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山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山站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建於1881年,有津山鐵路和津秦客運專線經過該站,現辦理客貨運業務,車站及其上下行區間均已電氣化。目前客運辦理旅客乘降、行包託運,貨運辦理整車零擔貨物發到、整車貨物承運前保管、集裝箱業務。車站距離南倉站130公里,隸屬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是直屬一等站[1]

2013年11月26日,唐山站啟用總投資約14.6億元的新站房。新站房占地面積59300平方米,是原來的近六倍(9600多平方米)。

建築規模

建築設計

設計理念

唐山站新站房位於唐山新華西道西端,車站的建築外觀在設計上採用了具有現代感弧形建築風格,成為唐山市一張亮麗的城市名片

設計參數

截至2013年11月,唐山站站房包括京津唐城際站房、高架候車室、地下進站廳、無站台柱雨棚及高站台、東西側旅客地道、東西側行包通道,建築面積13萬平米、38米高。總投資15億元。車場設計規模為7座,東側為高速場站台3座,西側為普速場站台4座,線上候車、高架落客的現代化站房。無站台雨棚覆蓋全部站台,南北方向共5跨,雨棚總面積達69700平方米。

整體布局

唐山站旅客進出站設計為「東西落客,線上候車,上進下出」的模式,車站整體分為東西兩部分,其中東部為高鐵進 站、候車區。由於設計突出了人性化,旅客進出站將非常方便,不用再通過很長的一段通道,而是在站線上設置南北 寬幾十米的高架候車層,採取「線上候車」的模式直接上下火車。而且,每個站台上的候車區域都安裝了電動升降梯 和通往各站台的電動滾梯,還為腿腳不便的旅客專門設置了無障礙電梯和無障礙衛生間。考慮到帶幼兒母親的特殊性,候車大廳的兩側專門設置了哺乳室。

運營情況

自助購票

共設有2個售票廳、4個實名制驗證通道、14個檢票口、12個售票窗口、42個自動扶梯以及6個自動直梯,另有18台出站 閘機[2]

售票廳西側9台自動售票機和東側7台自動售票機劃分自動購票和取票專區,便捷旅客使用。

公安制證

未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到唐山站窗口購票的旅客須在制證窗口辦理臨時身份證件,辦理時須攜帶本人一寸照片1張(一寸照片也可在車站內通過「快易照」自助拍照系統完成),同時還要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出具所在地公安機關的戶籍證明信;

2、學生旅客出具所在學校的證明信;

3、部隊現役軍人持所在部隊出具的證明信;

4、外籍旅客持當地使館出具的證明信;

5、通過其他方式能夠證明本人身份的證明。

視頻

唐山站 相關視頻

唐山站舊貌換新顏
唐山火車站的前世今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