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因紐特人北極圈理事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因紐特人北極圈理事會
圖片來自NUNAVUT NEWS

因紐特人北極圈理事會,簡稱:ICC,前身爲因紐特人北極圈會議,是一個跨國姓非政府組織[1] [2]

簡介

因紐特人北極圈理事會,代表18萬生活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加拿大格陵蘭(屬丹麥王國)以及俄羅斯楚科奇半島因紐特人尤皮克人楚科奇人(合稱愛斯基摩人)。

因紐特人北極圈理事會(ICC)是代表因紐特人從楚科奇(俄羅斯東部)到格陵蘭的多國非政府組織,旨在促進因紐特人文化、權益。

因紐特人北極圈理事會是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觀察員,同時於1983年被聯合國授予特別諮詢地位。

會議第一次在1977年6月於烏特恰維克舉行,最初是爲了代表來自加拿大、阿拉斯加州和格陵蘭的原住民

1980年,會議通過組織章程,並且同意將「愛斯基摩人」一詞改爲「因紐特人」,然而該改動並不爲以尤皮克人爲代表的族群所接受。

理事會的目的是:團結北極圈土著民族、在國際層次上維護因紐特人的權益、推動長期政策保護北極環境以及尋求在北極地區建立活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合作關係。[3][4]

因紐特理事會每四年舉行一次理事會大會。理事會是北極理事會六個擁有永久參與權的原住民組織之一。

背景

廣義的因紐特人包含以下民族:

所有以上族群有時會被合成爲「愛斯基摩人」,但在加拿大北部及格陵蘭的因紐特人中,該稱呼並不太受歡迎。

理事會最後決定使用「因紐特人」一詞作爲官方稱呼,但亦無法取說所有人:「因紐特人」一詞在美國通常意指阿拉斯加原住民美國原住民美洲原住民,但阿拉斯加和俄羅斯的尤皮克人並不喜歡和該詞,因爲這並非來自其民族語言,亦不是他們的自稱,因此對其而言,他們更喜歡「尤皮克人」一稱,但同時亦能夠容忍被稱作「愛斯基摩人」。

結構

理事會分爲四個互相獨立的分會辦事處,根據四個民族所在國的法律所建立。行政理事會有八位成員,分別爲四個分會辦事處的主席,另外每一個分會各選出一名代表。

理事會每四年召開一次大會,屆時所有北極圈內的因紐特人將共聚討論族群的國際地位、下一個四年的工作方向以及將工作分配及四個分會辦事處。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

  1. 北極理事會: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又譯為北極議會,百科知識中文網
  2. Inuit Circumpolar Council Canada holds AGM ,NUNAVUT NEWS
  3. 存檔副本. [2021-08-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6-09). 
  4. Pound, Richard W. 'Fitzhenry and Whiteside Book of Canadian Facts and Dates'. Fitzhenry and Whitesid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