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爾頓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爾頓大學
Carleton University

圖片來源賽特教育中心

校徽

創建時間 1942年     

校址   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

校長   Benoit-Antoine Bacon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校訓    "Ours the Task Eternal"

網站    www.carleton.ca

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又譯卡爾登大學,是一所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的綜合性大學。學校於1942年創立,當時名為卡爾頓學院。大學名稱源自安大略省卡爾頓郡,該郡已改制為渥太華市。卡爾頓郡則命名自第一代多爾切斯特男爵蓋伊·卡爾頓,他曾在1786年至1796年擔任加拿大總督

學校早期沒有固定的校區,多半租借課室來上課,1946年,卡爾頓學院遷往格利伯The Glebe原本渥太華女子學院Ottawa Ladies' College的校址,並於1952-1953年取得現址使用權。卡爾頓大學在1946年正式頒發第一個學位,為新聞公共行政學

現今,卡爾頓大學是一所綜合性大學,提供超過65個科系,包括新聞系、電影學系、大眾傳播學系、電腦工程學系、生化系、語言學系、商學院、建築系等。目前任職的教授與講師約有2,000人,學生人數約23,000人,其中有來自147個國家的國際學生,以及交換教授。卡爾頓大學提供普通學士學位榮譽學士學位碩士學位博士學位。每年卡爾頓大學在加拿大Macleans雜誌的綜合性大學排名裡保持在前八名以內,近年來常躋身前五名。

卡爾頓大學是加拿大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學,世界一流大學。2020麥克林雜誌加拿大綜合類大學排名第5,2020U.S. News加拿大大學排名第19。

歷史

卡爾頓學院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1942年由渥太華促進學習協會建立。在初期,卡爾頓學院只提供九種公共行政學的課程以及基礎大學課程。1945年戰爭結束後,許多軍人返回家鄉重拾書本,卡爾頓學院也因應讓更多退役軍人能夠學習而增設新的課程與科系。文學院與理學院在這期間創立,新增科系包含新聞學和一年期工程學。

早期的課堂於多間租來的地方開辦。1946年,卡爾頓學院遷到格利伯區的前渥太華女子學院舊址,同時在這一年卡爾頓學院首次授予了學位——新聞與公共行政學。

在早期,學院面臨經濟壓力。由於沒有足夠的經費,大多都靠社區樂捐或補助來紓困財務危機。當時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所以學費並不貴,而且卡爾頓學院也提供補助款給繼續升學的退役軍人。當時,大部分教授的正職都是公務員,教學只是兼職工作,只有少部分的人願意全心投入教職。大部分的正職教授都是剛出社會的年輕學者或者簽了終身聘用合約的資深教授。

1952年,安大略省議會通過了《卡爾頓學院法案》。卡爾頓學院成了安大略省第一家非宗教派系學院。在同年,卡爾頓學院也取得了麗都運河與麗都河交會處的62公頃土地。這塊土地也是現在校區的所在地。部分土地是由渥太華商人Harry Stevenson Southam捐獻。新校區在1953年開始動工興建校舍。

卡爾頓學院在1957年正式由政府授予大學認證。1957年《卡爾頓學院法案》修訂,正式將卡爾頓學院升格為卡爾頓大學。

卡爾頓大學的麗都新校區在經歷了六年的建造,終於在1959年完工。其中有三棟在1959年建造的建築物:MacOdrum圖書館、Norman Paterson禮堂和Henry Marshall Tory館,至今依然保存著。其後,卡爾頓大學陸陸續續建造更多新的教學大樓,以符合高等教育的需要。

1967年,天主教St. Patrick學院與卡爾頓大學合併。

學校設施

有藏書豐富的圖書館,藏書約300萬冊,期刊1.5萬種,視聽及多媒體資料25.3萬多件。計算機中心可以幫助學生可進入UNIX工作站和電子網絡。學校的寫作指南服務也為學生在學術文章方面提供指導和幫助。另外,卡爾頓大學還與渥太華大學合作辦學,充分利用和共享資源。校園生活積極向上,豐富多彩。在體育娛樂方面,有音樂廳、影劇院和可視藝術中心,健身和體操館,娛樂中心,50米高的室內游泳池帶跳台、跳板,9個壁球廳,5個室外網球場,足球場。校院外還有許多舉行自行車賽、長跑、划船和賽艇、登山和野營。

學院

文學暨社會科學院

於1945年創立,當初學院名稱為The Faculty of Arts and Science。但隨著文學和社會科學的崛起,在1997年,正式改名為The Faculty of Arts and Social Science。

現今,文學暨社會科學學院提供30種領域供學士生、碩士生與博士生學習。院長為Dr. John Osborne。2010年本科生人數為6,110,研究生人數為778。本學院有318位教職人員與68位的行政人員。

工程與設計學院

工程暨設計學院於1945年創立,但當時並列在文學暨科學學院裡面。在1963年正式從文學暨科學學院裡面跳出來,工程學院正式創立。在1968年,加入了建築之後,1973年又增加了工業設計系。更在1988年成了加拿大第一所大學成立航天航空工程系。之後又陸陸續續推出許多新穎的科系,如環境工程、資訊科技等。目前的院長是Dr. Rafik Goubran。

研究生學院

研究生學院每年提供超過100種領域科系給3,000位研究生就讀。研究生在卡爾頓校園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每年推陳出新的研究論文與新發現。也因為如此,我們每年在全國裡與國際間尋找最優秀的研究學生。

每年優質的研究生留住頂尖的教授學者,更新穎更多新的教職人員來卡爾頓任教。教授與學生們透過課堂上的學習與交流激盪出更多新的想法與觀點,讓雙方在各自的研究上有新的發現。

研究生在學校除了扮演學生的角色外,他們更藉由輔導課程來貢獻專業知識給本科生。透過輔導課程,研究生能夠提升自我表達和教學經驗。

卡爾頓大學與政府機關、文化團體、工業、研究等非政府組織有密切的合作,能提供給研究生更多的學習與就業機會。

目前的院長為Dr. John Shepherd。

公共事務學院

公共事務學院於1997年創立,主要將涉及組織、政策和與公民社會互動的(包含政府、非營利組織與商業)相關科系匯聚在一起。

如此特別的管理架構孕育了跨領域研究與互通合作學習。這裡面包含原先創立的科系(經濟、法律、政治),跨科系(國際關係、新聞傳播學系、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跨科系學院(犯罪學系、政治經濟學系等)。上述的科系致力於私人市場、公共關係、志願部門等相關研究。

1997年除了創立公共事務學院外,也設立傳播學博士學位。1999年阿瑟克羅傑公共事務學院正式成立。目前的院長是John ApSimon。

理學院

在1945年,理學院與文學院並在一起,為Faculty of Arts and Science。但十八年之後,理學院在1963年成為獨立學院。

目前院長為Dr. John Armitage。學生人數為2,253人(本科生人數為1,863,研究生為417)。目前有132位教職員與61名行政人員。

斯普羅特商學院

卡爾頓大學的斯普羅特商學院是第一個在加拿大提供國際商務學士(BIB)的學院。

在國際商務科系(BIB)的學生規定要有第二語言的基礎,並在大三,大四赴他國交換(如:中國、日本、法國、德國西班牙等國家)學習以增進語文能力和國際商業知識。

商學士(榮譽)學生可以選擇主修:

  • 會計
  • 金融
  • 國際商業
  • 人力管理
  • 行銷
  • 信息系統
  • 運營管理

國際商務學士BIB(榮譽)學生可以選擇主修:

榮譽

  • 卡爾頓大學是加拿大第一間創立新聞學系和公共管理學系的學校。
  • 2013年加拿大Macleans雜誌,卡爾頓大學在綜合大學項目排名第6名。[1]
  • 2010年英國泰晤士報大學排名,卡爾頓大學全球排名第201,加拿大大學第10名。
  • 2008年THES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世界500大大學裡,卡爾頓大學排名第346名。
  • 2007年由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的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裡,評選為世界500大大學之一。卡爾頓坐落於305-401名之間。
  • 2007年 Foreign Affairs 外交出版刊物,卡爾頓大學的Norman Paterson 國際事務學院排名全北美第二。
  • 根據Kalaitzidakis et al的報告中,加拿大共有15間大學入圍世界200大經濟系所,而卡爾頓是其中一間。
  • 在Princeton Review由Dr. Jack Gourman編撰的Gourman Report (1998)第10版裡,卡爾頓大學在加拿大60所大學裡排名第7。
  • 卡爾頓大學的物理學系在由Thompson Scientific 出版的Science Watch newsletter2000-2004年裡面排名加拿大第一。
  • 政治學系在Research Infosource Inc.的加拿大綜合大學裡排名第一。
  • 大學的男子籃球隊兩次榮獲加拿大CIS盃五連霸(2003-2007和2011-2015),是該賽事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

參考文獻

  1. 存檔副本. [2013-04-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