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江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江鎮重慶市潼南縣下轄的一個鎮,位於潼南縣城西北約10公里處的涪江南岸,距重慶市區168公里。因鎮之兩側的猴溪和浮溪蜿蜒環繞,故名雙江。雙江於2003年被列為第一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1]

雙江建於清代初期,1912年劃歸潼南縣管轄。

現有20多處保存完整的清代民居,有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處。主要景點有楊氏民居(楊闇公和楊尚昆舊居)、河街丁字口茶樓、禹王宮(湖廣會館)、白崇禧將軍官邱、蔣介石行轅以及菊石化石群。

319國道及渝遂高速公路從境內通過。

行政區劃

橋頭溪鄉下轄以下地區:

雙江鎮社區、金龍村、仙鵝村、五里村、龍門村、管店村、丁溝村、老關村、木井村、新店村、林灣村、高石村、板倉村、祠堂村、雙林村、白鶴村、社田村、菜灣村、花溝村、九道村和白雲村[2]

主要建築

雙江鎮建於清初,是一個集革命傳統、歷史文化、水光山色為一體的古樸小鎮。古鎮歷史文物遺存十分豐富,鎮上現存有楊尚昆和楊闇公舊居潼南革命鬥爭歷史的重要遺址永綏祠、清代巴蜀民居建築群和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田壩大院、興隆街大院、長灘子大院等大型清代建築群20餘座,這些古建築群規模宏大、雕刻精美、保存完好,曾被參加全國第二屆民居學術研討會的全體代表譽為「全國罕見的清代民居群」。

文物古蹟眾多外,這裡還是革命英烈輩出的地方———楊尚昆、楊闇公、楊白冰楊劍秋革命英烈均出生於此,廖靜秋陳錫武等著名科學家文藝家的故鄉也在此處。瞻仰英烈故里,探詢古鎮風光,行走在古鎮的街道上,古樸的建築、青石鋪就的老街,無處不透着一股人文的氣息。

古鎮有「禹王宮」、「清代民居」、「興隆街大院」、「源泰和大院」、「郵政局大院」(即楊尚昆、楊闇公舊居)、「長灘四知堂」、「惠民宮」等規模大、頗具清代民居建築風格的大型古民居20餘座,被專家們譽為「難得的清代民居建築群」。

在長約700米的「清代一條街」上,樓台錯落,庭院深深,古色古韻。尤其是重慶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楊氏民居」(即前國家主席楊尚昆出生地「長灘四知堂」和「禹王宮」),在眾多古民居中獨具特色。

占地5400平方米、建築面積達2060平方米的「楊氏民居」,布局靈活,不拘一格,建築風格極具變化,層次豐富。外虛內實的建築效果,無不顯現出古鎮特有的歷史風貌和巴渝遺韻。院中有大小房廳51間共108門,由七間三進組成。每進均有天井、欄杆、迴廊、花台,宅後還有花園。建築雖有明顯的中軸線,但並不受中軸線的束縛,而是根據地處的條件富於變化,空間組織靈活緊湊。院落中以抬梁式與穿逗式相結合的手法設計敞廳。宅外的風火磚牆逞駝峰形,線型優美簡潔。宅內各進既獨自成院,又能通過廊道與其餘各進相通。建築設計科學,規模宏大,工藝精湛,雕琢精美,栩栩如生。隔扇、漏窗形式多樣,柱礎、斜撐、運托、掛落、垂柱等圖案精美,門窗、隔扇做工考究。尤以高浮雕,透雕手法雕刻的歷史戲劇人物、花卉圖案最為精緻。

更為獨特的是前國家主席楊尚昆的出生地「四知堂」的建築。雖距今有130多年的歷史,仍保存完好。這座位於猴溪上游,依山臨壩而建的四合院,為木結構懸山頂建築,面積1146平方米,占地1290平方米。其建築設計採用「步步遞進,層層升高」的傳統習俗,建築布局更獨具匠心。「四知堂」之名取於楊氏先祖東漢太守楊震「夜拒賄金」的典故。該室以「四知」的「四」字作為建築布局的組合形式,前後廳面闊五間,長27米,深8.4米,之間於東西兩側建廂房,面闊四間,長17米,深5.3米,形成一個大四合院﹔東西廂房外側,又各建一通外廂房,皆面闊八間,長32.5米,深7.4米,內外廂房之間建有天井和信道,甚為壯觀。

「四知堂」建築用材十分考究,筆直圓木為柱,上下大小一致,雕樑畫棟,脊檁點金,門簪以金形裝飾,屋脊磚雕灰刻,皆為仙人、金童、花卉、瓊閣,其顏色艷麗,燦爛奪目,門窗裝飾尤為精緻,檐下及柱間雕刻精細,均用多線雕或透雕雕刻出蝙蝠牡丹、仙桃、喜鵲,表現出主人對福祿壽喜的祈望,其雕琢技藝精妙絕倫,堪稱古民居建築的奇葩。

還有那距今200多年的「禹王宮」內的古戲台,雖經歷史滄桑而留下斑駁烙印,依然飛檐翹角,高大恢宏,古樸蒼雄,蘊含着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和地域特色。走進這古民居,恍若走進時間隧道,讓你感嘆這歷史文化的悠久與多彩。它與雙江那溪流環繞,翠竹掩映下的古街石橋老榕樹的小橋流水風光,構成了渝西北古鎮自然與人文相輝映的獨特文化景觀。

隨着渝遂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鎮轄區內(五里村)設立互通口,區位條件得到明顯改善,為鎮域經濟發展開闢了新空間,注入了新動力,創造了新優勢。

雙江鎮擁有全國歷史文化名鎮、重慶市十大精品旅遊工程、重慶市紅色旅遊線、尚昆主席故里等眾多品牌,為全面推動旅遊產業化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視頻

雙江鎮 相關視頻

美麗的雙江鎮
美麗的雙江鎮

參考文獻

  1. 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 ,中國網,2011-11-3
  2. 村名 ,一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