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歡越嶺古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歡越嶺古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合歡越嶺古道 基本資料

所在縣市: 南投縣仁愛鄉,花蓮縣秀林鄉

里程: 8.2公里

步道類型: 中級山步道

步道型態: 雙向進出

海拔高度: 2582~2819公尺

高度落差: 237公尺

路面狀況: 原始山徑

所需時間: 5 小時 50 分鐘

難易度: 低-中

所屬園區: 太魯閣國家公園

山系: 中央山脈

最適季節: 全年

申請入山: 否

申請入園: 否

附近步道: 合歡主峰步道卯畢羊縱走(卯木山、畢祿山、羊頭山)

基點: 卯木山(大禹嶺山)/2819m/三等三角點/編號︰3677[1]


合歡越嶺古道介紹

合歡越嶺古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合歡越嶺古道早年為原住民遷移的番路,是日治時期中部三條著名越嶺道之一,部份路段已闢為中部橫貫公路,西段僅剩大禹嶺至關原一段古道。古道相當幽靜,踩在柔軟的松針山徑,放眼望去是群山圍繞的壯麗景色,有如走在雲端上的越嶺道路。

可順登的卯木山位於中央山脈脊稜之上,視野遼闊,設有森林瞭望台及雨量計,可眺望合歡北峰屏風山、奇萊北峰、奇萊東稜、立霧主山等。

合歡越嶺古道係建於日治時期,日本人為理番所需而開闢的一條貫穿南投霧社到花蓮太魯閣的道路,主要做為戰爭軍用道、積極開發山區及加強對原住民的統治。中部橫貫公路開通後,古道即迅速荒廢,現只剩部份殘留的路段供追尋。

古道相當幽靜平緩,踩在柔軟的松針山徑,放眼望去是群山圍繞的壯麗景色,有如走在雲端上的越嶺道路。

  • 卯木山:別名大禹嶺山,標高2819公尺,山頂有顆編號367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位於中央山脈主脊上,畢祿山與合歡北峰之間。擁有良好的視野, 可望合歡北峰、屏風山及奇萊東稜線上的百岳,故林務局曾於此設座森林瞭望台,以便於監控森林火災。[2]


路線

出發點: 合歡古道登山口(台14甲線41.1K)

路線:

合歡古道登山口(台14甲線41.1K)→(0.6K, 20分鐘)→開路紀念亭→(0.5K, 30分鐘)→崩塌地→(1.3K, 30分鐘)→卯木山叉路口→(0.4K, 15分鐘)→叉路口→(0.1K, 5分鐘)→廢棄瞭望台、雨量計→(0.1K, 10分鐘)→卯木山→(0.6K, 10分鐘)→卯木山叉路口→(1.7K, 110分鐘)→崩塌地→(1.2K, 60分鐘)→古道終點→(1.7K, 60分鐘)→觀雲山莊(台8線116.2K)

  • 備註:

1.卯木山至觀原之間的步道有許多咬人貓,需過倒木及崩塌路段,有拉繩,小心踏穩可以通過,但較不適合老年人及兒童行走。

2.合歡越嶺古道共有4個出入口:

A.合歡古道口(台14甲線41.1K):路旁土徑道路進入。
B.階梯登山口(台14甲線42.7K):大禹嶺合歡隧道旁民宅。
C.松苑登山口(台8線113.95K):產業道路上行2.6公里,至路底的菜園。
D.觀雲山莊路口(台8線116.2K):登山口位於觀雲山莊後門。[3]
合歡越嶺古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交通方式

開車

【合歡古道口(台14甲線41.1K處)】

1.國道一號中清交流道下,接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續行台14線至埔里、霧社,接台14甲線續行至41.1K處路邊停車。

2.國道三號草屯交流道下,接台14甲線續行至41.1K處路邊停車。

觀雲山莊(台8線116.2K處)】

1.國道一號中清交流道下,接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續行台14線至埔里、霧社,接台14甲線經大禹嶺,接台8線行至116.2K處觀雲山莊。

2.國道三號草屯交流道下,接台14甲線經大禹嶺,接台8線行至116.2K處觀雲山莊。

大眾運輸

【合歡古道口(台14甲線41.1K處)】

1.豐原客運6506豐原~梨山:於豐原站搭乘,至大禹嶺站下車,每日往返各一班次。下車後往回走1.5公里至台14甲線41.1K處,即為合歡古道登山口。

2.花蓮客運1141花蓮~梨山:可於花蓮火車站、梨山搭乘,在大禹嶺站下車,每日往返各一班次。下車後往回走1.8公里至台14甲線41.1K處,即為合歡古道登山口。

【觀雲山莊(台8線116.2K處)】

1.豐原客運6506豐原~梨山:於豐原站搭乘,至大禹嶺站下車,每日往返各一班次。下車後往前行4公里至台8線116.2K,即抵達觀雲山莊,登山口於觀雲山莊後門。

2.花蓮客運1141花蓮~梨山:可於花蓮火車站、梨山搭乘,在大禹嶺站下車,每日往返各一班次。下車後往前行4公里至台8線116.2K,即抵達觀雲山莊,登山口於觀雲山莊後門。[4]


人文生態

合歡越嶺古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日據時期中部三條著名越嶺道

合歡越嶺古道、能高越嶺古道八通關古道

合歡越嶺古道

日據時期大正3年(西元 1914年)「太魯閣討伐戰」時,所修築的軍需道路,後來重新劃線修築,成為理蕃道路。當時南投廳長石橋亨率領「南投廳道路開鑿隊」,動用300名漢人苦力,60名日警,利用原有蕃路之路徑,自埔里出發,經眉溪、霧社、三角峰、合歡山、關原(舊址)、塔次基里溪、無名溪、魯比社、魯比合流點、卡拉寶社、天祥,開闢至太魯閣峽口,即為合歡越嶺道最初的路徑。後因部份路段坡度陡峭,改線經大禹嶺、關原(新址)、畢祿至卡拉寶,昭和10年(西元1935年)新路完後,即成為當時熱門的健行路線。民國45年(西元1956年)部份路段已建闢為中部橫貫公路,多數古道已無法通行,目前僅存東段的錐麓古道、綠水合流步道,西段的大禹嶺至關原。

中橫開路紀念碑涼亭

位於台14甲線42.7K上方,由民宅旁階梯上行,有一面牆題字「禹嶺尋梅」,岔路續往左行不久變看到涼亭,紀念碑上有于右任先生的字跡,敘述中橫開路的經過。

大禹嶺

舊名合歡埡口,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海拔2565公尺,鄰近南投、台中交界之處,是日據時期合歡越嶺古道的分水嶺,「北合歡山埡口」即指合歡山隧道正上方,後因地名不順口,由蔣經國先生改名為「大禹嶺」,比喻中橫公路的開鑿闢建工程的難度不亞於大禹治水。中部橫貫公路以大禹嶺為分水嶺,大禹嶺至太魯閣稱為主線東段,大禹嶺至東勢稱為主線西段,另與霧社支線台14甲線會合,地理位置重要。

合歡越嶺古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動物

曙鳯蝶、永澤蛇目蝶、雙環鳯蝶、高山粉蝶、高山鳥類、雪山草蜥華南鼬鼠等生態豐富。

植物

沿途為台灣二葉松與高山芒、巒大蕨組成的植物社會,鐵杉、蕨類、紅毛杜鵑、長行天南星、枸骨、花地丁、高山翻白草、咬人貓、玉山假沙梨、莢迷、十大功勞等。

地形地貌

地質年代漸新世至中新世,由板岩、千枚岩及變質砂岩組成的大禹嶺層。

特色

走在此段步道,同時見證合歡越越古道、中橫公路的開路史,充滿人文歷史意義,也是杜鵑花季優質的賞花路線。[5]


行程

  • 大禹嶺登山口(台8線112K隧道口左側管理 站旁的階梯路)。
  • 上到三叉路口接上合歡古道,右往合歡古道,先取左往紀念碑亭。
  • 續往前行可到台14甲40.3K的古道 另一入口。
  • 出二葉松林到開闊地的三叉路口,右下林道往松苑登山口接台8線113.95K處;後取直山腰廢產道續續行。右側視野超級好,可望屏風山、奇萊北峰及眺望奇萊東稜的山景。
  • 開闊地終點的轉彎處,直行小路是古道往觀雲山莊暫不取,取左上的產業道路續行。
  • 產業道路終點的小平台,前可看合歡山景,取右前方的山徑緩上(山徑上唯一的三叉路口,左上 二分鐘可抵一座兩層式的鐡皮屋暸望台。)
  • 卯木山,基點未設於最高點,腹地不大,下切箭竹再小上卯木山最高點可左觀合歡北峰,北峰上的反射台可清晰可見 ,右可觀往花蓮方向的山巒線。後原路下山。[6]


視頻

2018 07 29合歡越嶺古道 避暑好去處

合歡越嶺古道上卯木山來回2022.03.01

合歡越嶺古道 第一集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基本資料,合歡越嶺古道-健行筆記
  2. 合歡古道,合歡越嶺古道-輝哥的天空
  3. 路線,合歡越嶺古道-健行筆記
  4. 交通方式,合歡越嶺古道-健行筆記
  5. 人文生態,合歡越嶺古道-健行筆記
  6. 行程,合歡越嶺古道-輝哥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