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忠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向忠發(1880年—1931年),出生於中國湖北省漢川,1922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25年以個人身份加人中國國民黨中國政治家革命家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6任總書記


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之後積極參加工人運動。在1928年7月召開的中共六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繼陳獨秀之後的中共中央第二任總書記,並連續擔任中共這一最高職務長達3年。

1931年6月22日被國民黨特務逮捕,6月24日被國民政府槍殺於上海,終年51歲。

向忠發雖身為總書記,但缺乏總攬全局、主持中共中央工作的能力,在黨內並沒有起到應有的領導作用。開始一個時期,實際主持中共中央工作的是周恩來。1930年初周恩來去蘇聯後,實際主持中共中央工作的是李立三

中央特科的陳養山曾回憶說:「向忠發在六屆四中全會以後,名義上雖然還是總書記,實際上已沒有什麼工作做了,經常待在家裡。他這時已腐化,整天吃喝玩樂,與姘婦鬼混。」[1]

基本情況

向忠發,又名仲發,化名楊特生,湖北漢川人。
1880年生於上海,出身貧寒。自幼隨父駕船謀生,在漢水、長江流域 漂泊。
14歲時到漢陽兵工廠當學徒,16歲轉入漢陽造幣廠當學徒。以後幾經波折,在當時國內規模較大的漢冶萍公司 屬下的輪船上做事,因其識字較多、活動能力較強和熱心助人而被吸收參加當時的漢冶萍工會工作。
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五大上,向忠發入選中共中央。
1931年6月22日,由於顧順章的叛變,向忠發被捕。被捕後,向忠發馬上 叛變,並出賣了組織和同志。雖然蔣介石得知後急電暫且保留向的性命,但急於邀功的國民黨上海當局還是於23日晚將 他槍決了,這前後只有兩天時間。向忠發也終於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了代價,成為黨史上最受唾棄的人物之一。[2]

人物爭議,向忠發有沒有叛變?

向忠發的浮沉人生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雖然社會上主流觀點是是向忠發叛變了革命,但還是缺乏關鍵證據造成疑點不少,成為黨史上頗具爭議的歷史問題之一。

正方:支持叛變說最直接依據是──1933年10月,國民黨中統出版了一本供被捕者「學習」的內部書《轉變》,刊登了一篇有幾千字的《前共 黨中委兼總 書記向忠發的自供》(部分參見:叛徒向忠發的供詞)。 其他人回憶部分,最直接的依據是任弼時的夫人陳琮英的說法,她因為向的出賣被捕,她說自己在龍華和向當面對質過。 另外的證據是說他,生活上已經開始腐化,因此推斷他是會叛變了。

反方:對叛變持懷疑態度的人,他們的依據是:1、這篇「自供」是偽造的,或認為只是一些避重就輕的交代。2、向忠發的叛變幾乎沒有對中共地下組織造成打擊的後果。這個判斷的參照對象,是在向忠發之前叛變的顧順章,造成的地震式後果,如果不是埋伏在中統的錢壯飛及時傳遞出他叛變情報,很可能就把中共地下組織精英一鍋端了,國民黨特務人員後來回憶錄稱之為差點改變歷史。即便是周恩來他們及時逃掉了,也造成了他們苦心經營多年的情報網絡塌陷,錢壯飛、李克農等都因此暴露只能跑去了蘇區。而且後來顧給國民黨寫了很多特務培訓教材,讓國民黨特務系統大為受益。級別更高的向忠發如果叛變,就會抖出更多內幕,對當時的地下黨是致命的。但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

縱觀正方反方的各項依據,也都是有一定道理的。按照向忠發的道德生活作風,叛變是確實有可能的。[3]

視頻鏈接

SMG檔案 2015:中央特科在上海 生死四十八小時 15070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