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方的南奴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方的南奴克》
圖片來自m.zwbk.org

北方的南奴克》,(英語Nanook of the North),是1922年羅伯·佛萊厄提執導的默片(無聲紀錄片)[1] [2] [3]

簡介

《北方的南奴克》,這部影片中主要記載北極圈原住民-愛斯基摩人的日常生活,例如與白人毛皮交易、冰天雪地中捕魚、獵海象等等南奴克家族艱苦奮鬥的一天,記錄了許多不為外人所知的畫面。

1989年,《北方的南奴克》因其在「文化歷史和審美方面的顯著成就」,成為第一批被國會圖書館 (美國)(美國國會圖書館)列入國家電影登記部下屬的國家電影保存委員會保護電影名單的25部電影之一。

被稱為「紀錄片之父」的美國紀錄片導演羅伯特.弗拉哈迪在1922年拍攝了他的第一部紀錄片電影《北方的南努克》。這部電影以加拿大魁北克省北極圈哈德遜灣伊努朱亞克附近因紐特人首領納努克一家人在1920年8月至1921年8月之間的生活。電影全方位的展示了納努克一家人的日常起居、生活模式以及建造住宅的過程。

《北方的南努克》的上映有一個劃時代的意義,那就是這部電影奠定了了人類學社會影像記錄的基礎。但由於在拍攝的過程中,為了更好呈現出領納努克一家人的生活狀態,導演羅伯特.弗拉哈迪請來了當地獵手錶演他們自己的故事,主人公居住的冰屋也是專門為了拍攝而搭建的,這些人造痕跡引起了廣泛爭議。

基本資料

Cunayou

電影概述

羅伯特·弗拉哈迪1910年受僱於威廉爵士,去哈德遜灣拍電影,1913年又一次去了北極拍攝。

《北方納努克》就成片於這個時期。羅伯特·弗拉哈迪用交朋友的方式,與愛斯基摩人那努克一家一起生活,並且拍攝他們的生活場景。記錄了那努克一家怎麼建造冰房子,怎麼用海豹皮做的筏子在幽冷的海水裡穿行,怎麼捕獵海豹,捉北極狐,洗澡等等生活的細節。雖然很多謀生技術愛斯基摩人已經不再使用但是為了達到良好的效果,羅伯特·弗拉哈迪與那努克一家一起構思劇本,排練,用搬演的手法再現了愛斯基摩人的原始生活方式。後來有人採訪那努克,他說天氣這麼冷用雪洗澡我們當然不願意,但是弗拉哈迪是我們的朋友,為了他我們願意這麼做。

相關背景

世紀20年代,拍攝北極或南極甚至非洲土著的探險電影非常流行。但是,弗雷哈迪第一次把游移的鏡頭從風俗獵奇轉為長期跟蹤一個愛斯基摩人的家庭,表現他們的尊嚴與智慧,關注人物的情感和命運,並且尊重他們的文化傳統。

弗雷哈迪所開創的這種拍攝模式直到今天仍為紀錄片工作者所尊奉。羅伯特·弗雷哈迪出生於美國密歇根鐵山腳下,父親是位探險家。弗雷哈迪回憶說:「當我長到十幾歲時,總盼望着同父親一起探險,我們常常一走就幾個月,夏天劃着小船,冬天穿着雪鞋。」1896年,弗拉哈迪跟隨父親來到加拿大的雨湖地區開採金礦。後來,父母把他送到密歇根礦產學院,但沒能畢業。據說學校認為弗拉哈迪沒有成為專業礦業者的資格。大學時代他學會了拉小提琴——這是陪伴他一生的愛好,也遇到了未來的妻子——弗朗西斯·哈賓達。    

後來,弗拉哈迪三次去北極探礦,旅程的最後弗雷哈迪確實發現了一些鐵礦,但開採價值微乎其微。他獲得的唯一獎賞是加拿大政府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處小島。他想把探礦中拍攝的膠片剪輯成一部探險影片。就在將要完成的時候,從桌子上掉下的煙頭把膠片點燃了,弗拉哈迪也被燒傷。唯一幸運的是,他保住了生命。膠片燒掉了,他決定等到春天再一次去北方。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拍攝計劃直到1920年才在法國皮毛商雷維永兄弟的贊助下實施。他已經36歲。    

哈德遜港的一間小屋是弗拉哈迪的住所,他找到優秀獵手納努克一家作為主要拍攝對象。第一場拍攝的就是獵海象,拍攝前,弗拉哈迪對納努克說:獵捕海象時如果有任何情況干涉了我的拍攝計劃,一定要放棄捕殺;記住:我要的是你捕海象的鏡頭而不是它們的肉。     其實,當時愛斯基摩人捕海象已經不用魚叉,而是用步槍。為了拍到更為原始的場景,納努克才用他爸爸的方式獵捕海象。弗雷哈迪在後來的影片中一再重複這種拍攝方式,讓人們用父親或祖父的方式表演生活,商業的侵入、人與人的矛盾都被他擋在攝影機鏡頭之外。電影史家稱弗雷哈迪為浪漫主義者。    

拍出第一批膠片,弗雷哈迪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沖洗,他的敵人是寒冷的天氣。如何過濾混入水裡的狗毛和愛斯基摩人衣服上的鹿毛同樣是個難題。愛斯基摩人的房子是用冰塊砌成的,叫伊格魯。冰屋通常大約為12英尺寬,弗拉哈迪需要的卻是25英尺。納努克沒造過這麼大的冰屋,花了幾天時間實驗,卻一次又一次塌下來,每一次倒塌,同伴們都哄然大笑。    

因為冰屋是黑的,納努克用冰做窗戶,還借用太陽的反光照明,這是愛斯基摩人在生活中的創造。納努克教兒子射箭的細節淳樸動人,祖輩傳統在勞動的間歇傳遞,簡單的動作傳達出父子親情。冰屋在拍攝時被迫削去一半,因為沒有照明,拍攝只能在露天狀態下進行,納努克一家在冰天雪地的刺骨寒風裡表演起床。結果要真實,為了真實不惜搬演,這是弗拉哈迪的信條,他把懸念和戲劇性引入了紀錄片。    

弗雷哈迪在北極生活了16個月,膠片已經用完,準備動身回家,納努克惘然若失,依依不捨。弗拉哈迪指着身邊河床的石子說:「會有像石子一樣數不清的人看你的電影。」幾年之後,弗拉哈迪為一些雜誌撰寫探險遊歷的系列文章,並在妻子的協助下,於1924年出版了《北方納努克》一書。    

弗雷哈迪先把片子給派拉蒙公司,看完樣片後經理走過來,和藹地拍着他的肩膀說,非常抱歉,讓觀眾去看這部片子是勉為其難的,「你到北方去歷盡了辛苦,卻落得這般結局,實在令人惋惜。」幾經周折,最終還是法國百代公司同意發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