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順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順鎮是中國雲南省保山市騰衝縣下轄的一個鎮。於2006年被評選為中國魅力名鎮之首,有名的僑鄉,艾思奇故居所在地,擁有全國最大的鄉村圖書館,佛家道家儒家在和順同一座山上建蓋樓宇,共同並存。《我的團長我的團》曾在此拍攝。2019年被評為中國文化百強鎮。

行政區劃

和順鎮下轄:

太平村、田頭村、莽林村、蔣家村、地理村、李山村、椅子山村、興華村、東蚌村、柳樹水村、等子村、長安村、龍洞村、下壩村、大坪子村、烏木村、思臘村和綠水村。

基本介紹

和順鎮位於騰衝縣城西南4公里處,全鎮國土面積17.4平方公里。明代洪武年間,和順的先民從四川、南京、湖廣等地奉命至此屯墾戍邊,世代生息繁衍,距今已有六百年的歷史。古名「陽溫墩」,有不冷不熱之意。由於小河繞村而過,故改名「河順」,清雅化為「和順」。2001年置鎮。和順交通便利,東與騰越鎮相鄰,南與荷花鄉接壤,西接中和鄉,北和騰越鎮、中和鄉毗連。四周群山環抱,中部為馬蹄形盆地,境內最高海拔老龜坡1847米,最低海拔吸水洞1563米,地勢東高西低,屬北亞熱帶氣候。全鎮轄十字路、大莊、水碓村三個村民委員會,21個村民小組[1]。是雲南著名的僑鄉,在外華僑18000多人,主要分布在緬甸、泰國新加坡等13個國家和地區。2007年末全鎮總人口6358人,共計1589戶,人口自然增長率4.5‰。

中華文化精粹

和順鎮有着充分體現中華文化精粹的村落風貌、民居建築、民間藝術、飲食文化、民間工藝、生活習俗。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底蘊豐厚、自然環境優美、集「山水、僑鄉、邊鎮」特色為一身的歷史文化名鎮[2]。以下幾點基本可以概括和順的鎮情:

歷史悠久 ,文化積澱厚重。

悠久歷史

和順四面環山,氣候溫和,山清水秀,同時具有悠久的歷史,厚重的文化內涵,據史書記載:和順古稱「陽溫暾」,因有小河順鄉前流過,清代康熙年間這裡開始被稱為「河順鄉」,後來,才改稱「和順鄉」含「和睦順暢」之意。以明代洪武年間和順的先民從四川、南京、湖廣等地奉命至此屯墾戍邊,世代生息繁衍,距今已有六百年的歷史。

和順鄉人多地少,但因地處西南古絲路要衝,於是「窮走夷方急走廠」,一代代和順人為謀生,順西南古絲道出發,遠走他鄉,從商辦實事,他們的足跡遍布東南亞,使和順鄉形成了獨特的華僑文化,歷史上和順鄉曾湧現出一代"翡翠大王"寸尊福,富甲一方的「永茂和」商號。和順自古有重教興文的優良傳統,這裡有被譽為「中國鄉村文化界堪稱第一」的和順圖書館,保存完好的文昌官;從這裡走出了一代馬克思主義哲學家艾思奇

在這塊土地上還保留具有典型漢文化風格的古建築群和各具建築特色的宗祠,這些都使和順具備了豐富的歷史文化積澱,積澱了濃郁的人文氣息並與這裡田園牧歌式的鄉村秀美自然風光「珠聯璧合,相得益彰」,引來越來越多的中外遊客的關注。

視頻

和順鎮 相關視頻

武隆和順鎮宣傳片
和順鎮人居環境整治

參考文獻

  1. 和順鎮2014年基層黨建工作總結,騰衝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2014-12-25
  2. 雲南騰衝和順古鎮:一個值得再來的地方 ,搜狐, 201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