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風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風窗雜誌1985年創刊。二十多年來一直堅持嚴肅的新聞理念,敏銳而深刻的新聞價值探索與判斷,強調建設性與分寸感的務實新聞操作,形成了特有的品質和氣質,形成了對社會問題特有的解讀和視角,形成了特有的文採風格,因而,吸引了中國社會的主流人群,並得到讀者認可,巳經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雜誌。《南風窗》與共和國同行,深切關注中國社會的轉型問題,以開放的心態透視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形勢,緊密追蹤中國政經領域和社會文化變革中的重大事件、熱點難點、匯聚主流精英和人民大眾的聲音,提供有建設性的思考,形成推動中國社會前行的精神合力。

雜誌社簡介

《南風窗》雜誌創刊於1985年4月,由廣州日報報業集團主辦。1998年,南風窗全面改版,在國內首次鮮明提出了政經雜誌的理念,成長為中國發行量最大的政經新聞雜誌,在中國新聞界引導了一股「政經之風」。2001年,《南風窗》成功改為半月刊[1],月發行量突破80萬份。以其堅守責任、理性、良知的形象,成為備受讀者和全球主要報刊、通訊社關注的具有代表性的中國主流期刊之一。《南風窗》先後榮獲「中國雙百期刊」、「全國百種重點社科期刊」、「廣東省十佳期刊」、「廣東省優秀社會科學期刊」等榮譽。

精彩內容

《南風窗》雜誌二十多年來一直堅持嚴肅的新聞理念,敏銳而深刻的新聞價值探索與判斷,強調建設性與分寸感的務實新聞操作,形成了特有的品質和氣質,形成了對社會問題特有的解讀和視角,形成了特有的文採風格,因而,吸引了中國社會的主流人群,並得到讀者認可,巳經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雜誌。

似乎是在和社會結構的日益脆弱同步,中國式婚姻日益脆弱。高離婚率使中國進入了一個社會「內在解體」加速的時代,而婚姻家庭模式多元化時代的趨勢也為之明朗。很大程度上,婚姻的個體選擇不過是「社會選擇」的結果;婚姻的命運,自然也是我們社會的命運。

《南風窗》雜誌深切關注中國社會的轉型問題,曾率先推出」社改元年」、「構建和諧社會」、「底層關懷」、「公共利益」、「憲政文明」、「告別GDP崇拜」以及「生態政治」等一系列產生重大社會影響的「核心議題」;並策劃舉辦「調研中國—大學生社會調查獎學金」、「為了公共利益」年度榜等深具社會影響力的大型活動。

黃金一代的新聞發言人,似乎除武和平外沒有一個好去向。他們受到雙重夾擊,媒體和民眾期待過高,而官方的授權[2]又相當有限。這種角色期待的衝突,使他們兩面不討好。曾有望改變中國信息封閉形象的新聞發言人制度,已無奈地走向了失敗

《南風窗》雜誌與共和國同行,深切關注中國社會的轉型問題,以開放的心態透視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形勢,緊密追蹤中國政經領域和社會文化變革中的重大事件、熱點難點、匯聚主流精英和人民大眾的聲音,提供有建設性的思考,形成推動中國社會前行的精神合力。

我們為制度賦予了道德色彩,但現實中,由於民眾缺乏政治參與,及在某些官員的腐敗下,它常淪為一種自我宣稱。就此而言,反腐進入深水區後,踐行政治和法律層面的平等主義精神,其政治和社會功能是兌現和民眾的心理契約,讓全社會樹立對道德的信心,及對執政黨的政治認同

《南風窗》是由中共廣州市委領導親自批准創辦的時事政治類綜合月刊。自1985年4月創刊以來,依託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通過架設理論與實踐、政治和經濟、領導者和被領導者、幾代人之間的橋樑,宣傳新觀念、揭示新趨勢、扶持新事物、促進新潮流,成為廣東期刊界的一面旗幟,被譽為「刊林奇葩」。

視頻

南風窗 相關視頻

南風窗「調研中國」
《南風窗》:是誰殺死了「最美司機」

參考文獻

  1. 是不是半月刊期刊發表時間更短?,搜狐,2016-09-24
  2. 有效授權五個步驟,搜狐,202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