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調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調元(1908-1946),一名拴存,字乾初,1908年出生,山西省靜樂縣鵝城鎮西坡崖村人。受高君宇影響,於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6年,犧牲救國同盟會在太原成立,一直是犧盟總會領導人之一。[1]

人物簡介

呂調元,一名拴存,字乾初,1908年出生,山西省靜樂縣鵝城鎮西坡崖村人。入私墊三年即能提筆作文。1922年入靜樂第一高小,文章常為全校之冠。1924年入太原成成中學,學業優良,英語為最。在太原成中讀書時,受早期共產黨人高君宇影響,開始閱讀馬克思主義書籍。在共產黨人高君宇培養下,於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考入北平朝陽大學政治系,翌年轉入北平大學法學系。在北平讀書期間,加入「左聯」和「反帝大同盟」,積極參加抗日救亡運動,七七事變後加入「左聯」和「反帝大同盟」,積極參加學生請願鬥爭。

人物生平

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7年,從太原成成中學考入北平朝陽大學政治系,後轉入北平大學法學院。

1932年,呂調元在一次街頭演講中被蔣介石政府逮捕,關押在北平軍人反省分院(亦稱「草嵐子監獄」)。在這裡呂調元結識身陷囹圄、堅貞不屈的薄一波、安子文、劉亞雄等共產黨人,參加了薄一波等組織的獄中鬥爭。 1935年夏,呂調元經其父活動出獄。在暫居原籍期間,仍然秘密從事革命活動。

1936年9月,他離家赴並,任犧盟會總部組織訓練委員會委員。「七七事變」後,他曾任大同縣縣長(為加強接近前線地區的抗日救亡工作,犧盟總會決定建立犧盟大同中心區,以呂調元為首(稱謂是秘書),由閻秀峰、李林分別負責組織和宣傳工作。接着閻秀峰、李林、侯富山等根據山西省工委的指示,組成中共雁北工作委員會,李林擔任宣傳委員。當時工委對中心區無直接領導關係,而是通過黨員起指導作用的。

1937年7月,大同中心區的工作人員在呂調元的率領下到了大同)。不久,大同失守,呂調元返回太原繼續在犧盟會工作。

1937年9月,與薄一波、牛蔭冠同為成為犧盟會總部三人黨小組成員之一,負責組織工作,先後任總部組織部長兼雁北中心區秘書,隨營抗日軍政幹部總校三大隊指導員等職。

1938年調任「青軍團」政治部主任。同年2月,呂調元與牛蔭冠、張紹方籌建了民族革命青年團(簡稱「民青」),後來其成員大都參加了新軍,其中一批參加了共產黨。

1938年秋,閻錫山當局第二戰區革命青年軍官教導團(簡稱「青軍團」)在鄉寧正式成立,呂調元任政治部主任。他在青軍團內創辦了犧盟同志訓練班,建立健全了共產黨的外圍組織——「民青」,並請續範亭到團講演。

1939年初,日軍進犯晉西,呂調元藉故將青軍團開到興縣城風,與八路軍三五八旅取得聯繫。閻錫山聞知青軍團被「赤化」的情況,不久下令撤消政治部,呂調元被召回秋林任晉綏軍政訓練委員會第三處(負責民運和政工福利)副處長,兼任民運訓練部、政治部主任。在此期間,呂調元堅定在配合薄一波、牛蔭冠同頑固派進行了激勵的鬥爭。

1939年冬,「十二月事變」中,呂調元遵照黨的批指示,聯名發表聲明,揭穿頑固派陰謀,並採取應急措施,把革命幹部和進步青年轉送各抗日根據地。牛蔭冠北上晉西北抗日根據地後,他全面負責犧盟會工作,繼續秘密輸送革命青年。一次在安排幾名進步青年奔赴延安時,被叛變分子告密,閻錫山以此將呂調元逮捕。入獄後他備受酷刑折磨,身染重病,但堅貞不屈。雖經薄一波多方周旋,設法營救,但閻錫山、梁化之拒不釋放。

1946年(民國35年)夏,軍調小組來到太原時,中共代表根據「雙十協定」要求釋放呂調元,閻錫山聲稱「乾初早以暴病身亡」。就在當天夜裡,指派特務以治感冒為名,給呂調元注射毒基劑,塞上鼻孔,臉上蒙上麻紙和濕毛巾,使其窒息現而死。被閻錫山秘密殺害,時年38歲。

視頻

呂調元 相關視頻

【紅色記憶】熱血鑄忠魂·犧盟會領導人呂調元 8
大美靜樂縣域形象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