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吐瓦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吐瓦魯

圖片來自國際青年大使

吐瓦魯(英文:Tuvalu), 位於南太平洋, 大約從夏威夷澳大利亞的一半 , 長條形的地形, 最窄只有20米闊, 最闊只有400米的國家,總面積26平方公里。

吐瓦魯是全球面積第4小的國家(僅高於梵蒂岡摩納哥諾魯), 全國人口12,000人。每週只有3班航機,機場跑道日常都會被善用作居民娛樂場所,如打波、踩單車等各類運動。

面對氣候問題, 吐瓦魯有滅國之危, 宣佈要把國家全面數碼化,在元宇宙保留歷史及文化。

人文、地理環境及氣候溫度

來自 Yahoo 的圖片

地理

吐瓦魯由9個島礁群組成,其中6個為環狀珊瑚島(Atoll),位於西南太平洋。全國陸地面積僅26平方公里,無山丘與內陸河流,最高處不超出海平面4公尺,現時潮漲時首都的陸地有40%會被淹沒。

海岸飽受海水侵蝕,土地有減無增,因此吐國頗注意海岸線之維護,並極度關切氣候變遷等環保議題與有關海平面升高之問題。

首都富那富提(Funafuti)島,狀如香蕉,語義為「香蕉之島」,距南方之斐濟首都蘇瓦(Suva)約1,100公里,距西南方之澳洲雪梨約4,200公里。

氣候

氣候屬濕熱海洋性熱帶氣候,最高溫度可達攝氏45度,最低溫約攝氏20度,長年氣溫約介於攝氏27度至33度之間。全年雨量在3,000至3,500毫米之間, 每年3月至10月為東北風季節,天氣較涼。11月至翌年2月為暴風雨季節,雨量驚人,經常發生颶風或強風,對居民生命、財產造成威脅。

全國人口約12,000人,另移居海外僑民約 7,000人,全國人口之分佈約三分之一居住於首府所在之富那富提島。吐瓦魯人種屬玻里尼西亞族(Polynesian)。宗教以基督教為主。[1]

交通

吐瓦魯是最難抵達的國家之一,一週僅有2至3班航班,票價極貴,從斐濟飛吐瓦魯,需兩個半小時的航程。與赤道為鄰的小國,多數時間天氣炙熱難耐,地理位置偏僻加上交通不便,被戲稱為「全世界最冷門的國家」,一年只有若兩千名觀光客。因為沐浴只有冷水,想洗熱水澡,得用快煮壺燒水倒入水桶再混和涼水,又因水資源缺乏,就得匆匆洗個溫水澡。

來自鏡報的圖片
機場也是運動場

吐瓦魯機場是世界上使用率最低的機場,國土面積小,機場跑道成為當地唯一的大型運動場。 機場唯一的封閉時間是飛機降落前,消防車會行駛近跑道開始鳴笛,鳴笛聲起,所有活動皆須停止,人車禁止進入跑道。飛機起降在吐瓦魯是重要娛樂,鳴笛聲響起時,居民會攜家帶眷至跑道旁集會所近距鄰觀賞,各家婦女也會將平日串的手工貝殼項鍊、耳環帶至機場旁,於地面鋪上草蓆,就此開始做起小生意。

機場附近的吐瓦魯郵局,吐瓦魯常因應世界大事印製郵票,郵局內販售各種反應時事及紀念意義的珍貴郵票,吸引許多收藏家特地到此集郵,極具收藏價值, 郵票更是國家的重要經濟來源。[2]

歷史文化

  • 吐瓦魯群島在公元前一世紀已有人定居。
  • 1568年被西班牙的探險家發現,但除了奴隸販賣者和捕鯨者偶爾登陸之後,歐洲人並沒有在島上殖民的計劃。
  • 1892年連同吉爾柏特群島成為了英國的保護地「吉爾柏特及埃里斯群島」(Gilbert and Ellice Islands)。1915年成為英國的殖民地
  • 1974年,基於種族紛爭,屬於玻里尼西亞人的埃里斯群島居民要求投票,和密克羅尼西亞人為主的吉爾柏特群島(Gilbert Islands)分開。
  • 埃里斯群島在1975年改稱吐瓦魯群島,並於1978年獲英國准許獨立 [3]

國家問題

缺乏天然資源

這個太平洋島國既沒有河流,也沒有石油或礦產,因此經濟相當落後,甚至當年想進入聯合國要求支援,但連10萬美元的會員申請費都繳不出來;直到1998年,以5000萬美元把國家網絡域名「.tv」售出,經濟才獲得改善,有錢在島上建立基礎設施。2000年9月加入聯合國。[4]

氣候問題面臨「滅國」之難

來自 手搜狐 的圖片
第一個因海平面上升即將被淹沒的國家

氣候問題「滅國」之地, 圖瓦魯遂積極開墾土地,並宣佈要把國家全面數碼化,在元宇宙保留歷史及文化。

沿岸遭到嚴重侵蝕,基建設施和房屋均見荒廢,島中心的多孔地面亦見海水湧出。高鹽度土壤加上颶風、高溫及頻繁乾旱,令椰子芋頭等重要糧食失收。加上漁獲大減,令居民更依賴昂貴的進口食物。恐懼佔據島民心頭,年青人尤其「害怕未來」。

全國 1.2 萬人口當中,約有 5 分 1 已經遷徙。他們多以「太平洋通行類別」移居紐西蘭,卻往往難以謀生,並憂慮失去文化身份。當局則在 2017 年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合作,啟動「圖瓦魯沿海適應計劃」以減少岸邊災害,通過「圖瓦魯避難計劃」來提供長期適應戰略,期望可得 3.6 平方公里的安全高地、可持續供水,並加強糧食和能源安全,以及擴大民用和商用空間。[5]

政府制訂「此刻未來計劃」作為後備方案,務求在最壞情況下保留國家地位、治理和文化,主要措施之一是建立數碼國家,過程包括把對政府、領事服務及所有附帶的管理系統移至雲端,令政府和選舉如常運作。作為首個以衛星圖像、照片和無人機影像數碼重建的島嶼,複製的 Te Afualiku 能展示海灘上的沙粒和海水的流向,將成為數碼化圖瓦魯所有島嶼和地理的藍圖。

視頻

世界第4最小國圖瓦魯可能係本世紀最快消失國家?最窄只有20米闊 機場可打波踩單車 被邀請參加本地喪禮「飯聚」 入埋政府見外交部



參考來源

  1. 吐瓦魯. 吐瓦魯國大使館. [2023-08-03]. 
  2. 吐瓦魯. Yahoo. 2020-05-22 [2023-08-03]. 
  3. 吐瓦魯. 背包攻略. [2023-08-03]. 
  4. 冀成全球首個元宇宙數位國家 島國吐瓦魯淹沒危機下求存. 星島頭條. 2022-11-18 [2023-08-03]. 
  5. 圖瓦魯數碼建國計劃,能否趕上氣候變化?. cup. 2023-06-30 [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