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民經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民經濟( national economy ),是由各行各業構成的各個經濟部門的總和,它的基本構成細胞就是各個企業事業行政單位以及居民戶。對國民經濟的觀察可以從靜態和動態兩個角度進行:從靜態上看,國民經濟是由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各行各業的有經濟利益關係的各單位構成[1]。從動態上看,就是社會再生產的各個環節。即依次從生產開始,經過分配,達到最終使用的不斷循環過程。

概述

國民經濟是指一個現代國家範圍內各社會生產部門、流通部門和其他經濟部門所構成的互相聯繫的總體。工業、農業、建築業運輸業郵電業商業對外貿易服務業城市公用事業等,都是國民經濟的組成部分。

資本主義國民經濟是建立在生產資料的資本主義私有制的基礎之上的,它受着資本主義基本經濟規律即剩餘價值規律與競爭和生產無政府狀態的規律的支配。社會主義國民經濟是建立在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基礎之上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我國國民經濟的基礎

農業是中國國民經濟的基礎

農業人類社會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況且中國是人口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才有精力發展其他產業,才能保證社會的穩定。社會不穩定何談第二、三產業的發展,何談現代化建設。

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大國,只有擁有了充足的糧食才能不受制於人,才能在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中謀求自己的繁榮和強大。

工業等其他物質生產部門與一切非物質生產部門存在與發展的必要條件。農業是工業特別是輕工業原料的主要來源;為第二、三產業的發展提供廣闊的市場;是國家建設資金積累的重要來源;是出口物資的重要來源。

農業是支撐整個國民經濟不斷發展與進步的保證。我國經濟發展歷史證明,農業發展順利,增長速度快,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速度就快;反之,農業生產出現倒退,就會給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帶來嚴重的損壞。

中國必須大力發展農業,加強農業的基礎地位。只有農業發展了,農業勞動生產率提高了,才能可能使更多的人力、物力、才力轉移到第二、三產業,尤其是轉移到第三產業,以推動國民經濟的現代化。所以大力發展農業,加強農業的基礎地位不但不會制約第二、三產業的發展,反而會促進它們的進一步發展。將來農業發展了,農業勞動生產率提高了,農業在國民經濟中所占的比重會降低,那只是相對數的降低,絕對數不但不會降低,還會提高。農業對中國的重要性、它的重要地位在任何時候都是不會被淡化的。

支柱產業

溫家寶指出,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繼續推動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

溫家寶同時表示,要大力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以農村和中西部地區為重點[2],加強基層文化設施建設。加強文化遺產保護,繁榮發展少數民族文化事業。深入開展對外人文交流,促進中外文化相互借鑑。

視頻

國民經濟 相關視頻

國民經濟的行業分類
電影納入國民經濟支柱產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