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洲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洲角

圖片來自blogspot

圓洲角(Yuen Chau Kok),是位於香港沙田區的一處地方。

歷史

圓洲角原稱為圓洲(Yuen Chau),是沙田海上一個海拔70米的小島及小山丘,圓洲在19世紀時,是來往九龍廣東其他地方的一個中途站,王氏族人更曾於當地開設「義利客棧」招待旅客,到19世紀後期圓洲的地位逐漸被區內其他地方取代。

1970年代政府發展沙田新市鎮,在沙田海兩岸進行填海工程,位於沙田海中央的圓洲角則成為東岸陸地的一部份,因成了個向海伸出的岬角,於是改稱圓洲角,但隨着及後進一步的填海,而跟小瀝源沙田圍等地連接在一起現在已沒有角的痕跡,只剩下小山丘。

1980年10月,圓洲角建成安置區,及後高峰時居民人數多達4560人,曾經是香港最大臨時房屋區[1]。及後,該安置區於1991-94年間逐步騰空及拆卸,居民分別遷入太和邨廣源邨利安邨

在沙田新市鎮發展的早期,圓洲角周邊的填海地新發展區,如沙田第一城愉田苑等仍以「圓洲角」稱呼其所在地區,不過因沙田第一城的名氣太大,很多香港市民都誤以為該區名稱為「第一城區」,後來隨着城門河東岸發展成熟,遂產生一個名字「城河東」代表包括圓洲角在內的整個城門河東岸地區。

圓洲島則大致上保留了原本的天然狀態,目前成爲沙田城河東中部一個小山丘「圓洲角山」,被大涌橋路沙田路圓洲角路包圍,四周都建有住宅樓宇,政府在原島嶼的部分建有圓洲角公園

圓洲角山

圓洲角山是圓洲角公園裡的小山丘,海拔71米,即沙田填海工程前位於沙田海上的「圓洲」島原址,現時由康文署管理,山路的出入口僅在早上至黃昏開放。

山上有燒烤場、緩跑徑、標柱、觀景台及別具特色的石制日晷。

王屋

在圓洲角東南部的一座王屋,是在19世紀時由一對來自於興寧縣王姓客家夫婦興建。

圓洲角進行填海工程時,香港政府保留了這座王屋,並將其列為香港法定古蹟,亦在相鄰興建了王屋花園

區內主要地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