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電大樓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電大樓站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台電大樓站[1] [2] [3] ,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大安區交界處,為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新店線)的捷運車站

簡介

台電大樓站,位於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下方,師大路口與辛亥路口間,

台電大樓站的車站編號G08

興建時曾暫名三總站[4](指三軍總醫院,總院已經遷至內湖,原址只留下汀州門診部),後取本站與公館站之間的台電大樓為名。

捷運台電大樓站、近建國快速道路水源快速道路,交通機能成熟便利,其中羅斯福路三段更是北市頗負盛名的金融要道,逾20家銀行在此駐點,兼具居住、金融、學區、生活、交通等全方位機能,居住環境舒適宜人的條件下,吸引許多台師大畢業的高知識份子以及學界教授、企業主、律師醫師在該區買房,凝聚了一群眼界相當、質感好鄰的優質客群。

捷運台電大樓站鄰近師大夜市公館商圈,商業機能發達,師大台大兩間知名學府為區域帶來濃厚文學氣息,巷弄內有不少藝廊咖啡廳文青小店,近年因都更改建案增多。

由於「松山=台電大樓」區間車以本站為終點,因此該列車在進站時會廣播「本區間車終點站臺電大樓站到站後不再提供載客服務,往新店方向的旅客請在本站換車,謝謝」,提醒乘客在第二月台候車轉往新店方向。在列車行進途中也會廣播「本區間車終點站:台電大樓站;往公館站新店站的旅客,請在台電大樓站下車,改搭下一班車」。

  • 本站南面與公館站之間設有袋狀軌,是新店線其中一個(另一個是大坪林站七張站之間)。在1999年啟用至中和新蘆線東門站通車前只作為後備車軌。
  • 本站自中和新蘆線東門站通車後,即作為「北投-台電大樓」區間車的端點站,因公館以南之七張站同時有小碧潭支線行駛,班次有限。故到站列車必須於本站二月台停靠後即清客、不開放上車,隨後經本站南側袋狀軌折返至一月台繼續載客,開往北投站
  • 2013年11月24日信義線通車後,原往北投方向「北投-台電大樓」區間車取消更改為往西門方向(與小南門線直通運行),本站也作為小南門線「西門-台電大樓」區間車的端點站。[5]
  • 2014年11月15日松山線通車後,新店線不再直通運行至代表顏色不同的淡水線,小南門線納入新店線一部分,「淡水-新店」列車取消,改為「松山-新店」列車。往西門方向區間車延長至松山線松山站,但受七張站小碧潭支線影響,本站區間車必須保留,否則難以維持本站以北的頻密班次。現時小碧潭支線只有小碧潭一站(及該站只有一個月台及月台長度短),而該站人流不大,因此現時小碧潭支線於尖峰時間減少至12分鐘一班,以疏導公館站人流,但每12分鐘便須開出一班往本站區間車(而離峰時間則每6分鐘開出一班往本站區間車)。

構造

台電大樓站為地下二層車站,一個島式月台,五個出入口。本站設有半高式月台門

車站樓層

車站出口

出口1、2位於車站南端、出口3、4位於車站北端、出口5位於車站西端,無障礙電梯位於出口2、5,此外出口3有聯合開發大樓。

利用狀況

本處除捷運站外,車站附近設有數個公車站。在羅斯福路上,「捷運台電大樓站」(舊站名:羅斯福辛亥路口、羅斯福師大路口」站牌設於路中央的公車專用道上,「古亭國小」站牌則設於路邊。

此外還有辛亥路上的「三軍總醫院」與師大路的「晉江師大路口」、「交通博物館」等,有多條公車路線行經。車站東北側為古亭國小。

出口2旁設有「潛水伕症勞工紀念碑」一座,該碑是為了紀念1995年新店線221標工程採用「壓氣工法」作業時施工不當,造成數十名工人罹患潛水夫病一事(江子翠站亦立有此碑一座)。

區間端點站

本站與南邊的公館站之間設有袋狀軌可供列車落客後掉頭,因此在花博舉行期間,因應花博疏散人潮,部分時間加開由本站北至石牌站之區間車。(原本可以大坪林站作為此特別列車的南端終點,但為避免使用七張站北邊的袋狀軌而影響小碧潭支線的正常運作,所以運行此兩站之間。)

2012年9月,中和線新莊線東門站通車後,改為直通中和新蘆線,本站開始作為常態的端點站,開行本站至北投站的區間車,在信義線通車前,補充原「北投-南勢角」的列車運能。2013年11月信義線通車後,取消「北投-台電大樓」營運模式,改開行本站至西門站(與台北捷運小南門線直通營運)的區間車,以補足原「北投-台電大樓」列車在「中正紀念堂-台電大樓」段的運能。

車站周邊

歷史

  • 1999年11月11日:隨著捷運新店線「古亭新店」段正式通車而啟用[6](p328)
  • 2012年9月30日:本站當日開始為常態端點站[6](p227)
  • 2013年11月23日:因應信義線完工通車,「北投-台電大樓」與「台北車站-台電大樓」營運模式開行最後列車,於當日的晚上11時05分自本站發出往北投站的最後列車後,「北投-台電大樓」營運模式正式走入歷史。次日(2013年11月24日)的凌晨0時6分自本站發出往台北車站的最後列車後,深夜模式的「台北車站-台電大樓」營運模式亦正式走入歷史[6](p228)
  • 2013年11月24日:隨信義線通車,「北投(台北車站)-台電大樓」列車取消,改開行「西門-台電大樓」小南門線列車,本站可直通至西門站[6](p228)
  • 2014年4月8日:台北市政府公布松山線通車與新店線(含小南門線)貫通後的營運模式,本站在松山線正式通車後,將作為「松山-台電大樓」區間車的端點站[6](p228)
  • 2014年5月25日:中天新聞台播出的「防身術」教戰守則,有網友眼尖發現記者進入車廂內噴防暴噴霧時整台車廂空無一人,即因該班列車為「西門-台電大樓」小南門線列車清車後進入本站與公館站中間的袋狀軌,又因為林姓記者一噴防暴噴霧,造成車廂內充滿難聞且有刺激性的味道,該列車司機有回報行控,站務也將他們留置在西門站交由警察處理,而該班列車被送回機廠清理。[7]
  • 2014年11月9日:本站往新店方向因袋狀軌號誌異常,所有列車都必須經過袋狀軌才能進入主線,惟「西門-台電大樓」小南門線列車必須實施過站不停,於萬隆站的橫渡線掉頭進入第1月台再開至台電大樓站繼續載客。(註:假若松山線通車後再次發生相同事件,則星期一至五會掉動小碧潭支線列車、星期六及日(例如事發當日,雖然當時松山線尚未開通)則以取消區間列車行駛,此事件發生在松山線通車前最後一個星期日)
  • 2014年11月15日:隨松山線通車,原「西門-台電大樓」小南門線列車取消,改開行「松山-台電大樓」新店松山線區間列車。
  • 2017年9月:本站半高式月台門啟用。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北市核心 羅斯福路三段最搶手 億級豪宅、小宅都賣翻,經濟日報,2020-10-12
  2. 【台北】台電大樓站 商圈成熟 房價行情高,自由時報,2019-05-25
  3. [同人會場台灣大學體育館:7/22更新路線2],同人誌,2012-12-29
  4. 《新店線捷運系統沿線及車站地區之都市計畫檢討及土地開發計畫規劃》,臺北市政府捷運局,1988年
  5. 捷運松山線通車後 路網回歸原設計 各路線依顏色銜接 旅客省時、省錢、更方便.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2014-04-08
  6. 6.0 6.1 6.2 6.3 6.4 徐榮崇. 續修臺北市志 卷五 交通志 捷運篇. 臺北市文獻委員會. 2015年12月 [2020-01-04]. ISBN 978986046987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07). 
  7. 中天記者溜進捷運空車噴防暴噴霧 列車被迫回廠清理.ETtoday新聞雲.2014-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