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文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文書院位於中國江西省九江市潯陽區(今九江市同文中學內)。同文書院舊址與儒勵女中辦公樓舊址、儒勵女中教課樓舊址3處文物建築,2013年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九江同文書院和九江私立儒勵女子中學,分別創建於1867年和1873年。1949年,同文中學和美以美會創辦的儒勵女中合併改為江西省立潯陽中學,1952年又改名為九江市第二中學。2002年,恢復九江同文中學校名。

著名校友有許德珩[2]、方志敏等。

簡介

同文書院位于海南瓊山。明成化九年(1473)副使塗棐創建於府治西。取「文教大同」

之意,因「文同則治同」,進而「天下一家,華夷一統」,故名。院舍三進:前座為大門,中座為講堂6楹,后座為寢室、廚房、浴室。書院為郡子弟肄業之所,延師講學。歲久失修,遂坍塌。後改為參將署。清順治四年(1647)改為游擊署。

歷史

南宋隆興元年(1163),時朱熹34歲,復召對,乃連上三札,真心實意,瀝膽披肝。但孝宗趙奢皇帝渾渾噩噩,寵信以附秦檜的湯思退方倡和議。熹因請祠,得旨臨南嶽廟。次年乃如長沙,訪張栻。留兩月,除樞密院編修官,歸建陽待次。南宋乾道四年(1168)崇安建陽大鬧饑荒,朱熹請貸粟於府以賑之。次年朱熹母卒。於是利用守孝之餘暇,一面修舊伏案寫作,一面到書坊倡辦同文書院。因朱熹名大,師資全是昔日故知,書院聲譽鵲起,春色滿園。支持扶掖辦學的社會名流、宗師宿儒、當軸大員、明人介士不知其數。元大德五年(1301),泉州總府推官張光祖重建書院。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禮部侍郎建陽張元略翻新院舍。明正統三年(1438)提學僉事高公超修葺,典史廖公榮建前堂、東廳,藏《洪武正韻》諸書版。明萬曆二十一年(1593),長樂陳公省倡修,知縣趙子貞,魏時應成之。自宋、元、明,蒙上憲允以本鄉牙稅自納正供外,余悉充書院用資。捐捧銀,田畝者不時有之。隨着時間的推進,同文書院後由新學校代之。

同名書院

日本愛知大學的前身,由日本在1901年創立的以進行「中國學」研究為專務的高等學府。其辦學的一大特色,即是組織歷屆學生對中國進行的長達四十餘年實地調查,旅行線路700餘條,遍及除西藏以外的中國所有省區,內容涉及地理工業商業社會經濟政治等多方面,成果除了作為畢業論文的調查報告書,還有各旅行小組的紀行《大旅行志》中精選出來的數篇文章組成。

視頻

同文書院 相關視頻

同文學院簡介

參考文獻

  1. 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共計1944處,文博在線
  2. 許德珩,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區人民法院,200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