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戲歸故里 精彩嘉年華原圖鏈接杭州網的圖片

南戲是中國戲曲史上最早成熟的戲劇類型,元朝,流行於中國南方,為區別同時代的「北曲雜劇」,後人稱之為南曲戲文、溫州南戲或戲文。

南戲誕生於南北宋交接年間的浙江溫州,故稱「溫州雜劇」或「永嘉戲曲」。元朝末年發展到巔峰,明中葉後逐漸被新興的崑山腔所替代,並演化為明清的主要戲劇——傳奇。

起源

據明代祝允明的《猥談》記載:「南戲出於宣和之後,南渡之際,謂之溫州雜劇」[1]。而徐渭在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完成的《南詞敘錄》一書中記載:「南戲始於宋光宗朝,永嘉人所作《趙貞女》、《王魁》兩種實首之……其盛則自南渡,號曰『永嘉雜劇』,又曰『鶻伶聲嗽』。」

北宋時的溫州是繁榮的港口城市,南宋遷都臨安(今杭州)後商品經濟更加活躍。原本流行於農村民間的歌舞小戲和俚巷歌謠進入城市,業餘戲班也成為職業劇團。在吸取了市民中流行的民歌小調或諸宮調、雜劇的長處後,形成了一種新的戲曲形式。

發展

早期南戲的創作者多為民間的「書會才人」,文字比較俚俗,保留了不少坊巷舊名和方言土語。在宋代,南戲流行於民間,不為士大夫所重視,甚至遭到禁止。理學家朱熹任漳州知府時,也曾禁止當地戲曲演出。現存的南戲劇本大多已經過明代文人的修改。

元代,南戲已走出溫州等東部地區,流行於中國各地。南曲北上與北劇南下,南北交流的機會大大增加。北方作家參與了南戲聲腔的改造和劇本的編寫,雜劇演員也加入了南戲的演出,南北戲文的交流,為南戲和雜劇都注入了新的活力。南戲也在這個時期得到了高度發展,現存二百多種南戲劇目,絕大部分是元代的作品。

尾聲

由元末至明嘉靖末年,南戲開始運用北曲,角色種類漸增,而文人雅士介入,最終使南戲轉型,成為傳奇。

自元末《琵琶記》後,南戲開始由民間的傳唱文學逐漸變為文人的創作。明代流行的南戲聲腔有海鹽腔、餘姚腔、崑山腔、弋陽腔,其中海鹽腔在明中葉前勢力最盛,弋陽腔長期流行於民間,直至清代;崑山腔在嘉靖間經過魏良輔改革後,成為文人士大夫的最愛。明代中葉以後,由崑山腔演唱的「傳奇」興盛,南戲在戲曲史上逐漸為傳奇所取代[2]

視頻

南戲 相關視頻

南宋-南戲(調腔部分)
曲劇版的四大南戲之首《荊釵記》

參考文獻

  1. 南戲的形成與發展,中國作家網
  2. 第七章明代傳奇(可編輯),豆丁網,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