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占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占族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占族

外文名稱: The Cham

分布: 越南、柬埔寨

宗教: 印度教、伊斯蘭教

占族(The Cham)是中南半島的古老民族,主要分布在越南中南部的寧順省、平順省、富安省、平定省、安江省、西寧省、胡志明市等省市 以及柬埔寨泰國等國家。

占族有悠久的歷史,歷史上曾在越南中南部建立過占婆王國,是東南亞地區著名的古代文明之一。

占族所使用的占語屬南島語系,有本民族的文字。占族的宗教信仰因地區而異,越南的占族主要信奉印度教和本土化的伊斯蘭教, 柬埔寨的占族主要信仰什葉派伊斯蘭教。[1]

民族起源

作為中南半島上使用南島語的主要族群,占族有着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風俗。占族曾在越南中部和南部地區建立占婆國,前後歷時超過千年,是東南亞地區著名的古代文明之一。 占族的源流歷史一直是學界關注的問題,關於占族的起源一直以來有兩種假說,一種假說認為占族人群主要源於南洋群島地區南島語系人群的移民,即支持人口傳播模式;另一種假說則認為,占族人群主要是中南半島南部的土著居民(如孟-高棉人)吸收南島語系人群的相關文化而不是大量移民所形成的,即支持文化傳播模式。 為了解決這個疑問,各國學者相繼開展了一系列歷史學、語言學、考古學和民族學等方面的工作。2010年至2012年期間,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和越南河內醫科大學開展合作,從遺傳學上進一步探討占族的源流歷史。在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院士的帶領下,分別從母系遺傳和父系遺傳兩個分支,對占族人群線粒體DNA、Y染色體遺傳標記做了研究。研究結果表明,占族人群的母系遺傳主要為孟-高棉人等中南半島南部的土著居民。父系分別來自馬來群島、中南半島和印度南亞地區。

分布地區

越南境內

越南占族約有16萬人,集中居住在中部南區的寧順、平順兩省以及南部一些地區。 占族又稱占婆族,占城族,而居民們自稱為"占姆"人,他們還被稱為"赫衣"人。

居住在越南中部南區沿海的占族人,絕大部分是農業居民,他們善於耕種水田和種植果樹。居民們在興修水利方面,歷史悠久,在藩朗平原地區尚保留有一些古代的水利設施,如建於公元12世紀的查爾格靈水壩,建於17世紀的麻兼水壩等。在一些地區還存有許多水庫和幾何形水渠灌溉系統的遺蹟。

居住在越南南部的占族居民,主要以捕魚、手工織布和經商為主。在歷史上,占族就是一個善於捕魚和航海的民族,曾擁有強大的航海船隊,而歷史上與中國交往,也主要是通過海路進行。由於航海業發達,造船業也很興旺,占族居民掌握着很高的造船技術。占族還有一部分居民以經商為主,長期以來,占族商人與越人、寮人、高棉人,以及與東南亞一些國家都建立了貿易關係。

其他國家

占族是一個分居幾個國家的跨境民族,除越南以外,在柬埔寨、泰國也有占族居民居住,柬埔寨的占族約有24萬人 ,泰國約有四千人 。儘管占族居民分布地區較廣,但他們的文字、語言都是統一的。

我國海南省三亞市羊欄區回新、回輝兩個鄉,大約有回民4000多人,自稱烏占。這裡的回民有自已的語言,語言學家調查得知,在他們的語言中有許多越南占族的成分。《宋史》卷489載:"雍熙三年(986年)……儋州(今海南省境內)上言:占城人蒲羅遏為交趾所逼,率其族百口來附。"此後還有占人從越南遷到海南島,史書記載,順風時,一日可從瓊州(今海南省)到占城。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跨國境而居的民族,一是漂洋過海遷移的,二是隔海而居,三是遷到我國後,族稱已完全不同。

宗教信仰

越南的占族,按宗教區分可分為4個支系。第一個是婆羅門占族,即印度教影響的占族。這一支系人數最多。第二支係數量也相當多,為婆尼占族,也稱舊回教占族。第三支系是新回教占族,即伊斯蘭占族。還有不信奉任何世界性宗教的占族,叫做赫雷占族。

婆羅門占族和婆尼占族主要生活在寧順和平順兩省。婆羅門占族自稱為本地占族或婆占,他們沿襲了印度教的多神信仰,婆尼占族信奉的是本土化的伊斯蘭教,他們供奉真主安拉和先知穆罕默德。然而他們所信奉的伊斯蘭教早已完全本地化,與當地民間信仰合為一體,獨立於伊斯蘭世界。

伊斯蘭占族信奉正統伊斯蘭教,因此也被叫做新回教占族,以區別於舊回教占族。他們主要居住在安江省、西寧省和胡志明市等地。他們是移居柬埔寨的占族,後因客觀原因,又回遷並生活在南部地區。

赫雷占族主要生活在平定、富安等省,沒有受到任何宗教的影響。他們信奉一種原始信仰,文化與周邊的巴那族和埃德族比較相似。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