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努特卡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努特卡海峽,(英語:Nootka Sound;努查努阿特語:Mowichat),又稱為努特卡灣,是太平洋上、位於加拿大溫哥華島西部的一個海峽[1] [2] [3]

簡介

努特卡海峽(Nootka Sound)[4]),是太平洋的一個小海灣,位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溫哥華島的西海岸,在維多利亞西北約270公里(168)。

努特卡海峽將溫哥華島和努特卡島分開。

這座島嶼1774年被西班牙海軍首次發現,1778年庫克船長(James Cook)到訪,將努特卡海峽命名為喬治國王海峽(King George's Sound)。

詹姆斯·庫克於1778 年第一次在Yuquot遇到村民時,他們指示他「轉過來」(Nuu-chah-nulth nuutkaa是「轉來轉去」)與他的船開往港口。庫克將此解釋為原住民對入口的名稱,現在稱為Nootka Sound,該術語也適用於該地區的土著居民。

Nuu-chah-nulth 是加利福尼亞以北第一批遇到歐洲人太平洋民族之一,他們航行到他們的地區進行貿易,特別是海上毛皮貿易西班牙英國之間因對Nootka Sound 的控製而爆發了緊張局勢,這導致了1790 年左右的一場激烈的國際爭端,稱為Nootka 危機。它是根據努特卡公約解決的,其中西班牙同意放棄其對北太平洋沿岸的專屬主張。解決爭端的談判是在強大的MowachahtNuu-chah-nulth首領Maquinna的支持和熱情下進行的。

幾年後,馬奎納和他的戰士們於1803 年3 月佔領了美國貿易船波士頓。他和他的手下殺死了船長和所有船員,但兩人除外,他們把他們當作奴隸。獲釋後,約翰·R·朱維特(John R. Jewitt)寫了一篇經典的囚禁故事,講述了他與Nuu-chah-nulth 一起度過的近3 年以及他不情願地融入社會的故事。這本1815 年的書題為《約翰·R·朱伊特歷險記和苦難的敘事》;波士頓號船員的唯一倖存者,在努特卡海峽的野蠻人中被囚禁近三年:對禮儀的描述,模式原住民的生活和宗教意見。最終,傑維特在他的幫助下逃脫了Wickaninnish,敵對團體的首領。

1811 年,貿易船Tonquin在Clayoquot Sound被炸毀。Tla-o-qui-aht 和他的戰士們襲擊了這艘船,以報復船長的侮辱。船長和幾乎所有船員都被殺,船被遺棄。第二天,戰士們重新登上空船去打撈它。然而,一名躲藏的船員放火燒毀了船上的彈匣,由此產生的爆炸殺死了許多原住民。

努特卡海峽在海上毛皮貿易歷史中扮演過重要角色。

地理位置

努特卡灣太平洋的一個小海灣,位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溫哥華島的西海岸,在維多利亞西北約270公里(168)。

努特卡灣形成一個很好的寬10公里(6哩)的港口,有三條通道,其中之一將努特卡島溫哥華島分開。1778年科克船長來到該海灣,取名為喬治國王灣,後又改名為努特卡灣,認為這是它的印第安名稱。

參考文獻

  1. 努特卡海峽,中文百科
  2. 努特卡灣, 中文百科知識
  3. 努特卡灣,百度百科
  4. Naish, John. The Interwoven Lives of George Vancouver, Archibald Menzies, Joseph Whidbey and Peter Puget: The Vancouver Voyage of 1791–1795. The Edward Mellen Press, Ltd. 1996. ISBN 0-7734-885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