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環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環線英語:Northern Link)為香港即將準備興建的鐵路支線之一,屬港鐵西鐵線第二期,將連接西鐵線原有的錦上路站及東鐵線落馬洲支線已預留的古洞站。

歷史

北環線原本是《鐵路發展策略》中西部走廊鐵路近郊客運線的一部分,後來政府將此段暫緩興建,稱之為西鐵第二期。及後在香港政府的《鐵路發展策略2000》被重點提出,為6個主要新鐵路計劃之一[1],目標在2011年至2016年完成,計劃連接羅湖站

近年,北環線與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合併為一個項目進行研究,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共用通道方案」下,高速鐵路列車將會行經北環線錦上路至洲頭附近一段的路軌;然而共用通道方案在2007年8月香港政府決定使用「專用通道方案」的同時被否決。東鐵線落馬洲支線及西鐵線錦上路站已經預留了設施以作伸延之用至今。

雖然九廣鐵路公司的鐵路網已經交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營運50年,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於2008年年報中亦有繪出北環線之路線,但是由於香港政府沒有表態,北環線的處理也沒有包括在兩鐵合併的內容中,所以就興建計劃沒有確實的結果。

2009年,路政署向立法會表示,北環線的規劃須要考慮到新界新發展區的規劃係數,預計有關土地用途、人口/就業數據的初步研究結果會在2010年年初得出,屆時會檢討北環線工程計劃的擬議走線、車站選址和實施時間表。 《香港經濟日報》亦在同年4月14日引述消息指出香港政府內部已經確定有需要興建北環線,以配合港深機鐵引發香港與深圳經濟發展

2012年4月20日,香港政府提前完成並且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00》的檢討報告,透過「我們未來的鐵路」第一階段進行為期3個月的諮詢。

2014年9月17日,運輸及房屋局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2],正式落實興建北環線,初步預計將於2018年動工,2023年落成通車。

2018年3月8日,港鐵首席執行官梁國權於全年業績發布會中表示,北環線的建議書已轉交特區政府考慮。惟因沙中線爆出偷工減料醜聞,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規劃北環線需詳細評估和紓緩鐵路走線對具生態價值地區的影響,要求港鐵補交更多資料,故新線的工程時間表會因應情況變化而有所調整。

2019年10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及北環線,但仍未有實際時間表。

定線

原計劃的北環線由西鐵線錦上路站出發,在中途的凹頭、牛潭尾及新田設3個預留車站,取消了原來於《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建議新田與古洞之間連接九廣西鐵(西鐵線)和九廣東鐵(東鐵線)的直通路線,然後在新興建的洲頭站接駁東鐵線落馬洲支線,最後連接支線既有的落馬洲站,兩鐵合併後,港鐵仍然沿用此方案。

北環線並沒有增設任何車廠,相信北環線會沿用八鄉車廠,以及與屯馬線共用車隊。

2010年9月,港鐵於中期報告中修改了走線,新的路線與當年的《鐵路發展策略2000》提出的計劃相似,以丫形分岔設計,一方面同樣連接東鐵線落馬洲支線落馬洲站,並且取消興建洲頭站,改為興建另一條分岔線到古洞站作為東鐵線及北環線的換乘車站,以梅花間竹的方式輪流前往落馬洲站或古洞站。若果落實,北環線將會成為通往落馬洲鐵路口岸的第2條鐵路。

2012年4月20日,北環線興建計劃擱置多年後納入最新一次的公眾諮詢內容,走線更長遠至可以伸延至打鼓嶺。顧問指出,因為新發展區的規劃情況近年大幅改變,故此原本建議於凹頭、牛潭尾及新田興建的車站或會取消,走線日後可以選擇由錦上路直達古洞或落馬洲,再接駁至落馬洲支線。報告指出,按照原有規劃,北環線途經過牛潭尾及新田等地,本來預計於2016年會有20萬人居住,但是由於香港人口增長程度放緩,只有古洞北被納入為新發展區研究,預計日後只會有6.5萬人,故此北環線的原設計的車站可以減少。相反,因應《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預定人口密度不斷提高,北環線計劃向東伸延,連接粉嶺北新市鎮及坪輋/打鼓嶺新市鎮。

2014年9月17日,《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率先興建北環線錦上路站至古洞站段,而古洞站至落馬洲站段則暫緩興建,並視乎未來跨境運輸需求的增長,才增設此段跨境支線。另外,北環線仍會預留土地,以供日後於凹頭、牛潭尾及新田增設中途站,並向東延伸至粉嶺北、坪輋/打鼓嶺

視頻

北環線 相關視頻

北環線專題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