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理位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理位置( Geographical location ),是指地球表面某一事物與其它事物間的空間關係。地理位置是地理事物的特殊屬性,是地理事物的標誌之一。任何地理事物的地理位置都是在一定的參照系中識別的,當參照系改變時,其含義會受到改變,因此地理學上有數理地理位置、經濟地理位置、自然地理位置、政治地理位置等概念[1]

人文地理位置

人文地理位置是用來表達人文需要的地理位置。例如一個國家的首都所在位置,就表明一個國家的政治中心所在處。一個地方這所以形成政治中心,也與本地的經濟地理位置相關。像軍事地理位置,文化地理位置等是基於基於人類需要的此類位置的反應。

政治地理位置

政治地理位置是自然地理位置的特殊人文化的結果。它不僅由自然地理位置決定存在前提,還要把人們對它的種種理解貫通起來。例如,巴西的原先首都是在沿海的里約熱內盧。當時,主要是考慮了海上運輸的方便。顯然這對於一個國家的戰略管理重視是不夠的。後來,經過認真選擇,最後定位到巴西高原東中部位置的巴西利亞去。高原上不僅氣候溫暖如春,還可以從整個國家的戰略發展高度對內地進行很好的開發和管理。從這一點來看,自然地理位置有不可改變的一面,而人文地理位置確可以因人們的需要發生改變。

軍事地理位置

軍事地理位置是在軍事戰略上具有特殊的意義。過去比如海上的優良港口,陸地上的制高點,要衝,關口等。現在,這樣的地理位置依然重要。對戰爭有天然的先發制人的優勢。而且什麼樣的地理位置,就決定只能使用什麼樣的裝備和戰術,或者根本就束手無策。例如,美國對阿富汗恐怖組織的打擊,就是很好的證明。

文化地理位置

文化地理位置主要揭示人類文化源地產生的地方。比如古埃及文化發於尼羅河流域,尼羅河流域就成為埃及文化源地的主要地理位置。古巴比倫文化發於兩河流域,兩河流域就成為世界上一個重要的文化地理位置所在處。又如,華夏文明的搖籃------黃河流域,順理成章成為中國華夏文明的一個顯著文化地理位置[2]

從上面看出,用不同的尺度來看地理位置,可以分析出不同的功能性地理位置來。它們共同為人們理解地理事物的演變,發展等帶來諸多信息。

自然地理位置

自然地理位置是指地理事物在地球表面本來就存在的時空關係。是原本的自然存在狀態,與人們的各種內在需要沒有內在性關聯。是客觀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地理位置。這種地理位置可以從定性和定量角度來進行刻畫。

相對地理位置

相對地理位置是相對自然地理位置的簡稱。它一般是對地理事物的時空關係作定性描述。它的價值主要在於揭示其天然的比較優勢特點。例如確定一個地理事物的海陸位置優越狀況,用其相對自然地理位置進行刻畫就更直接。比如介紹中國的優越海陸位置,就可以這樣來描述:中國是一個海陸兼備的大國。它位於亞洲的東部(揭示出了陸上交通的發展巨大空間),太平洋的西北岸(明示出了海洋運輸事業發達的天然廣闊條件)。此外,像板塊接觸位置,我國的階梯位置等等都屬於此種類型。

絕對地理位置

是對絕對自然地理位置的簡稱。而絕對地理位置一般是對地理事物的特殊性或者唯一性進行定量刻畫。這一相對精確性的地理 位置刻畫方法,它是以整個地球表面為坐標系,用經緯度為度量標準,來具體刻畫每一個地理事物的經緯度值。其緯度刻畫是以赤道為0度緯線,相當於橫坐標軸,由此各向北向南方向計量到南北極點90度。這樣全球每一個地方都能找到自身的緯度值。同時經度值是,以通過英國倫敦格林尼治天文台舊址的經線作為0度經線,相當於坐標系中的縱坐標。它又叫本初子午線,以此線為準,各向東向西方向刻畫到180度。這樣,全球每一個地理事物都會有自身唯一的經度位置值。如此一來,由經線和緯線組成的經緯網,就能像確定坐標系當中的點一樣,很容易確定每一個地理事物的地理位置坐標了。例如,GPS導航系統就是基於這種知識的具體應用。

視頻

地理位置 相關視頻

如何描述地理位置-地理

參考文獻

  1. 地理位置的概念和類型,豆丁網,2014-9-22
  2. 黃河文明是中華文明的核心和主體,光明網 ,2014-11-14