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卜占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卜占亞
卜占亞
出生 1918
國籍 中國
職業 薊縣人民武裝抗日自衛救國會交通員
知名於 參加百團大戰

卜占亞[1] (1918--1999) 天津市薊縣人。1936年任薊縣人民武裝抗日自衛救國會交通員。1938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任晉察冀軍區分區連指導員。1940年8月參加百團大戰。

人物簡介

1944年入晉察冀黨校學習,任冀東軍區分區團黨總支書記。抗戰勝利後,任團長兼政委。在國民黨軍進攻熱河時,指揮全團勝利地完成了保衛承德的任務。在遼瀋戰役中,任東北野戰軍縱隊團政委。參加了遼西大會戰和平津戰役。參加衡寶戰役受到上級通報嘉獎。 1949任師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參加了廣西的清匪反霸鬥爭。1951年11月任師副政委併兼任中共廣東省南海縣委第一書記。1952年9月赴朝參加抗美援朝戰爭。1953年7月任停戰委員會朝鮮滿浦江口岸辦事處任主任聯絡官。1955年3月任師政委。1956年入解放軍政治學院學習。後任師政委。1958年到1959年,率部參加甘肅、青海等部分地區平叛作戰。1960年入北京高等軍事學院學習。1963年後任四十二軍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政委,1968年7月調任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同時擔任廣東省革命委員會副主任,是黨的九大代表。1970年4月,任湖南省革命委員會副主任,並任廣州軍區副政委兼湖南省軍區第一政委,1970年11月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1973年3月調任蘭州軍區副政委,1983年8月離職休養。1999年2月13日在北京逝世。

人物事情

原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湖南省軍區司令員卜占亞,在林彪事件問題上犯有嚴重的錯誤,但由於種種原因未得到處理。周世釗知道這一情況後,他到長沙蓉園賓館1號樓,向當時住這裡的毛澤東主席作了匯報。

一天下午三時許,卜占亞來到蓉園賓館1號樓。在大廳里,卜占亞站在客廳的正中央,恭恭敬敬地向毛主席行了個軍禮,說:"報告主席,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湖南軍區司令員卜占亞前來看望主席,請主席指示。"毛主席坐在客廳正中的大沙發上,用力吸了一口香煙,對卜占亞說:"你就是卜占亞啊!你占了亞洲還不夠!你還想占領整個全球是不是啊!"

這時卜占亞站着一動也不敢動,臉上的汗水直流,但也不敢用手去擦,只是站着不動。過了約兩分鐘,毛主席眼看了他一下,然後舉起他的右手,輕輕地向卜占亞搖了幾下。卜占亞心裡明白,這是要他走,於是卜占亞就溜走了。後來周世釗對一些人說:"卜占亞的問題,我向毛主席匯報後不久,卜占亞的一切職務就被撤銷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