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始社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始社會(英語: primitive society ),根據馬克思歷史唯物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第一階段,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世界上有哪個民族沒有經歷過原始社會。人類出現,原始社會也就產生了。但是它的消亡則各地參差不一。一般來說,它終於國家的產生。國家的誕生,標誌着原始社會的終結。處於原始社會的人類生產力水平很低,生產資料都是公有制的。隨着生產力水平的提高,出現產品的剩餘之後,就出現了貧富分化和私有制,原先的共同分配和共同勞動的關係被破壞,而被階級社會所取代。

舊石器時代

這一時期人類還只能製造簡單石器,通過狩獵和採集維持生活。在舊石器時代早期和中期,人們通過血緣關係維持着家族內部的關係。在血緣家族內部,婚姻按照輩數來劃分,同一輩分的人互為夫妻。而在不同輩分之間則不通婚。這樣一個家族就是一個社會集團和生產單位。內部兩性有分工,男性狩獵,女性進行採集和撫育小孩。

到了舊石器時代晚期,隨着生產力的發展,人類轉入了相對的定居生活。人口逐漸增多,同時認識到家族內部同輩之間近親婚姻對人類體質的危害,原先的血緣家族為氏族公社所取代,同時形成了族外婚制。互相通婚的兩個氏族就形成了部落。一個氏族的成員必須和另一氏族的成員通婚。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只知有母不知有父,氏族的世系只能按母系計算,所以叫做母系氏族

中石器時代

中石器時代是從舊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的過渡階段。這一時期細石器被大量使用。廣泛使用弓箭;已知馴狗;在一些地方還發現了獨木舟和木槳。

新石器時代

新石器時代母系氏族得到了全盛。婚姻制度由群婚轉向對偶婚,形成了比較確定的夫妻關係。在氏族內部,除個人常用的工具外,所有的財產歸集體公有。有威望的年長婦女擔任首領,氏族的最高權力機關是氏族議事會[1],參加者是全體的成年男女,享有平等的表決權。

每個氏族都有自己的名稱、共同信仰和領地。當氏族內部的成員受到外人傷害,全族會為他復仇。

在新石器時代,產生了農業和畜牧業,磨光石器流行,並發明了陶器。

原始社會時期的科技與文化

在原始社會時期,人類創造了象形文字,產生了原始宗教和圖騰崇拜。藝術也在這一時期產生。

原始社會的解體

在新石器時代末期,人類已使用天然金屬,後來學會了製作純銅器。但是由於純銅的質地不如石器堅硬,不能取代石器,這一時期也稱為金石並用時代。到了公元前3000~前2000年左右,人類學會了製造青銅,進入了青銅時代。到了前1000年~公元初年,隨着鐵器的使用,人類進入鐵器時代[2]

從金石並用時代到鐵器時代,是原始社會的解體時期,也是階級社會形成的時期。世界各地階級社會的出現幾乎都和金屬出現的時代相關,唯一例外的是美洲的瑪雅文明。不同文明其原始社會解體的過程也不一樣,在埃及和兩河流域,原始社會在金石並用時代就已經解體,而在其他一些地區,則是在青銅時代或鐵器時代才發生解體。

視頻

原始社會 相關視頻

以電影模式回憶原始社會人類集市一幕

參考文獻

  1. 關於原始社會分幾個時期,論劍歷史網,2016-12-13
  2. "鐵器時代"意味什麼,中國青年網,201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