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仁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仁燦(1915年-2007年),福建省永定縣坎市鎮人。盧仁燦是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他1955年被授予海軍少將軍銜,曾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和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2007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生平經歷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

1926年,秋,參加歡迎北伐軍、慶祝北伐勝利的活動。

1929年,參加革命工作,任兒童團長鄉團長。

1930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1931年,5月,選為共青團區委書記,轉為中共正式中國共產黨員。同年秋轉入中國工農紅軍

1932年,2月,永定縣、區獨立營合編為杭永岩軍分區獨立第一團,這是地方紅軍的又一次升級。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盧仁燦離開了自己的家鄉,跟隨革命隊伍征戰南北,四海為家。

1932年,5月,盧仁燦調任團政治處俱樂部主任,不久,部隊改編為福建軍區獨立第八師,盧仁燦改任師政治部宣傳科幹事。

1932年,10月,盧仁燦奉命調入紅軍學校政治營學習,被選為二連團支書。

1933年,2月,盧仁燦圓滿地完成了學習任務,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後被留校工作,先任校政治部組織部幹事,後調任政治團二連黨支部書記、政治指導員。

1934年,9月,紅軍學校在瑞金九堡整編為中央軍委幹部團,下轄上級幹部隊和四個建制營。盧仁燦被分配到軍委總直屬隊政治處當技術書記。

1934年10月至1935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進行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長征。盧仁燦參加了長征,成為了這次偉大的歷史壯舉的親歷者和見證人。

1935年,9月,部隊走到甘肅省的通渭時,盧仁燦被調到陝甘支隊第二縱隊十二大隊三連當指導員。

1936年,春節後,部隊得到了難能可貴的幾天休整時間,也就在此時,盧仁燦接到了調任第四師政治部宣傳隊隊長的命令。

1936年2月東征時,盧仁燦調到師政治部任敵軍工作科(又稱破壞科)幹事。參加攻打中陽、趙城、洪洞及兌九隘、三泉鎮等戰鬥[2]

抗日戰爭時期

1938年,2月,七七二團政治委員謝富治升任三八五旅政治委員,蕭永智新任七七二團政治委員;盧仁燦則接替蕭永智就任了七七二團政治處副主任。

1940年,3月,師里命令盧仁燦調往三八五旅任政治部主任。

1941年,盧仁燦被安排到北方局黨校學習,主要學「聯共黨史簡明教程」第四章哲學部分、中共中央關於增強黨性決定,提高基本理論水平和學習理論的自覺性。

1943年,年初,盧仁燦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車敏樵任政治部副主任。

1944年,盧仁燦接任六分區政委兼地委書記。

解放戰爭時期

1947年,盧仁燦在晉冀魯豫中央局黨校學習,任學員隊太行支部書記。

1948年,元旦,盧仁燦聽說皖西一分區政委尚無人選,就致電劉鄧首長,主動請纓。3天後,首長們同意了盧仁燦的要求,任命其為皖西一分區政委並且暫時兼任代理地委書記。

新中國成立後

1949年,10月,在組織西南服務團的時候,盧仁燦被任命為幹部支隊政委。

1951年,7月,杜義德赴朝就任三兵團副政委。盧仁燦任政委。

1952年,4月,奉中央軍委的命令,十軍進行整編。團以上黨委都召開了黨代表會議或黨委擴大會議進行動員,軍里成立了整編委員會,盧仁燦為委員會主任,主持整編工作。

1955年,盧仁燦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2007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視頻

盧仁燦 相關視頻

烈火真金盧仁燦
海軍少將盧仁燦之女盧曉清祝福祖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