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長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長庚(1903年—1986年),浙江開化縣中村鄉西畈村人,1925年參加國民革命軍,次年參加北伐戰爭,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曾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是獲得三個一級勳章的少將之一。

簡介

葉長庚(1903—1986),原名葉樟根,開化縣中村鄉西畈村人。1925年參加國民革命軍

次年參加北伐戰爭。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

曾任第三軍團團長、贛南軍區師長、湘贛軍區分區司令員、第六軍團師長。

參加了湘贛、湘鄂川黔蘇區反「圍剿」和長征。1936年入陝北紅軍大學學習

後任晉察冀軍區分區參謀長、副司令員,北安軍區司令員,第十五兵團副軍長。

參加了百團大戰和宜沙、西南等戰役。1950年後,歷任中南軍區後勤運輸部副部長、江西軍區副司令員、江西省第五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是中共七大代表。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曾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文化大革命」期間受衝擊。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後,不顧年老多病,撰寫了長達17萬字的革命回憶錄。

革命歷程

葉長庚,開化縣中村鄉西畈村人。家境貧苦,8歲替人牧牛,12歲起打零工。1926年6月,為本村陳姓地主當腳夫去廣東韶關,就地參加國民革命軍,隨軍北伐。1929年投奔工農紅軍,1930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嗣後歷任紅五軍軍部特務隊機槍大隊大隊長、紅八軍四師二團團長、贛南獨立十二師師長、湘贛軍區代參謀長等職。經歷了第一至五次反「圍剿」戰爭和二萬五千里長征。曾受到中央軍委的嘉獎,榮獲蘇維埃政府頒發的三級獎章和十年英勇善戰紀念章。

抗日戰爭時期,長庚任晉察冀軍區第四軍分區參謀長、副司令員、晉察冀第五專署民兵部部長等職。1938年,帶領17名幹部,在晉察冀開展9個縣的地方工作,指揮部隊和游擊隊痛殲日偽軍,被軍分區黨委授予「模範黨員」的稱號。1945年4月,出席中共第七次代表大會

1945年10月,長庚任黑龍江省軍區司令員,從年底至翌年,指揮剿匪鬥爭,先後消滅土匪3萬餘人,全省局面得到穩定。1949年1月,為做好起義部隊的工作,毛澤東主席親簽手令,委派長庚擔任五十軍副軍長,做好起義部隊的整訓工作[2]。不久,揮戈西南,在四川資陽殲滅國民黨軍千餘,俘萬餘;在解放重慶成都等重大戰役中,擔任主攻,均預期完成作戰任務。

長庚在近60年的革命生涯中,出生入死,身經百戰,負傷10餘處。

葉落歸根

葉長庚將軍骨灰歸葬儀式於7月28日在開化縣中村鄉西畈村舉行。

俗話說,落葉歸根,故土難離。7月26日下午,記者獲悉,新中國誕生後第一批被授予少將軍銜的葉長庚將軍,其骨灰歸葬儀式於7月28日在開化縣中村鄉西畈村舉行。將軍在異鄉離世25年後,終於可以得償所願魂歸故里了。 歸葬儀式在中村鄉西畈村後山新建成的葉長庚將軍墓園進行。開化縣有關領導及老幹部代表將與葉長庚將軍的親友代表們一起迎接將軍「回家」,並深切緬懷這位開化貧苦子弟從窮腳夫成長為共和國將軍的傳奇革命歷程。

視頻

葉長庚 相關視頻

開國授銜儀式:十大將軍,57名上將,177名中將,1359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