏈接
賈誼故居太傅井
原圖鏈接
賈太傅祠
原圖鏈接

賈誼在長沙的故居一直被保留下來,相傳南北朝時還遺留他挖的井、他的石坐床和親手栽種的柑樹。到了宋代他的故居被改建成賈誼祠。明清時更在祠中增祀屈原,改為屈賈祠,至今仍是供人憑弔的古蹟。賈誼故居在太平街南段東側,是公元前177年到前174年賈誼任長沙王太傅時之居所。兩千多年裏,賈誼故居屢毀屢建,但一直以太傅井為中心,位置未曾改變。 院中左側有一口古井,相傳是賈誼所鑿,稱太傅井。太傅井保存了兩千多年,也是中國保存時間與使用時間最長的一口古井。杜甫的詩現在列於井兩側的亭柱上:「不見定王城舊處,長懷賈傅井依然。」太傅井也因此又稱為「長懷井」。故居內的主要建築為賈太傅祠,內供奉賈誼銅像及其著作。門外石柱上對聯:絳灌亦何心,辜負五百年民士;沅湘猶有恨,憑弔千萬古騷人。門口對聯:庭列瑤階,林挺瓊樹;榮曜秋菊,華茂春松。[1]

成就

賈誼短短的一生中,為中國文化留下大筆的財富,他和屈原一樣是騷體賦的代表人物,奠定了漢代騷體賦的基礎。其政論作品《過秦論》《治安策》和《論積貯疏》對後世治理國家有很大的影響。[2]

歷史評價

賈誼雖然早逝,但其文采與見識深受後人讚嘆。司馬遷在《史記》中作《屈原賈生列傳》;《漢書》也有《賈誼傳》。後來的文人對他的評價極多,唐代裴度〈寄李翱書〉:「賈誼之文,化成之文也,鋪陳帝王之道,昭昭在目。」。台灣作家柏楊在翻譯《資治通鑑》曾寫道:「治安策原文,已不可得。司馬光在殘篇中,摘錄他認為重要的部份,連『六個長嘆』,都不能完整。」

毛澤東在讀王勃《秋日楚州郝司戶宅餞崔使君序》寫的批語裏提到賈誼,毛澤東說賈誼在歷史學和政治學方面有很深的造詣,是古時的秦漢專家,是「英俊天才」此外,毛澤東寫了兩首以賈誼為題的成力題的詩。 其中一首是《七絕,賈誼》: 「賈生才調世無倫,哭泣情懷吊屈文。梁王墮馬尋常事,何用哀傷付一生。」

第一句化用李商隱《賈生》中的「賈生才調更無倫」句,讚美賈誼的才氣。第二句「哭泣情懷」指賈誼在《治安策》中陳述國家境況「可為痛哭者一,可為流涕者二,可為長太息者六」等,表現出賈誼對西漢社稷披肝瀝膽的忠誠。「吊屈文」指的是賈誼曾寫過《吊屈原賦》。賈誼被貶為長沙太傅後,深感自己的命運和屈原類似,忠而見疏,感同身受,乃作《吊屈原賦》。毛澤東在這裏將屈原和賈誼並提,即深沉地惋惜他們不得施展才華,又深切地批判了歷史對傑出人物的不公對待。第三句指的是賈誼被貶為長沙太傅以後,遇到梁懷王不幸墮馬而死的事情,因此百般自責,認為自己「為傅無狀」,於是竟憂鬱自傷而死。在第四句里,毛澤東非常讚賞賈誼的才華,認為他哀傷而死很不值得。[3]

參考文獻

參考資料

  1. 攝游見聞 游長沙賈誼故居 故居不大 但應有盡有 值得一游. 每日頭條. 2017-09-01 [2019-02-06] (中文). 
  2. 如何評價賈誼的一生?. 每日頭條. 2017-07-29 [2019-02-06] (中文). 
  3. 西漢時期誰創作了《治安策》和《過秦論》,有何評價呢?. 每日頭條. 2018-10-19 [2019-02-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