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懷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懷義(小南懷仁,Fr. Theophile Verbist1823年1868年),比利時人,1862年布魯塞爾郊外的斯格脫(Scheut)創辦了天主教外方傳教會聖母聖心會拉丁語:Congregatio Immaculati Cordis Mariae,簡稱C.I.C.M.)。1865年親自率首批該會的韓默理等4名熱切獻身於傳教使命的傳教士到達內蒙古,從遣使會手中接管了蒙古代牧區。他們以長城外側的西灣子村(後來發展成河北省崇禮縣城)為基地,開始了在中國的宣教過程。1868年2月23日,南懷義在前往老虎溝的途中感染斑疹傷寒蒙主寵召。


目錄

身後

南懷義的寵召,使聖母聖心會的傳教工作一度陷入困難,但他所帶來的其他傳教士,繼續地在內蒙古進行宣教工作,規模也逐步擴大。此後陸續在塞外開闢了7個教區:西灣子教區綏遠教區熱河教區寧夏教區(包括後來陝北的三邊地帶)、大同教區集寧教區赤峰教區甘肅新疆也曾是他們的傳教區,後來讓給了聖言會

1955年最後一名會士離開中國時,聖母聖心會共有神職人員239人(前後共有679人來華),教徒23.5萬;創辦中小學校960所,孤兒院、育嬰堂19所,養老院1l所,診療所24處。該會還創辦了比利時魯汶大學的中文系,培訓來華的傳教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