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博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博賢

圖片來自立場新聞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

籍貫    廣東開平

出生    1970年2月27日

性質    香港全職音樂創作人

周博賢英語:Adrian Chow Pok Yin,1970年2月27日

簡介

香港全職音樂創作人,集曲、詞、編、監於一身。另兼香港藝術發展局音樂組委員。曾參選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

經歷

周博賢在香港出生長大,祖籍廣東開平;從小隨周麗霞老師學習鋼琴,初中開始創作音樂,17歲考獲英國倫敦聖三一學院LTCL鋼琴演奏文憑。他早年就讀慈幼英文學校(1983年中三),於1984年轉讀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並在1988年預科畢業後,憑高考成績3A1B入讀香港大學法律系(LL.B, P.C.LL, LL.M),於1991年取得律師牌照後萌起轉投音樂界的念頭,1995年遠赴多倫多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音樂系攻讀三年,1998年以Summa Cum Laude 完成 BFA 學位課程。2015年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畢業。周博賢就讀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時與香港小說作家及流行曲作詞人喬靖夫為同屆中學同學。

1997年暑假回港,經朋友介紹下簽約音樂版權公司華納古巨基的流行榜冠軍歌《來年來日》便是他第一首公開發表的作品。畢業回港後於天水圍香港潮陽小學當代課老師,負責音樂中文常識三科。代課一年後,於1999年轉職到華納音樂版權公司,負責歌曲版權的法律工作。2001年轉職到BMG音樂版權公司,擔任亞洲區區域行政經理,處理區域版稅事務。2002年尾當周博賢任職於大國文化為法律及版權事務總經理時,在香港大學一個歌唱比賽中,擔任評判時發掘了謝安琪,邀請她到公司試音,惟其公司大國文化認為謝安琪不太切合公司路綫作罷。

2003年初,他辭去職位,自資與謝安琪、夏森美開辦獨立音樂品牌Ban Ban Music。2003年尾,周博賢應邀回巢大國文化擔任營運與行政總監,並在申報利益及獲得批准後,兼營Ban Ban Music的事務。2005年謝安琪出道,周博賢亦開始活躍於香港樂壇,2006年底辭去大國文化所有職務,全職投入音樂事業,曾先後6次為謝安琪擔任唱片監製,並擔任演唱會音樂總監。其作品題材經常諷刺時弊和講述弱勢社群,例如:纖體、菲傭、娛樂新聞、亡命小巴、茶餐廳、新來港婦女、貧窮人士等,加上長頭髮髮型,令他有「歌曲界長毛」之稱。而他的獨立音樂品牌Ban Ban Music,亦開始代理香港獨立歌手的經理人工作,其屬下歌手有謝安琪李嘉強J.O.Y.英師傅等。最新推出的藝人有唱作組合 goldEN (組合) (由 Cousin Fung 和 Kenneth Lau 組成)[1]。而Ban Ban Music經理人工作,則主要由夏森美負責。

另外,周博賢還在香港電台論政節目《頭條新聞》2008-09季度客串專欄「博咀博舌」[2],亦曾在亞洲電視亞洲星光大道2》及《亞洲星光大道3》擔任評判。他亦創作不少反映社會時事的社運歌曲[3]。自2010年12月起,周博賢於「香港經濟日報」每週四的專欄《糊賢亂語》執筆。自2011年11月起至2014年5月,與好友「探長」於香港數碼廣播電台、網絡電台STAGE-TUBE RADIOD100主持音樂時事節目《怒漢推歌》[4]。2014年起,與劉細良、「探長」於網路電台城寨主持《奪命Loudzone》。

2016年,周博賢放棄加拿大國籍,獲泛民主派支持參選立法會選舉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挑戰建制派現任議員馬逢國[5],最終他以809票落敗。[6]

另外,周博賢在2016年藝發局選舉中以1596票成為新一屆藝發局成員,任期由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並且在2019年順利連任,此外他亦參選2016年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但最後落選。

影片

信報視聽頻道》人物誌:樂壇長毛周博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