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蘇可互換鏡頭數碼相機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博客 的圖片

哈蘇瑞典語:Victor Hasselblad AB,簡稱:Hasselblad)是位於瑞典哥德堡的一家高品質膠捲照相機生產商,做為一家商業公司建立於1841年。在19世紀80年代,銷售伊士曼柯達公司的照相產品,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照相部門發展起來,Victor Hasselblad被委任為瑞典皇家空軍發展一種航空用照相機。戰後,照相產品轉變為民用,於1948年推出的哈蘇1600F作為一種Medium Format格式的SLR(單鏡頭反光相機)相機變成了許多攝影愛好者的選擇。

哈蘇相機最著名的一次使用是在阿波羅登月計劃中當人類第一次踏上月球[1]。在登月計劃的任務中,幾乎所用的照片都是用改良過的哈蘇相機拍攝的。

哈蘇相機也被廣泛地使用於專業攝影師和高級別的業餘愛好者,其中的一個原因是6x6cm尺寸膠捲連同一隻著名、耐用和精密的蔡司(Carl Zeiss)鏡頭所產生的照片品質要優於更小尺寸的膠捲。Hasselblad與Carl Zeiss兩個標誌的組合就代表着較好的的畫質、精確的曝光、順暢地操作以及無比的耐用性。

歷史

1906年出生於瑞典哥德堡市的維克多·哈蘇,青年時代曾熱衷於類攝影,並對當時市場上的徠卡、康泰時、格拉弗萊克斯及祿來等相機耳熟能詳。他的夢想就是製造一台「可以更換鏡頭、膠片盒和取景器的單鏡頭反光相機」。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瑞典空軍從維克多·哈蘇發表的文章中了解到他對先進的相機設計思想,便向他訂購偵察用的相機。為此,哈蘇於1941年製成了第一台航空相機――HK7型,並隨後為陸軍設計製造了SKA4、SKA5和MK80型相機。在1941年至1945年間,哈蘇公司交付瑞典空軍和陸軍使用的相機共有36台。

誕生於1948年的哈蘇首台中畫幅單鏡頭反光相機1600F,標誌着哈蘇相機開始進入一般攝影領域。它可靠的性能和優異的成像質量不僅很快受到專業攝影師的青睞,由於其當時獨創的十字準線標記註冊鏡頭可有效防止由於多部相機拍攝造成的照片來源混淆的情況出現,因此引起了美國宇航局(NASA)的重視。1969年,阿波羅宇宙飛船首航月球,那張人類首次登上月球的照片就是使用哈蘇相機拍攝的,哈蘇相機從此更是名聲顯赫。

在中畫幅相機的發展史上,哈蘇的地位也是舉足輕重的:它最早採用鏡間快門,實現了1/500秒的閃光同步速度;最早採用自動收縮光圈,擺脫了收放光圈的繁瑣;它的外形設計幾十年很少變化,但內部結構的改進和功能的增加,演繹出眾多新機型[2]

視頻

哈蘇 相關視頻

9.哈蘇X1D2官方樣片拍攝記錄。體驗中畫幅數碼的魅力!
全國只有100台的哈蘇X1D II 50C開箱體驗

參考文獻

  1. 哈蘇與人類登月,行知部落 ,2019-10-24
  2. 哈蘇!哈蘇! ,搜狐,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