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簡稱「北二外」,Beij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是一所以外語和旅遊為優勢特色學科,文學、管理學、經濟學、哲學等多學科門類協調發展的著名高校,是中國外語翻譯旅遊經貿等人才培養與研究的重要基地。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是周恩來總理親自提議、在原新華社外文幹部學校基礎上於1964年10月成立的[1],是全國第一批本科招生院校。先後隸屬國家對外文化聯絡委員會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部國家旅遊局領導。2000年2月,劃歸北京市人民政府管理。

辦學規模

本科專業

截至2019年5月,學校下設英語學院、日語學院、亞洲學院、歐洲學院、中東學院、高級翻譯學院、旅遊科學學院、商學院、經濟學院、政黨外交學院、文化與傳播學院、漢語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體育部、基礎科學部、貫培學院和夏斗湖學院等17個教學單位,設有本科專業44個[2](其中有26個語種專業),分屬文學管理學經濟學法學理學五大學科門類,覆蓋外國語言文學工商管理應用經濟學中國語言文學馬克思主義理論新聞傳播學法學政治學教育學藝術學體育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數學等13個一級學科。

學科建設

截至2019年5月,學校有碩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點28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6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5個、聯合培養博士點2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2個(分別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聯合共建)。有北京高校高精尖學科2個、北京市重點建設學科4個。

師資力量

學校擁有一支年齡、學歷、專業、職稱結構合理的師資隊伍。截至2019年5月,有在職在編教職工近千人,其中專任教師具有博士學位的占50%以上,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職稱的近60%,大多數教師具有在國外進修或工作的經歷。學校還聘請兼職教授120餘名,擁有外國專家60餘名。學校有2個國家級優秀教學團隊、4個北京市優秀教學團隊、8個北京市學術創新團隊。

教學建設

截至2018年3月,學校擁有北京市一流專業1個、國家級特色專業4個、教育部專業綜合改革試點專業1個、國家級教學團隊1個、北京市教學團隊3個、國家級精品課程1個、北京市精品課程6個、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1個。

合作交流

學校注重國際化辦學,先後與美國英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法國加拿大德國俄羅斯西班牙瑞士埃及香港等3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160餘所高校和教育機構建立了長期良好的交流合作關係,每年選派一定數量的教師出國進修、訪學、合作科研,從事對外漢語教學等,年均赴外留學學生300多人,來校外國留學生1000多人。學校還在墨西哥、摩洛哥、英國、法國承辦了4所孔子學院,積極參與國家漢語國際推廣工作。

廣泛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不僅擴大了二外在國際上的影響,有助於保持二外一些學科在學術上的領先地位,為二外教學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師資隊伍建設以及學術帶頭人的成長提供了有利條件,也為二外聘請外國專家提供了可靠和穩定的來源。

視頻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 相關視頻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宣傳片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形象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