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史上永琪怎麼死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琪

來自網絡的圖片

歷史上永琪怎麼死的看過還珠格格的應該都知道,在還珠格格這部電視劇中,有很多讓人難忘的人物形象,比如小燕子,五阿哥,容嬤嬤等。這些人其實在歷史上都有相關的歷史原型的,我們今天就一起來看看五阿哥這個角色,五阿哥其實也就是永琪,是一個非常經典的人物形象,那麼,歷史上永琪得了什麼病?是被遺傳的嗎?為什麼會死呢?[1]

不得不說這段時間,國產影視劇行業越來越注重質量了,觀眾讚賞演員打磨演技,苦練基本功;挑剔場景特效,挑剔劇情不合邏輯。《延禧攻略》中五阿哥永琪在娘胎中就開始遭人陷害,因為黃疸嚴重險些被活埋,那麼歷史上的永琪得的是什麼病呢,據了解這種病十分可怕,而且還是遺傳病。那麼歷史上永琪得了哪種病?有什麼症狀?下面就和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歷史上永琪病因介紹

附骨疽,指毒氣深沉,結聚於骨而發生的深部膿瘍,又稱骨癰、貼骨癰。因潰後常脫出敗骨,故又有多骨疽、朽骨疽、咬骨疽之稱。相當於現代醫學的急、慢性化膿性骨髓炎。多因風寒濕阻於筋骨,氣血凝滯而成。

本症初起,見寒熱往來,繼則筋骨疼痛,表面不紅不熱,但痛如錐刺,不能屈伸轉動,久則寒郁化熱,腐肉成膿,而外形仍漫腫無頭,皮色不變。 潰後稀膿淋瀝不盡,不易收口,易形成瘺管和死骨,待死骨脫出後,才能逐漸癒合。

本病好發於四肢長骨,始則全身不適,繼而寒熱交作、筋骨疼痛,甚而壯熱不退,或伴有汗出,便秘尿赤,表面雖不紅不熱,其內肌骨脹痛,疼痛徹骨,不能屈伸轉動、拒按,是為實熱之證。局部胖腫,附筋着骨,推之不移,疼痛徹骨;成膿期濕熱瘀滯於骨,熱盛肉腐骨敗,則腫日着,寒熱交作,或日晡更甚;病久則寒郁化熱,腐肉成膿,而外形仍漫腫無頭,皮、色不變。

潰後諸症漸伏,患肢疼痛可略緩解,精神漸佳,唯瘡口膿水淋漓,遲遲不斂,或有腐骨從瘡口排出,形成漏道。若經久不愈,久耗氣血,則見氣血兩虛之象。

本來這在當時也不是什麼大病,但在病中的五阿哥服食了太多人參,所以最後才一命嗚呼了。現代醫學發現附骨瘡有遺傳,清皇室有不少人都是死於此病,康熙的兒子,十三阿哥怡賢親王胤祥及其子弘暾即患有此病。

乾隆談及永琪,曾不無遺憾的說「朕視皇五子於諸子中覺貴重,且漢文、滿洲蒙古語,馬步射及算法等事,並皆嫻習,頗屬意於彼而未名言,乃復因病旋逝。」

永琪精於騎射,其病之起極有可能緣於風餐露宿、騎馬射獵所致。他發病時年僅二十四五歲,正是青年,身體強健。得此病是因為寒邪入里化熱,阻於經絡。治療應以滋陰清熱,祛邪通絡為主。但根據太醫院記載,在永琪病重期間,曾大量服用人參。「乾隆三十年十二月二十日起,至乾隆三十一年正月二十一日,五阿哥湯藥內用人參十五兩五錢,人參湯用過三錢,共計十五兩八錢」。服藥後,病情未見好轉,日漸加重,沒多久就與世長辭了。

看到這裡,大家不免有疑問,人參是大補良藥,為什麼會讓五阿哥病情加重呢?可見歷史上的宮斗之爭也是很不擇手段的。 事實上,人參可大補元氣,復脈固脫,為拯危救脫要藥,一般內服,煎湯,每次3~10克。然而,人參用在年輕人、或陰虛內熱、或久病陰傷的病人身上,就有待商榷了。

從上述記載可以看出,五阿哥在十二月到一月,一個月左右時間裡,總共用了將近一斤的人參,平均每天五錢多(約合15克多),實屬人參服用過量。 我國着名中西醫結合內科、心腦血管科專家陳可冀教授曾就此評論到:「五阿哥以弱冠之年日進半兩,亦嫌過量。」說白了,就是年紀輕輕的五阿哥,每天吃那麼多人參,實在太過。補藥吃多了,對人體不助反害。這點對現代人也尤為重要。其次,人參應配伍使用。《本草新編》說,「人參必需有輔佐之品,相濟成功,未可專恃一味」。五阿哥主要服用的是人參湯,少有配伍。幾乎就是一味人參熬水。

這樣,人參的藥性是發揮到極致,可是沒有其他藥的配伍,副作用也到了頂峰。現在我們連吃飯都強調均衡營養,就更別提吃藥了。服用補藥一定要根據體質,藥物配伍而用。否則,輕則療效減輕,重則危害健康。

乾隆皇帝曾經選了三次太子,第一次是皇后生的兒子永璉,但是十分不幸的是,永璉在九歲的時候被病魔帶走了生命,第二次立太子還是皇后生的兒子永琮,命運還是這麼的不幸,兩歲的時候,夭折。乾隆受不了這個打擊,於是好多年沒立太子。後來走入他眼帘的是五阿哥永琪,永琪真是能文能武,十分有才,長得也十分俊俏,乾隆很喜歡他啊,心裡可能默認了永琪為太子,但是就在永琪正值青年,青春煥發的時候,又去世了。

乾隆心裡受到的打擊十分大,自己眼看着自己幾個兒子離開人世。

乾隆還是忘不掉自己的愛子永琪,在永琪去世三十年以後,乾隆還對其他人說其時朕視皇五子於諸子中更覺貴重,且漢文、滿語、蒙古語、馬步、騎射及算法等事,並皆嫻習,頗屬意於彼,而示明言,及復因病旋逝。

意思就是如果永琪沒有離開人世,那麼太子一定是他的。對此,乾隆十分想念去世的兒子。[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