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慶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慶嬙,女,1924年出生, 江西九江人,家住高豐鄉小源大屋邊村。

九江古稱潯陽、柴桑、江州,有「九派潯陽郡,分明似畫圖」之美稱。鄱陽湖廬山東林寺廬山西海九寨溝的龍源峽皆在其境內,可說是地靈人傑。[1]

抗日英雄事蹟

周慶嬙出身農民家庭,父精通拳術,對慶嬙頗有影響。抗日時期1940年4月23日,盤踞在烏石街的一股日軍,突然襲擾大屋邊村,居民紛紛逃入深山密林。慶嬙隱蔽在村後耳鼓沖,不幸被一日兵發覺。掉頭就跑。敵見其姿容秀麗,獸性大發,拚命趕去將她拖住,企圖姦污。嬙奮力抵抗,揮拳猛擊,打得敵人狂嗥亂吼。慶嬙一面同敵人搏鬥,一面高聲呼喊:「快來人呀,這裡只有一個鬼子……」,聲震山谷。敵見此情,驚恐萬狀,便放開雙手,開槍射擊,然後竄逃。等到村民聞聲趕到,人已玉碎,血濺青松,年僅16歲。

後鄉人作輓聯一副,以寄哀思。聯曰: 「力斗凶頑,奮兩隻空拳,難解炎黃民族恨; 心存貞烈,迸一腔熱血,永留清白女兒身。」[2]

參考來源

  1. 江西九江, 在歷史上出過哪些名人?. 新浪網. [2020-02-20]. 
  2. 周慶嬙. 瑞昌市現代人物傳.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