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文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文成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音樂作曲家

呂文成(1898年5月-1981年),本姓楊,因過繼給呂姓人家而改姓呂,廣東音樂作曲家、演奏家。

人物生平

1898年3月12日,呂文成出生於廣東省香山縣郊區南下鄉(今是中山市石岐區南下新村居委會,其二弟呂文恩的後人仍生活在這裡,但呂文成故居已不可考),本姓楊,因過繼給呂姓人家而改姓呂。1901年至1932年間,他隨養父旅居上海[1]

1909年,11歲的呂文成進廣東同鄉會所辦廣肇義學讀書,與後來成為揚琴大師的楊新倫同學 。

1919年,21歲的呂文成加入上海"中華音樂會"(中國現代最早的民間音樂組織之一),不久他還擔任該會滬樂科幹事 。

20世紀20年代,呂文成在霍元甲創辦的精武體育會音樂部主事。1923年前後,呂文成與中華音樂會及精武體育會同人赴天津北京武漢等地巡迴演出,武術表演的間隙,插入粵樂。呂文成獨唱粵曲《燕子樓》和《瀟湘琴怨》,領奏二胡曲《柳搖金》等 。

1925年,香港鐘聲慈善社請呂文成到香港參加東江賑災義演。香港華商會還出面為呂文成舉行盛大歡迎宴會。訪港歸滬後,呂文成的音樂創作進入全盛時期 。

1926年,他參加了精武體育會組織的旅行北京天津武漢的表演,

除了體育舞蹈音樂伴奏和演奏《小桃江》、《到春雷》、《柳搖金》等曲外,還自彈自唱《燕子樓》、《瀟湘琴怨》等由他創腔的粵曲,由於他嗓音清脆動聽,行腔婉轉自如,吐字堅實清晰,獨創一格,自成一家,使人耳目一新,而飲譽藝壇 。呂文成在上海期間,常與精武體育會的歐弦教授、小提琴家司徒夢岩合作演出,並向司徒夢岩學習小提琴和西洋樂理 。

1932年,呂文成南遷香港,與邵鐵鴻同住香港堅道一屋,共同研習音樂,並與廣州、香港等地音樂家們從事錄音及演出活動 。呂文成作為香港"新月""和聲""歌林"唱片公司聘請任固定藝員,長期從事藻制廣東音樂、粵曲唱片工作和樂曲創作,寫了大量抗日作品,激勵人們愛國熱情和抗敵鬥志。這一時期,他創作了《泣長城》、《櫻花落》、《送征人》、《台兒莊之戰》、《恨東皇》等抗日樂曲。香港淪陷之後,呂文成顛沛流離於香港廣州澳門及珠江三角洲鄉鎮,到處表演《齊破陣》、《凱旋》、《岐山鳳》等來鼓舞民眾,並將之灌製成唱片。據中國唱盤公司、大中華、新月、歌林、和聲、高亭、百代、勝利等各唱片公司、以及中國解放後建立的中國唱片社複製的、由他演奏演唱錄製的唱片的不完全統計,就有二百七十多片 。

1933年,廣東三江大水災,他積極參加了由香港鐘聲慈善社主辦的救災義演。此後,呂文成多次與尹自重,何大傻等到中山、台山、廣州等地演出 。

1944年,呂文成第一次重回中山,他與尹自重、何大傻、程岳威聯合演出。1947年、1951年,呂文成又曾兩度返鄉演出,最後一次演出時,他向當地"小雅山房"樂社贈線裝琴譜,囑咐他們"不要丟疏技藝,要把技藝傳授給後一代。" 1958年廣東民間音樂團成立之時,想請他回廣州參加工作,他本也很想來,但最後以欠老闆錢太多不便舍之而來推託了 。

1973年,75歲高齡的呂文成隨香港文藝界訪問團訪問北京、廣州,他還提出要為中國寫幾首曲。1981年,呂文成在香港逝世.

參考資料

  1. [1]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