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葉蔦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葉蔦蘿

中文學名: 圓葉蔦蘿

別   稱 :橙紅蔦蘿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合瓣花亞綱

目: 管花目

亞   目: 旋花亞目

科: 旋花科

屬: 蔦蘿屬

種: 圓葉蔦蘿

分布區域: 南美洲和中國

圓葉蔦蘿(Quamoclit coccinea (L.) Moench)又名橙紅蔦蘿,旋花科蔦蘿屬植物。一年生草本,葉互生,卵形,聚傘花序腋生,花冠高腳碟狀,洋紅色,喉部帶黃色,蒴果小,種子卵圓形或球形。蔦蘿原產熱帶地區,喜溫暖,忌寒冷,怕霜凍,溫度低時生長非常緩慢,種子發芽適宜溫度20℃~25℃,要求陽光充足的環境,多數種類對日照時數要求不嚴,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肥沃疏鬆的土壤上生長好。圓葉蔦蘿原產南美洲,現我國各地庭園常栽培。蔦蘿生長攀援直上,用於綠化有背景的環境,如棚架、籬笆、樹旁,或在房前栽培,還可盆栽,放在陽台上牽引攀援,造型成自己喜歡的小花架。

形態特點

一年生草本,無毛。莖纏繞,細長,多分枝。葉互生,卵形,長3-5厘米,寬2.5-4厘米,全緣,頂端尖或銳尖,近基部有齒或短角裂,基部心形;葉柄長,與葉片近等長。聚傘花序腋生,有花3-6朵,總花梗與葉近等長或稍長;小苞片2;萼片5,不等長,貼於花冠筒部,長約0.3-0.4厘米,頂端具長芒尖;花冠高腳碟狀,洋紅色,喉部帶黃色,筒部長8-25毫米,檐部5裂;雄蕊5,伸出於花冠之外,花絲基部膨大,被小鱗毛;子房4室,柱頭頭狀,2裂。蒴果小,徑約5毫米;種子卵圓形或球形,1-4枚。

生長環境

蔦蘿原產熱帶地區,喜溫暖,忌寒冷,怕霜凍,溫度低時生長非常緩慢,種子發芽適宜溫度20℃~25℃。要求陽光充足的環境,多數種類對日照時數要求不嚴,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肥沃疏鬆的土壤上生長好。

分布範圍

原產南美洲;我國各地庭園常栽培。

栽培技術

繁殖技術 播種法:一般於早春4月露地直播,當苗高10厘米時定苗,種在庭院籬笆下或棚架兩旁,疏垂細繩供其纏繞。居住樓房的,可用淺盆播種。 扦插法:橙紅蔦蘿常於春末秋初用當年生的枝條進行嫩枝扦插,或於早春用頭年生的枝條進行老枝扦插。進行嫩枝扦插時,在春末至早秋植株生長旺盛時,選用當年生粗壯枝條作為插穗。把枝條剪下後,選取壯實的部位,剪成5-15cm長的一段,每段帶3個以上的葉節。剪取插穗時需要注意的是,上剪口離最上葉節約1cm處平剪,下剪口離最下葉節約0.5cm處斜剪,上下剪口要平整(刀要鋒利)。進行硬枝扦插時,在早春氣溫回升後,選取頭年健壯枝條做插穗。每段插穗通常保留3-4個節,剪取的方法同嫩枝扦插。扦插後覆蓋50%-80%的遮陽網,待根系長出後,晴天時每天下午4:00撤下遮陽網,第2天上午9:00前蓋上遮陽網;保持生根的最適溫度為20-30℃,空氣相對濕度在75%-85%。[1]

栽培方法 播種育苗:春季在保護地育苗,終霜後定植露地的育苗天數為45天左右,不可太長,否則秧苗長出的藤蔓會纏繞在一起。使用普通的育苗用營養土播種和培育成苗就能生長良好。用育苗盤播種。每平方米苗床播種量100g左右,播種後覆蓋細土1.5cm 左右,不可太薄,否則容易帶種皮出土。控制地溫20℃~25℃,播干種子4天出苗。蔦蘿出苗容易,但往往不整齊,應精細選種以便幼苗整齊。筆者觀察,蔦蘿幼苗非常怕旱,當乾旱稍重時就會枯死,即使澆水也很難恢復,育苗時應特別注意這一點。因其是直根系植物,最好用直徑8cm的塑料育苗缽成苗,並且只移苗1次,每個容器里種1株苗。也可用72 孔穴盤培育成苗,培育成苗期間也要注意水分的供給。育苗中後期土壤水分適中控制。苗期始終要充分見光,如果幼苗較大,藤蔓纏繞在一起了,應及早將其分開,必要時將育苗缽移開一定距離。

栽培:終霜後定植,在夜溫還比較低的地區,一般說來不提倡早定植。蔦蘿自播能力強,如果不在乎開花的早晚,栽培第2年也可用自播苗,但由於沒有對種子選擇和出苗晚,綠化效果差些。蔦蘿生長量大,應施足底肥,撒勻,深翻。刨穴定植,除去塑料育苗缽,將苗栽在穴里,每穴1株,用細土蓋上苗坨,然後澆水,覆土封穴。單行定植的株距35cm左右,育苗栽培或土壤肥沃的株距要適當大些;自播苗出苗晚,生長延後,株距要適當小些。及時澆水可促使莖葉生長,但注意不要瘋長以免延遲開花。前期人工輔助引蔓到棚架、籬笆、樹上或其它支架上。中後期植株自己具有很強的攀援能力,除了作造型外不用管它,任其攀援纏繞。盆栽的應經常澆水施肥。

主要價值

蔦蘿生長攀援直上,用於綠化有背景的環境,如棚架、籬笆、樹旁,或在房前栽培。還可盆栽,放在陽台上牽引攀援,造型成自己喜歡的小花架。還可作地被花卉,隨其爬覆地面,遮擋不雅之物。

參考資料

  1. [1],圓葉蔦蘿怎麼種_圓葉蔦蘿的種植方法_圓葉蔦蘿圖片 苗木窩網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