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音(雜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音 封面 原圖來源
期刊名 南音
創刊時間 昭和7年(西元1932年)1月1日
停刊時間 昭和7年(西元1932年)10月?
起迄卷期 第1號~第1卷第12號
刊期 半月刊(第4號後拖期,形同月刊),共12期、12冊
出版地 臺北市永樂町二丁目八十八番地
發行單位 文藝雜誌南音社


《南音》雜誌創刊於1932年1月1日,其成立宗旨為創造純文學的發表場所,共發行12期。於1932年7月25日發行最後一期之後,因遭當局禁止發行而停刊。《南音》至第7期為止在台北發行,發行人為黃春成,其後移至台中發行,發行人也改為張星建

創刊緣由

根據發行人黃春成表示,創刊的契機是由於透過葉榮鐘認識郭秋生而促成的。郭秋生為當時台北著名餐廳江山樓的經理,主張創作「台灣話文」,也就是用漢字將台語文字化。他告訴黃春成,當時在台灣設有漢文欄的僅有《臺灣新民報》與《臺灣新聞》,能夠討論文學的場所太少。黃春成對於郭秋生的意見深表贊同,為提供討論文學的場地,因而開始思考創辦雜誌。其後號召同志,成立南音社發行刊物。社員有陳逢源賴和周定山張煥珪莊垂勝張聘三許文逵、葉榮鐘、洪槱吳春霖郭秋生、黃春成12人。


雜誌方針及特色

雜誌的發行方針僅定義為文藝雜誌,對於具體的內容並無明確的規範,其用意在於提供同人自由探討文藝的場所。不決定文學思想方向性的主張即為其宗旨,這種主張亦可由當初有意將雜誌命名為「雜菜麵」之事中窺見一二。由於林幼春認為這種詼諧的名稱「過於滑稽,恐閱者誤會汝等為遊戲」(黃春成〈本誌之沿起〉),因而命名為《南音》,意為「南國之音」。雜誌的基本方針有兩點:其一是「凡屬文藝作品,不論反對與主張,盡量登載」,其二是為使雜誌能長期經營,而採用「運動含蓄的筆法,使讀者稱快,而檢閱者惘然」的寫作手法。


《南音》的特色在於,其思想內容由自治主義涵蓋到社會主義思想,文學型態包含評論、小說、詩歌、散文、諺語、童謠等;文體以中國白話文為主,亦使用台語、漢文,有時以日文假名表示讀音等,可謂網羅了當時台灣漢語文化圈中所有能夠論及的政治思想、文學型態以及語言。


禁刊

然而,《南音》的創刊理念受到誤解,遭受外界貼上各種標籤。在創刊1個月後的第1卷第3號的專欄〈文藝時評〉中,出現了「只刊兩號居然就有人加以『鄉土先生的娛樂機關』的銜頭了」等敘述,由此可知當時《南音》在漢語文化圏中被視為是鄉土文學的大本營。批評該雜誌的主要人物為賴明弘等左翼人士,他們稱《南音》為「反動雜誌」,認為其刊登的文學是「假文學」、「死文學」,展開情緒性的批評。《南音》在受到左翼人士的批判後,為反駁批評意見而逐漸表明其政治立場,強調自己是站在「大眾」的觀點,此舉反而引起當局的注意,導致進退維谷的局面。如此原以建設文學烏托邦為目的而創刊的《南音》,在受到左翼人士的嚴厲批評的同時,也遭受當局嚴密的監視,因而在發行至12期時遭到禁止發行的命運。


目標

《南音》雜誌的編輯核心人物為葉榮鐘,其目標在成立一個超越政治思想及立場、專屬於台灣人的文學場所。由葉榮鐘所撰寫的〈發刊之詞〉中可以理解,其呼籲同屬漢語文化圈下的知識份子,應超越政治思想及階級的差異,將《南音》經營為台灣人的文學園地。無論在當時或現在,《南音》的12個社員中有6人為地方自治聯盟的成員,因此該雜誌經常被視為改良派及自治派的雜誌。然而在創刊號中,刊載了左翼陣營代表人物黃石輝,以及在鄉土文學論戰中與黃石輝敵對的左翼青年林克夫朱點人廖毓文等人的祝辭。由此可見《南音》極力納入台灣的各種聲音,努力超越意識形態的差異。葉榮鐘的想法雖未能成功,雜誌亦逐漸被捲入意識形態的紛爭,但其於第1卷第8號所提出的「第三文學」,依舊主張《南音》絕非偏袒於某種文學型態及政治思想。

影響

《南音》創刊的1930年代初期,為歌仔戲、台語流行歌等台灣人所建構的台灣文化盛行的年代。在此情況下,《南音》試圖將佔台灣居民九成比例的台灣人的母語文字化、並嘗試創作台灣人共通的文字語言的活動,可謂意義非凡。該活動的中心人物為郭秋生。其收集台語的俚語、童謠以及歌詞,並在《南音》上發表以漢字表記台語的具體嘗試,引起莊垂勝、賴和等其他社員的熱烈討論。而此議論成為引發當時鄉土文學論爭的起因,促使台灣知識份子面對「台灣的大眾為何人?」、「台灣人的文學為何?」等問題。《南音》中的討論與實踐,並不能為上述問題提供解答,然而引發此一議論的《南音》成為當時台灣知識份子交流的場所,為實現台灣知識份子大團結──1934年台灣文藝聯盟的成立營造了基礎的環境。[1]

註釋

  1. 橫路啟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