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代神射手的厲害之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代神射手

來自網絡的圖片

古代神射手的厲害之處早在冷兵器時代,就有人以百步穿楊的絕技,成為戰場上令人生畏的神射手。在中國古代,就有這麼幾位神箭手因在戰場上發揮出色,而名垂青史,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神射手的厲害吧![1]

公元前575年(周簡王十一年)晉國和楚國兩大春秋強國,為爭奪中原霸權,在鄢陵地區(今河南省鄢陵縣)發生的戰爭,史稱「鄢陵之戰」。兩軍交戰正酣時,晉國為了打破僵局,準備擒賊先擒王,派出神箭手呂錡,命其擊殺楚共王。呂錡不負眾望,一箭射中楚王的眼睛,這讓晉軍的士氣大振。

楚共王雖然受傷,但他仍堅持作戰,為了對付呂錡,楚王派出自己的王牌——養由基,讓他射殺敵方的「狙擊手」。說起養由基,相信熟悉「百步穿楊」這個成語的朋友並不陌生,沒錯,他就是這個故事的主角。

養由基,嬴姓,養氏,字叔,名由基(亦作繇基),公元前7世紀出生於養國(今安徽省臨泉縣楊橋鎮)。他從小就學習射術,成為一名神射手。他能在距離柳樹一百步放箭射擊,每箭都射中柳葉的中心,且百發百中。此外,養由基也曾經一箭射穿七層鎧甲。

後來養國被楚國所滅,養由基於是為楚國效命。楚莊王時,楚國的令尹(相當於宰相)斗越椒叛亂。於是熊侶發榜招賢稱:「勝越椒者,即為令尹。」此時,只是兵校的養由基自告奮勇,願與斗越椒互射三箭。斗根本不把這個無名小卒放在眼裡,就答應了挑戰。結果他連射三箭未中。而養由基僅射一箭,就讓他當場斃命。因此,人稱養由基為「養一箭」。而他也因此成為楚國的令尹。

養由基奉命出戰,這場古代「狙擊手」之間的對決就此展開。當時楚王只給了他兩支箭,因此養由基只有兩次射殺對手的機會,倘若失手,不但無法向楚王交差,自己也有可能被呂錡射殺。在重壓之下,養由基展現了強大的心理素質,他不慌不忙,瞄準敵人,彎弓搭箭。霎時離弦之箭飛出,準確命中呂錡的脖子,呂立刻斃命。

養由基帶着另一支箭向楚王復命,立刻得到賞賜。儘管楚國在鄢陵之戰中失利,但養由基狙殺晉國神箭手的事跡,卻讓他名震華夏,成為先秦時期第一神射手。

02

370多年後,中國歷史進入楚漢相爭時期。當時劉邦項羽的軍隊在鴻溝一帶對峙。雙方隔河相望,誰也沒有主動發動進攻,克敵制勝的機會,戰爭進入了相持階段。雙方士兵只能相互射箭,給敵方造成傷亡,這非常類似現代戰爭中的塹壕戰,而這正是狙擊手大顯身手的舞台。

當時蕭何坐鎮大後方,向劉邦軍隊輸送兵員、糧食,以應對持久戰的需要。此時,巴蜀地區有位神射手樓煩,他精通射箭臂力驚人,百發百中。於是他被蕭何相中,送他到前線「放冷箭」,打擊西楚軍士氣。

有一天,西楚大將丁公視察營地,不料被遠處飛來一支箭射中,他負傷回到了營帳。而另外三位西楚將領就沒這麼幸運了,他們不久紛紛倒下喪命。這是樓煩首次出場,就讓西楚軍吃到了苦頭。

項羽得知將領被殺,非常惱怒,於是出營巡查。樓煩此時對準項羽,準備放箭。但項羽看到他後,怒目衝着他大吼一聲,此音猶如晴空霹靂,讓樓煩嚇得直發抖。不但後退了十幾步,甚至連拉弓的力氣也沒有。最後只好逃入營內,再也沒有出現。

這個記載或許有誇張的成分,但也能看出,樓煩雖然身手不凡,但心理素質確實不行。項羽就算聲如雷公,可對心裡過硬的狙擊手來說,不應造成如此大的驚嚇。樓煩也因此錯過了改變歷史,名垂青史的機遇。

03

古代優秀的「狙擊手」,並不都是普通士兵,有些大將同樣身手不凡,甚至改變了戰爭進程。唐龍朔元年(661年),北方部族鐵勒進犯唐邊。唐高宗李治任命名將薛仁貴為鐵勒道行軍副大總管。

將士出征前,唐高宗舉辦踐行宴,激勵廣大官兵。席間唐高宗對薛仁貴說;「古善射有穿七札者,卿試以五甲射焉。」薛仁貴應命,置甲取弓箭射去,只聽弓弦響過,箭已穿五甲而過。李治大吃一驚,當即命人取更加堅固的鎧甲賞賜薛仁貴。

次年,薛仁貴率大軍,來到天山(蒙古杭愛山)腳下。此時,鐵勒以十萬大軍嚴陣以待,妄圖通過有利地形負隅頑抗。三月初一這天,兩軍開始交火,鐵勒派出幾十員大將前來挑戰。薛仁貴面對敵強我弱的局勢,沉着應戰。他連發三箭,三名鐵勒大將立刻斃命。此舉令人鐵勒人萬分驚訝,於是紛紛請降。

薛仁貴依靠高超的射術,連續狙殺敵方三員大將,以極小的代價,贏得了戰爭的勝利。因此當時軍中都唱到,「將軍三箭定天山,戰士長歌入漢關。」

其實在中國古代還有不少神箭手,像李廣、呂布、長孫晟、哲別等等。不過他們卻都是戰場上的搏殺,並沒有留下「狙擊作戰」的記載。當然,中國古代戰爭中,肯定還有不少狙擊作戰的傳奇,希望讀者補充哦。[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